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宇通客车:近日天冷,聊聊纯电动车辆冬季使用那些事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1-07

  寒潮来袭,面对冷空气的魔法攻击,保暖装备是一定要齐全的,宇哥赶紧翻箱倒柜找出了棉袄和棉裤套上。

  天气越来越冷,在这里,宇哥不得不提醒大家一句:冬季用车,需要时刻、全面注意车辆状态,务必遵守纯电动车辆冬季使用指南,安全用车,平安出行。

  下面是纯电动车辆的过冬指南,有需要的朋友们快快收藏吧!

  纯电动车辆冬季整车性能变化

  冬季低温条件下除霜器的使用、电池自加热的开启、空调制热的开启、冰雪模式的使用等,均会导致车辆的续航里程有所降低或相同里程电耗增加10%~30%;冬季电池充电时间会延长0.5-1小时左右,在低温充电时,电池允许充电的电流变小,且一部分电流用于电池自加热,进而导致整体充电时间有所延长,这是为了更好的保护电池,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1.png 

  目前纯电动车辆的能源系统主要为锂电池,而锂电池由于其化学性质的限制,其低温性能比常温要差,表现为不适宜大电流充、放电,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带来整车低温性能的一些变化,因此在冬天,纯电动车辆需要更加正确和细心的养护使用,才能保障更好地出勤。

  冬季纯电动车辆使用攻略

  1、电池舱门格栅

  电池舱要求冬天保暖、夏天散热,其保温措施是采用可拆卸的舱门格栅挡板来实现的。在冬天需要装上挡板来保障电池的保暖,夏天来临时则需要拆掉挡板以便于电池散热。

2.png

  2、冬季电池保障最低电量

  冬季电池自加热、电空调等开启后整车能耗增加,同样运营里程条件下,车辆剩余电量会有所减少,需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合理调度车辆,保证最低电量不低于12%SOC。

3.png

  3、充电设备

  充电器尽量放在室内,充电时记得查看充电枪的枪头有无凝露、及时烘干,以保证安全。

4.png

  4、冬季充电

  低温状态下锂电池的充电时间会加长。一般在一天运营后电池的温度相对较高,这时尽快对电池充电可以缩短充电时间。

5.png

  5、转向系统

  在高寒地区,纯电动车辆在早晨首次行车前,必须对转向助力系统进行预热,使转向油液粘度降低,转向助力快速恢复正常状态。预热方法:发车前松开手刹,原地使电动转向工作一段时间,具体根据实际情况一般20分钟左右。预热过程中要配合多打方向盘。

6.png

  6、AIR DRYER黄色指示灯

  冬天组合仪表上会经常出现AIR DRYER的指示,是正常现象大家不要惊慌。这是干燥器加热工作指示灯,给气路中的压缩空气进行加热,以避免结冰。

  7、电除霜器

  纯电动车辆使用采用外进风的电除霜器,需要定期检查,避免电除霜器进风口堵塞,造成电除霜器损坏。避免开启电除霜作为取暖用途的情况,过度消耗电池能量,进而影响续驶里程。

  8、燃油加热器

  使用燃油加热器的车辆请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更换对应标号柴油,避免柴油结蜡结冰。

  9、检查胎压

  冬季行车前请检查胎压,使胎压保持在正常范围内,胎压过低会增加整车电量消耗。

  10、电缓速功能

  雨雪天气,路面结冰湿滑,装配ABS的车辆请及时关闭电缓速功能(非冰雪路面慎用,且一定记得恢复),保持低速慢行。配置EBS车辆不需要关闭电缓速功能。

  11、车辆存放须知

  冬季建议车辆在暖库中存放,使电池保持在适宜的温度范围;车辆如需长期存放,请保持车辆电池电量SOC在40%~70%之间后再存放;此外久放车辆每3个月和运营前需要做一次均衡维护保养,提升电池寿命。

  12、电取暖系统

  宇通纯电动车辆都做了较好的整车隔热保暖措施,一般情况下,冬季电空调面板设定到制热模式18℃、风速设定为自动风,能够满足车内制热需求,电空调、电取暖设定温度不合理会对整车电耗和续驶里程产生较大影响。日常用车要养成“人下车,关空调”的习惯,在停车场或站点长时空车等待时关闭空调,节能从点滴做起。

  经过以上的几个步骤

  可以有效保障纯电动车辆在冬季里的正常运行

  冬季安全行驶攻略

  除此之外,日常出行时更多地是需要注意路况,在冬季尤其大雪天气里,通过一些常识性操作,来提高安全驾驶的保障。

  首先,在开车前要了解天气预报,掌握天气变化,尤其注意了解路况和高速路LED信息屏,掌握行驶路段的信息。

  然后认真检查车辆,包括轮胎、制动、灯光、暖风、雨刷等是否正常,然后对反光镜、前、后挡风玻璃反复擦拭干净,保证视野清晰;另外还有必要检查一下雾灯,以应对雾霾天气的需要。

冬季天气情况多变,路面状况复杂

对于纯电动车辆来说需要更多地在意

以预先的准备来为安全驾驶提供更多保障

冬天里,为了出行更顺畅

请记得遵守如上守则!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