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比亚迪王传方:没有干不了,只有拼命干

作者:  信息来源:比亚迪人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2-14

  扎根比亚迪后勤25年,他说:“厚道做人,勤快做事,这就是后勤”,这就是集团副总裁、后勤处兼第二十二事业部总经理王传方。岁末年初,我们采访了这位25年来见证公司的一路发展、既负责几十万人食宿问题同时还管理几千万平米建设工程的传奇人物。从个人成长到项目管理、公司发展,王传方娓娓道来,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

1.jpg

  “没有干不了,只有拼命干”

  2021年,在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e平台3.0等颠覆性技术加持下,公司新能源乘用车板块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局面,车辆供不应求,产能迫切需要提升。在此大背景下,公司各基地建设项目迅速铺开。

  据王传方介绍,2021年公司在建基地总建设面积接近700万平方米,工程量是往年的5倍以上。700万平方米是什么概念?相当于一个新加坡的面积。工程量到底有多大?公司的工程用钢量占全国民用钢厂产量的一半以上。

  快速增长的工程量和紧迫的工期目标给管理带来严峻挑战。但王传方说:“公司不管交代多少任务,在我这里,没有干不了,只有拼命干,干就行了。”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jpg

60岁的王传方深入坑底,抓起黄土,判断土质

  2021年7月,王传方等一行四人驾车从惠州出发,到长沙、西安、郑州、蚌埠、合肥、常州、盐城、杭州湾、海宁、嵊州等建设基地视察指导,最后返回深圳。十天的时间里,行程一万里,看地十千亩。夏日炎炎,王传方与同事们一起下工地、解难题、推进度,用“白天一身汗,晚上一身泥”,换来一座座厂房的拔地而起,为保产保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刻苦学习,活到老学到老”

  公司的各个工程项目,既要满足工艺要求,又要满足安全要求,还要在此基础上控制好成本。并且公司几十个项目同时在进行,是对管理者综合能力的很大考验。王传方向我们分享了以下几点工程管理的秘诀:

  (一)敢于承担责任。做工程如果没有一个人总调度、总拍板、总承担,工程是做不快的。“为什么我们工程做的快?因为我敢于承担责任。”王传方说,“我搞了这么多年工程,对里面的技巧早已了如指掌。我们虽然快干,但是不会蛮干。并且我们绝对重视厂房质量。”

  (二)注重积累资源。王传方表示,这些年公司积累了大量施工单位资源,并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当工程项目短时间内大幅增加时,公司不需要重新开发其他施工资源,为项目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此外,公司每年庞大的工程量对合作单位也很有吸引力,促使合作单位主动做好每个项目,以争取更多、更长久的合作。

  (三)自己一定要专业。只有自己专业程度高,对施工现场各种情况有清晰的认识和判断,才能准确掌控全局。“自己要刻苦学习,活到老学到老。”王传方说,“以后工程上还有很多新材料、新工艺要应用,我们必须要适应,必须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其实,以上这些经验,不仅对工程管理有效,对其他事情来说也同样如此。

  “盐要买加碘的……”

  民以食为天。整个集团有几十万人,大大小小的食堂有上百个,王传方告诉我们,后勤处一直从食材采购源头等方面进行严格管控,确保食品安全、卫生。为了保证大家吃的更安心、舒心,从2020年开始,各园区就餐环境陆续完成升级改造。

  “来路不明的半成品,不允许买;四季豆等敏感菜,员工食堂不允许卖;干货要防霉变;食用油买大厂的,酱油、醋买品牌的,盐要买加碘的……”说起食堂的管理细节,王传方如数家珍。

  “我刚进厂的时候,天天去菜市场买菜,对菜非常熟悉。”王传方于1996年8月加入公司,那时公司才几百个人;25年后的今天,作为集团副总裁、后勤处总经理的他再忆起当年天天去买菜的经历,不禁让人想起那句话: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默默无闻地做事,把事做好”

  2021年,公司新建基地猛增,每个人的工作量都翻倍增长,最多的翻了五六倍。在这种情况下,王传方带领后勤人脚踏实地、务实做事,不讲条件,全力以赴,把事做好。

  说到默默无闻做事,王传方给我们举了个例子。“就像六角大楼门口的花,可能总裁一眼就能看到;后勤处的花,等总裁看到的那天,可能都已经长成参天大树了。”他说,“我们就是要有这种精神,不是做什么事,都要让别人看到,但一定要把事情做好。”

  简单的话语、朴素的道理,在浮躁的当下给人很多启发。

  “公司发展得越快,越要把路走稳”

  当被问到“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什么期待”时,王传方表示,“公司未来的发展肯定是非常快的,但发展得越快,越要把路走稳。”他进一步解释说,“总裁身边的得力干将,要给总裁提供实实在在的、准确的信息,使总裁每次做决策的时候不要有太大的信息误差;我们每个人做事的时候,要坚持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把所有的事都做稳。”

  或许,在王传方心里,他早已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孩子,在孩子大步前行时,给他殷殷嘱托。

  采访后记:务实、拼搏、承担责任、持续学习,这是王传方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也是他人生经验的一些总结。虎年开始了,让我们背上这些“锦囊妙计”,出发吧!


新闻关键词: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