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济南二环西路高架下,“大辫子”公交要回来了

作者:  信息来源:济南报业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2-14

  公交车是人们出行常用的代步工具,随着改革开放和城市的发展,40年来,济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济南公交发展也日新月异。说起市民们印象最深的公交车,大概非“大辫子”电车莫属了。对济南人来说,“大辫子”电车,是一种特色,也是一种记忆。

378.jpg

  2月13日,在二环西路高架下方,大多数桥墩上都已安装好了银色金属制作的单臂,单臂之间由线网相连,从而组成电车通行时供电的架空接触网。无轨电车架空接触网南起凤凰立交桥下的快速公交站台,北至二环西路与美里路交叉口,双向全长约28公里。在凤凰立交桥的公交停车场内,数十辆“大辫子”无轨电车已经停放到位,下一步或将在二环西路高架下运行。

  1977年元旦,济南第一条无轨电车1路车,也就是现在的101路无轨电车正式通车,或许很多上了年纪的老济南人对当时通车的场景仍记忆犹新。当时的1路车是由两节车厢组成的一种大公交车,被称为“大通道”,因为有两条长长的线连接线网,人们也都叫它“大辫子”。这一年“大辫子”的运营,其实就是1路电车线路的正式开通。当时该线由济南市第五医院开往荣军医院,全长11.6公里。

  1992年,1路电车改名101路。伴随济南发展建设,为了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1999年,101路终点站延伸至甸柳庄。

  2011年3月,101路首部双源电车投入运行;2018年8月,济南最后21辆老旧“大辫子”电车退出了历史舞台,全部更换为带空调的新电车,既可在线网上运行,也可在没有线网的路段用纯电模式运行,也就是说“大辫子”还在,只不过换了新颜而已,同时也真正实现了“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市民乘客坐车更加舒适了。2018年3月,101路公交车实现了扫码移动支付,市民乘车也越来越方便,绿色出行、公交出行也越来越时尚。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