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交通报专栏

中国交通报专题报道:宇通新能源客车抗冻运营“闯关东”

作者:宇哥  信息来源:宇通客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2-24

  近日,《新能源客车抗冻运营“闯关东”》的故事登上了中国交通报,其中对宇通新能源客车在漠河和哈尔滨地区良好的运营表现表示高度的认可。

1.jpg

中国交通报专题报道宇通新能源客车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客车“抗寒”性能提升,新能源客车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等冬季寒冷地区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在寒冷气候条件下,新能源客车实际运营表现究竟如何?企业又如何保障车辆高效运营?近日,中国交通报采访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漠河市公交客运企业,以及宇通新能源客车东北地区负责人后,讲述了关于宇通新能源客车的抗冻“秘笈”。

2.jpg

行驶在漠河街头的宇通纯电动客车

3.jpg

  “电动车环保,符合国家低碳发展趋势”“我更喜欢坐电动车,行驶平稳,比柴油车味小”……纯电动客车在我国东北地区批量投用后,收获好评不断。多位公交客运企业负责人表示,新能源客车可很好满足运营需求,“抗寒”表现超出预期。

4.jpg

  “新能源客车在冬季虽然会出现续航里程小幅减少、充电时间略有增长等情况,但均在可接受范围内,不影响正常运营。”多位公交客运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经过实际运营,曾经新能源客车怕冷、不能过冬等担忧早已消失。

  如今,新能源客车在东北地区随处可见,不仅为乘客提供了全新的绿色出行体验,而且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能耗、运维成本。

5.jpg

  宇通客车国内公交车产品管理部部长张同秋介绍,宇通客车2013年就在黑龙江省双鸭山、鹤岗、伊春等冬季寒冷地区实现批量新能源客车交付,并一直致力于新能源客车“抗寒”性能提升及产品推广应用。“截至今年1月,宇通客车已在东北三省、内蒙古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约1.6万辆,市场占有率达33%。”张同秋自豪地说,如今,仅在哈尔滨市,就有3000余辆宇通新能源客车高效运营,且使用年限均已达5年至6年。

6.jpg

  良好的运营表现离不开车辆技术性能提升。近年来,新能源客车制造企业从动力电池加热、车厢保温等方面出发,不断提升新能源客车对寒冷气候的适应性。针对续航里程、低温冷启动等,宇通客车率先提出整套动力电池加热技术解决方案,设计智能加热控制策略,实现自加热启停温度动态调整,使车辆冬季寒冷条件下续航里程延长3%。

  “多年来,宇通客车坚持技术研发创新,自有动力电池品牌深澜动力还将电池热管理升级为TMS 2.0‘液体加热+液体冷却’一体化技术,较传统方案加热速率快20%,可有效缩短新能源客车冬季充电时间。”张同秋说。

7.jpg

  从能运营到运营好,近年来,新能源客车驾乘体验受到公交客运企业的高度关注,也已成为新能源客车制造企业优化产品的重要方向之一。为保障冬季车厢温度,针对东北等冬季寒冷地区运营车辆,宇通客车采取了诸多定制化设计,比如采用低温热泵空调,为侧围封板、驾驶区地板、顶板填充等增加热反射隔热材料。

  此外,为缓解公交司机的工作强度,宇通客车还首创了电池系统预约加热功能,可通过手机App预约发车时间,电池系统在发车前可完成自加热,减少等待时间。

8.jpg

  “事实证明,我们投用宇通纯电动客车,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哈尔滨市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徐晓峰坚定地说。在哈尔滨,纯电动客车冬季每天跑4趟,每趟大概45公里,一天下来大约180公里,很好满足了运营需求。

  在冰城哈尔滨,冬季1月和12月气温尤其冷,最低气温低至零下27摄氏度,即使传统燃油公交车夜晚也要专门启动2次,费人又费油。早在2017年,哈尔滨市运输有限责任公司率先引入了首批纯电动客车,并在市区主要公交线路——79路上线运营。经过实际运营,宇通纯电动客车表现良好,有效的提升乘坐体验的同时,还降低了车辆的能耗和维保成本。

  到了2019年,哈尔滨市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更换车辆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宇通纯电动客车。“良好的运营表现、及时贴心的售后服务,坚定了公司选择宇通品牌的决心。”徐晓峰介绍,在车辆运营过程中,无论故障大小,宇通售后服务人员都随时响应并帮助解决。

9.jpg

哈尔滨公交79路率先投用纯电动客车(于盛民 供图)

  寒冬腊月,在漠河的冰天雪地中,宇通纯电动客车穿梭于市区、往来于村镇,平稳运送着一批批乘客。漠河的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52摄氏度,独特的气候特点使车辆面临霜冻、低温等严峻考验。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漠河龙骋公交客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龙骋公交)、漠河市比让山运输有限公司(简称比让山公司)率先引入了纯电动客车,并已高效运营3年,不仅提供了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而且改善了企业的经营状况。

10.jpg

  “传统柴油车每车每公里能耗成本约1.5元,纯电动车每车每公里能耗成本为0.35元。以年运营里程5.6万公里计算,每年每辆可节省能耗成本(包括冬季取暖消耗)约5.72万元。”比让山公司总经理魏宪菊介绍,依靠宇通纯电动客车的低成本运营优势,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11.jpg

宇通纯电动客车往来于漠河村镇

  对此,龙骋公交总经理罗万雄同样深有体会。“公司引进宇通纯电动客车后,车辆运营成本降低约40%。我们采取夜间低价时段充电、白天运营、下午补电的方式运营,折算下来,每车每公里能耗成本仅为0.23元”罗万雄说。

  “纯电动客车行驶平稳,噪声小,乘坐舒适”、“纯电动车辆故障率降低,不仅有效保障了出勤,也降低了运营成本”……随着纯电动客车相继投用,宇通客车提供更舒适、更环保的出行服务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同时宇通纯电动公交车的高出勤率与低运营成本也获得了运营公司的强烈认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