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这些两会热点即将改变交通运输业!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3-11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随着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迎来胜利闭幕,一大批涉及民生福祉、社会发展的政策利好,将如春风拂面润泽大地。

  两会期间,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代表、委员议案提案,亦或近期出台的一系列重磅利好政策,都必然为受疫情影响的各行各业带来信心提振和士气鼓舞,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交通运输行业,更是感受深刻。

  “坚冰”渐融,“春天”正悄然而至。

1.jpg

2.jpg

  “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

  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的这些话,彰显了政府对旅游客运行业的高度重视与悉心呵护。而众多两会代表、委员也纷纷在议案提案中为旅游、客运加油打气,给予重点关注,更是让深受疫情影响的旅游、客运行业看到了发展的曙光。

3.jpg

4.jpg

  近期,随着冬去春来,各级部门纷纷出台利好政策,促使旅游与交通按下“重启键”,进一步深度融合,携手奔向发展的“新风景”。

  国家层面不断出台政策,为旅游、客运行业的复苏频吹暖风。

  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创新提升国内旅游,在国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入境游有望在年内重启。

  2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旅部等14个部门出台《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针对旅游业打出“10+7+N”的政策组合拳,明确2022年免征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

5.jpg

  与此同时,全国各省市陆续出台旅游景区有序恢复开放的实施方案,多地推出包括发放旅游消费券在内的系列优惠政策,旨在拉动国内旅游“忙”起来。这些政策支持,为旅游客运市场不断注入信心与力量,被视为行业复苏“及时雨”、“定心丸”,相信随着政策的落地,旅游客运将迎来更多需求的爆发。

6.jpg

  如果说,针对旅游客运行业的支持如“雪中送炭”,那么,围绕公共出行的一系列关爱可看作“锦上添花”。在“双碳”战略实施大背景下,绿色低碳出行势必更加深入人心,其重要性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体现可见一斑。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话铿锵有力,凸显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怀和支持。

7.jpg

8.jpg

  而关注交通运输发展的代表、委员,也纷纷当起了“高言值”代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南昌公共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一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喻春梅建议,尽快出台新一轮支持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政策,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城市公交更多倾斜。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大同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4路车驾驶员冯冰也建议,加大对公交企业财政补贴的投入,通过多种途径降低公交企业成本支出,提高运营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也建议,国家层面在新时期考虑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进行战略方向调整,以达到“提振消费、鼓励建设”的目的。

9.jpg

10.jpg

  从政策层面,相关部门对交通运输的撬动力度也进一步加强。1月底,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发布《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关于调整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22]1号,对农村客运、出租车油价补贴政策作出调整,重点支持新能源车的发展。

  随着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政策的进一步支持,新能源客车市场将会持续高速增长。

11.jpg

  阵阵“暖风”,吹拂现在,也关照未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

  随着行业的努力,氢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正加速进入日常生活。低碳化、环保化、智能化,正成为新潮流。中国的城市交通将更绿色、更安全、更智慧,建设“交通强国”“美丽中国”也指日可待。

12.jpg

  春暖花开季,启航正当时。无论是国家政策指向,还是行业顶层设计的高瞻远瞩,都在这个春天努力谋划着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振奋着交通运输人的发展信心。

  我们有理由期待,交通运输行业将乘着两会“好声音”,书写精彩的“春天故事”,满怀信心,奔向美好明天。

  在此之前,我们已经做好准备。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