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这位公交司机定期跟车当“乘客”,原来是为了这个……

作者:  信息来源:长江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3-16

  53岁的公交司机张五一,不上班休息时经常会搭乘一趟公交,从头坐到尾。他可不是为了“兜风”,而是换位体验,当当“乘客”。3月15日,张五一告诉记者,跟车这个习惯源于一位老乘客对他的一句抱怨。

ecfe-7cab9f3cce0387147754e2dcc1a777a8.jpg

张五一(记者雷衎 摄

  张五一开了近30年公交,一直觉得自己是个“稳师傅”。可是去年,一位坐了他七八年车的老乘客,快要下车时特意走到驾驶室旁对他说:“张师傅,刚才那个转弯您可要慢一点了,我反应快抓住了,旁边要是个老年人,说不定这一下就摔到地上去了。”

  当时他满脸通红,只有连声道歉。“平时在驾驶过程中,刹车的轻重、打方向的快慢,都是自己感受,乘客在车上是不是舒适,我不太了解。”当天晚上,他就决定定期“换位体验”——当“乘客”。

  跟车过程中,他都会坐在最后一排,时不时,他还会站着。从汉口火车站到欢乐大道,这条545路上有二十多个大大小小的转弯。车辆过弯时,他都会估计当时的车速,仔细观察周边乘客的反应。

  “车速20码,不行,单手扶着把手的乘客都在使劲维持平衡。”

  “15码,也快了,老年人受不了。”

  他还发现很多乘客手上都是大包小包根本不抓扶手,只是靠在座椅上。他就“模拟”公交过弯时,不抓扶手能否站稳,为此没少摔跟头。

  最终,他得出结论:转弯时车速要控制在10公里左右,打盘子要柔和。弯度较大的地方,还要提醒乘客注意,抓紧扶手。

  “哪怕过急弯车子都走得很稳,我们坐着也舒服。”现在不少乘客常对张五一点赞。

  跟车中不仅当乘客,他还学习其他司机的驾驶经验。

  30岁出头的张强很细心,张师傅跟了几次他的车,发现他每次进站的时候,都会离站台很近,有时近到只有30厘米左右,乘客能“一步跨”。车辆到站后,他都会去“取经”。

  现在,他每个月有8天的假期,他总会抽2天搭乘545或者512、296等线路去体验和观摩学习。

  “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更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笑着说。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