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公交车驾驶员“ 三二一移”安全服务工作法

作者:薛永习  信息来源:公交安全技术与管理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3-18

  “三观察、两鸣笛、一回头、先观后移”安全服务工作法

  三观察:

  1、进站前第一观

  进站前50米内观察站点周围车辆、行人动态,看有无向站点奔跑的乘客及顺行的车辆,做到心中有数。进站时观察顺行的车辆位置及奔跑赶车乘客,若未出现在视线内时,车辆行人是处于右后视镜与右前轮胎之间视线死角范围,必须要停车让行避免刮碰。

  2、进站后第二观

  进站后观察站点内乘客状态,是否有看站牌、玩手机等未注意到车辆进站乘客,鸣笛引起候车乘客注意;观察车内乘客上下情况,确认安全时开关车门,防止车门伤人损物。

  3、出站时第三观

  车辆到达出站口即将离站时观察,在车身与站台平行的情况下,通过后视镜观察有无跑来赶车乘客,确定无人上车时驶离站点,避免造成甩客。

  两鸣笛(一短声)

  1、进站时第一鸣

  结合进站后第二观,提醒站内乘客或在站内玩手机、站牌后尚未留意车辆进站的乘客,车辆已经进站,提醒乘客选择是否乘车。

  2、起步时第二鸣

  提醒车厢内外乘客或行人车辆即将离站,请注意安全,同时配合第三次观察,给自己养成不甩客的习惯。

  一回头

  车辆行至出站口,因后视镜角度限制观察不到机动车道的车辆动态,这时必须向左后回头观察。对机动车道内车辆离出站口的车速、距离及是否礼让本车进行预判,在不妨碍机动车道内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进入行车道。

  先观后移(“移”与“一”同音)

  “先操作后观察”的习惯性操作是一种驾驶陋习,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无论进出站、变更车道、左右转弯时,都必须在操作前先行观察周围车辆行人动态以及视线情况,确认安全后再打方向盘,移动车辆,驶向自己要去的方向,切忌先转向后观察。

  即“先观(察)后移(动)”,也就是说“眼不动手(脚)不动”。


  本文仅供更多公交车驾驶员学习之用,致谢原作者!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