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牵手中通“U-LINK”,菏泽公交走出高质量“智慧转型路”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3-21

  自2021年12月5日“U-LINK”平台问世以来,中通客车用行动展示了“用数据构筑创新生态,以科技带动产业升级”的发展决心与实力。

运营在菏泽公交的中通新N系城市客车.jpg

运营在菏泽公交的中通新N系城市客车

  “U-LINK”平台从硬件到软件全面实现智能化、网联化、数据化的强大能力,也帮助越来越多的公共交通运营企业在智慧转型发展道路上迈向新阶段。

菏泽公交党委书记、董事长殷正红.jpg

菏泽公交党委书记、董事长殷正红

  3月11日,在走访菏泽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菏泽公交”)时,菏泽公交党委书记、董事长殷正红表示,城市公共交通已经从原来的人员密集型产业逐渐转变为技术密集型产业。

菏泽公交大数据管理后台调度中心.jpg

菏泽公交大数据管理后台调度中心

  对坚定走在新能源以及信息化发展道路上的菏泽公交而言,“U-LINK”平台来得正当时。

  坚持公益性及市场化

  菏泽公交成立于1977年,是菏泽市属国有大型公益性企业。2013年以来,在当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菏泽公交不断加大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力度,以平均每年100辆的速度投放纯电动公交车。

行驶在菏泽的中通客车.JPG

行驶在菏泽的中通客车

  目前,菏泽公交拥有车辆总数1095台,其中895台为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通客车”)生产。“相比而言,中通客车的产品质量更好、性价比更高,易损件、易耗件采购也很方便,有利于车辆保养及维护。”殷正红介绍道。

  大批量新能源公交车的投放使用,让菏泽公交找到了平衡公交公益性与市场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一方面,新能源公交车较低的运营成本,有效帮助菏泽公交减少运营压力,坚守了公共交通的公益性,例如,实行较低收费标准;对学生、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推出优惠政策等。

  另一方面,纯电动公交车的大规模应用,帮助菏泽公交实现了信息化服务体系打造。借助人工智能、车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通过大数据管理系统以及“U-LINK”等智能网联产品及平台,菏泽公交构建了完善的智能车辆指挥调度中心,能够及时为当地乘客提供更加高效、快捷且舒适的出行服务。

宽敞舒适的车内空间.jpg

宽敞舒适的车内空间

  智能网联平台丰富的可拓展性,还让依靠信息化管理的菏泽公交,开发出一系列全新功能提高服务品质。例如,针对商务出行和旅游市场,菏泽公交可以通过手机App定制公交路线,做到点对点服务;针对学生安全出行,菏泽公交开发了乘车信息推送系统,只要学生刷卡上车,家长就能通过微信收到孩子的乘车信息,让公交车具备校车般的服务功能。

停靠在菏泽站发车区的中通客车.jpg

停靠在菏泽站发车区的中通客车

  因此,除了45条常规线路之外,启用大数据管理系统、“U-LINK”平台的菏泽公交还开发了270条定制线路,并且能够根据现有车辆、路线以及车流量不断优化运营计划,真正做到低碳、绿色运营。

  管理做减法,效率做加法

  近几年,受高铁、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业态冲击,道路交通客流量出现严重萎缩。同时,公共交通行业的行业属性也决定了运营企业需要面临安全、成本、服务等多方面的压力。

  面对挑战,殷正红坦言,“公交公司首先要做的,就是学会精打细算。”因此,菏泽公交率先把握住公交信息化和智能化行业发展趋势,引入智慧公交大数据运营平台,通过智慧调度、智慧出行与可视化管理实现降本增效。

  2021年,接入“U-LINK”平台后的菏泽公交大数据管理系统,不仅集成车辆自检、路况信息、驾驶员行为分析等实用功能,还能通过手机端一键报修,让厂家第一时间接收到车辆故障信息,从而快速完成抢修服务。“有效弥补了原有大数据管理平台在车辆管控、成本管理、业务开拓、个性化服务等方面的不足。”殷正红表示。

行驶在菏泽的中通公交客车.jpg

行驶在菏泽的中通公交客车

  “U-LINK”平台还能实时管控车辆,规范司机驾驶行为,无论是车辆的行驶里程、维护间隔、配件使用情况,还是驾驶员的心情、表情、身体状况都能被大数据收集。“什么时候该换轮胎、电瓶,什么时候该做保养,甚至司机日常工作考核都能在平台上完成,不用再和以前一样全靠人工统计。”

  凭借中通客车成熟的新能源公交产品以及领先的智慧解决方案,菏泽公交实现了全程运营可视、可管及可控,为市民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殷正红告诉记者,“菏泽公交已经告别了靠几十个后勤人员管几百上千辆车的日子,现在各个线路公交车扎堆到站或者大间隔的现象也得到了显著改善。”

  通过车辆运营全周期的持续赋能,中通客车全新车联网+服务产品“U-LINK”将全面助力客车行业转型升级,而以“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引领新能源市场的中通客车也定能在公共交通领域大展拳脚,帮助更多公交运营企业步入智慧公交时代。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