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交通运输部蔡团结:亟须研究延续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相关支持政策

作者:  信息来源:海格客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3-30

  在近日举办的电动汽车百人会“商用车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蔡团结发表了演讲,其中明确提到,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政策到期,亟须研究延续相关支持政策。交通运输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完善城市交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励、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通行便利等相关政策措施。

  在总结过去的成果时,蔡团结称,“十三五”期,交通运输行业成为公共服务领域商用车推广应用的主力军。至“十三五”期末,交通运输行业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超过100万辆,大幅超过原定的60万辆目标。其中,新能源公交车、城市物流配送车、巡游出租汽车分别达到47万辆、43万辆和13万辆。

  并且在下一阶段,交通运输行业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还要发挥重要作用。在2021年交通运输部出台的《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底,全国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物流配送领域新能源汽车占比分别达到72%、35%和20%。

  此次蔡团结明确提出,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政策到期,亟须研究延续相关支持政策。这些新课题,需要政府、社会、企业、行业协会和专家等各方共同努力,持续推进解决。

  他也提到了交通运输部为深入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正在开展或将要开展的工作。

  一是以双碳目标愿景为引领,进一步加快完善政策标准体系。促进运输服务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加快高排放营运车辆更新淘汰,加大运营、通行、停车、充电等政策支持,加快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和建设,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车维修标准体系。同时,加快建立完善运输服务领域能耗和碳排放监测、报告和核查体系,研究建立运输行业碳减排评估考核制度、管理绩效激励制度和运输企业能效领跑者激励机制。

  二是贯彻交通强国建设要求,进一步发挥示范工程引领作用。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统筹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深入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等示范创建工作,“十四五”期,遴选确定50个左右城市开展国家公交都市创建,重点创建100个左右绿色出行城市,有序建设100个左右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持续开展绿色出行“续航工程”,加快充电网络建设。通过发挥示范工程引领作用,鼓励各地综合施策,提升绿色出行装备水平,推动城市公交、出租、城市物流配送逐步实现新能源替代。

  三是加强部门协同合作,进一步构建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格局。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完善城市交通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励、新能源城市物流配送通行便利等相关政策措施。配合相关部门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动力电池回收、梯级利用和再资源化的循环利用体系,加强运输企业与车辆生产企业间的协调合作,让运输企业更喜欢买,更放心用。同时,加强车辆运营监测,持续跟踪自动驾驶发展动态,推动交通与信息、能源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共同构建新能源汽车发展新格局。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