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为安全服务管理赋能!昆明公交推行车长“双清单”管理规定随记

作者:  信息来源:昆明公交集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4-19

  随着云南省建设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日益成熟,昆明市的发展脚步明显加快,昆明公交也迎来了新的转型和发展机遇,如何闯出一条新发展路径,是关系到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课题。

1.jpg

  昆明公交是一个有着建司70周年,近万在职职工队伍的国有企业,车长队伍接近6000人,是企业最为重要的基础岗位,每天为上百万老百姓提供公共出行服务,通过车长的服务透射出企业文化的精髓,影响着企业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口碑和公信力。要树立好的企业口碑和公信力,关键在于树立良好行业行风,抓好从业人员工作作风,有效提升车长队伍职业素能建设成果,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获取发展成果的实质。

2.jpg

  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工作“作风革命”的明确要求,面对老百姓对公交出行提升服务质量的热切期盼,自我检视我们的服务工作和行业行风建设,会发现与政府的要求,群众的期盼存在一定差距,过去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管理的需要。经过主动对市民乘客咨询调查,企业内部深入走访调研,多方座谈交流,多次征求意见反复酝酿和修改稿件,最终经过集团公司职工代表联席会议表决通过后,昆明公交集团制定了《车长双清单管理规定》。这是一次安全管理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打破原有的用人机制制约,探索出一条驾驶岗位“人尽其才、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新路子,是2022年安全服务管理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双清单管理规定负面清单确立了企业在安全服务管理当中不可触及的红线和不可逾越的底线,是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敬畏,是对安全管理的严格把控,而正面清单则让公交回归到服务工作的本质,提倡车长“服务三主动”,即主动关心、主动帮助、主动作为,使优质服务工作不设上限。

3.jpg

  “双清单”中,“正面清单”是标记车长在营运过程中,做好对乘客的优质服务,正面树立公交服务形象的情形,为负面清单的加分项;“负面清单”是标记车长在营运过程中存在的道路交通违法违规及不文明行为的情形,为考核项,这些行为是市民群众反映强烈、政府监管部门重点督促,甚至影响国家、省、市、企业形象的不良情形。“双清单”以自然年为计算基准,“负面清单”初始分值为12分。当年度“正面清单”有加分情形,可对“负面清单”累计加分,被加分后总分值不超过18分。

4.jpg

  双清单管理规定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不仅从负面清单对严重违反企业规章制度的红线和底线进行了划定,确保守住管理红线和底线的同时,发挥正面清单不设上限的作用。车长可通过对乘客的主动作为、主动服务为自己在负面清单上加分,释放出车长愿意主动作为、主动帮助乘客的势能,企业也通过车长服务质量的提升,提高了是名乘客和政府行管部门的充分认可,提升了企业美誉度。通过一季度广泛宣传和试行,安全服务管理成效发生了一些积极地变化,事故发生率和优质服务工作各项指标都有较大好转,市民乘客纷纷通过各种渠道表达了对车长的感谢和表扬之情,涌现出一桩桩感人至深的真情故事,在这些表扬当中充分体现了车长主动担当、语言亲切、态度热忱、扶老携幼、照顾有加的工作细节,让公交营运工作服务本质得以凸显。在双清单正式试行的3月份当中,表扬率环比上升73.08%,投诉率下降19.62%,一季度同比事故总起数下降47.83%,从试行初期的效果上来看初步取得一定成效。

  实施车长“双清单”管理规定为昆明公交在安全服务工作方面赋能,纠正车长营运过程中的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提高公交服务品质,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降低行车事故发生率,使安全行车、优质服务工作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具体化、实像化,给基层进一步严格管理以依据,给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以抓手,为确保我司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夯实了根基。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