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安吉无障碍公交专线开通,爱心“一键呼叫”!

作者:  信息来源:交通旅游导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5-13

  5月11日,安吉公交公司25辆无障碍公交车正式投放运营,湖州市首批2条无障碍公交专线正式开通。这批公交可升降,低入口,增设安全带,让行动不便者出行更舒心。

1.jpg

  当天,乘客王正学特地前来体验一番沉浸式公交服务。上午9点30分,王正学在105路的行政中心(北)站台按下红色的残障人士专用“爱心呼叫按键”

2.jpg

  在等车的时间里,王正学告诉记者,按下红色“爱心呼叫按键”是提前告知即将到站的105路司机“我是一名行动不便者,上车需要帮助”。在车辆行驶过往中,王正学说起了过往:“像我这样的‘轮椅一族’,很少会坐公交出门,怕给人家添麻烦,得一边扶着我一边得帮我把轮椅搬上去,遇到车上拥挤心里更是过意不去,所以出门更多选择私家车,现在有了无障碍公交,出门也有了多种选择。”

  不一会儿,105路到站,司机在停靠站点时,缓慢靠边,将车后门对准站台中心,车辆停稳后,司机走出驾驶位将后门的翻转踏板翻出,变成一个斜坡,让车厢和站台间形成了一个无障碍通道。司机将王正学推上车,用安全带固定好,才回到驾驶座,启动公交车。

  到站点,司机又用同样的操作将王正学送下车。“你看多方便,我们‘轮椅一族’也能舒心坐公交。”王正学笑着说。

  记者发现,相比于常规公交,无障碍公交有了些许改变:这是比较宽敞的8.5米车型,配有车载轮椅导板,以便能够方便地推拉轮椅上下车。车厢里,正中部分座位被拆除,大大扩展了空间,并在侧面安装软棉挡板、防护栏防止轮椅滑行。每个轮椅座位区域,还设置了专属安全带,用于固定轮椅和乘客。

  据悉,此次投放的25辆无障碍公交中,10辆用于105路和106路专线,其余15辆将投放在其他线路,专线的电子站牌都安装了“爱心呼叫按键”,方便有需要的乘客进行提前预约服务。

3.jpg

  2021年,安吉公交公司就在118路健恒糖尿病医院专线投放了一辆无障碍公交车,为看病的乘客提供帮助,该车投入使用以来,收获了许多行动不便者的好评。此后,安吉公交公司继续加大无障碍公交的投入力度。

  无障碍公交服务同样对驾驶员提出了更高的服务要求。为此,在无障碍公交投入使用前,安吉公交公司对驾驶员均进行了全面业务培训。培训从伤残的类别开始学习,要求在与行动不便者交流中,使用合适的语言、词句及描述,同时对驾驶员进行无障碍车辆停靠的技术培训。

  事实上,安吉公交一直在温暖的路上前行。今年以来,安吉改善公交站点47处,尤其是迎宾大道两侧的中医院(东)站,该站台因靠近医院,老年人、孕妇较多,安吉公交公司在此安装公园式座椅,让有需要的人舒心等车。

  下一步,安吉公交公司计划将温暖延伸至城乡公交,在城乡公交站台均设置电子站牌,提高乡村百姓出行质量。


新闻专题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