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追踪调查:40辆中通纯电动客车在泰山景区运营效果如何?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6-09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的指示下,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引领下,山东省正以强烈的“答卷意识”驰而不息。

  泰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素有“五岳之尊”“五岳之首”“五岳之长”“天下第一山”之称。近年来,泰山景区的领导者不断探索创新路径,大胆挑战纯电动客车“上山”,走出了转型升级的“上扬曲线”。

1.jpg

2.jpg

  近日,记者采访了泰安市泰山景区客运有限公司(简称“泰山景区客运”)副总经理刘德禄,听他道出了选择中通LCK6808EVQD纯电动客车的缘由,以及当前这批车辆的运营效果。

  谋定而后动,勇敢迈出“新”步伐

  随着气候问题日益严重,全球化的“低碳革命”正在兴起,而且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反复也使得旅行方式发生了变化,加速了旅游业的分化和洗牌。面对新形势,泰山景区从“品质与绿色”的角度出发,绘就了更加美好的“诗和远方”。

3.jpg

  刘德禄介绍:“我们公司于2007年正式成立,现共有各类车型276辆。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文化引领、科技护航、制度保障,打造了齐心、精心、尽心、忠心、孝心、修心6种‘大我’心界,构建了适合泰山客运特点的‘安如泰山’安全生产科学预防体系,并打造了以‘五个想一想’为代表的‘平安客运、从心开始’服务品牌,连续7年实现安全运营零事故,连续6年在年接待游客近600万人次的前提下,实现零责任投诉。”

  “2021年,我们采购的40辆中通纯电动客车正式交付,这是我们首次引进纯电动客车。”刘德禄告诉记者,“当时之所以要尝试运营纯电动客车,主要基于四方面的综合考量:第一,响应国家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政策号召;第二,保护泰山的生态环境,减少污染排放;第三,升级景区客运运力条件,改善游客的乘车体验;第四,前期中通纯电动客车的实地测试,验证了纯电动客车在山区路上运行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4.jpg

  在新的机遇与挑战面前,泰山景区顺势而为,用新能源客车构建了新的发展格局,不仅增强了自身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而且促使景区生态环境和旅游体验得到进一步改善,实现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步增长。

  表现很惊艳,以实力“加码”品质游

  随着这批纯电动客车的投运,环保、安全、可靠、科技等特色“标签”不断赋予了泰山景区用车的新内涵,实现了降本增效,不仅显著提升了景区形象,而且成为了山岳类景区车辆向更绿色、更高效、更安全、更智慧转型的典型样本。

5.jpg

  “目前,这40辆纯电动客车分别运行在泰山景区内的两条主要线路上,一条是桃花峪至桃花源;另一条则是从天外村至中天门。”刘德禄说,“经过这几个月的运行,我们发现这批车辆的性能非常稳定,一切都满足我们的预期。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对这批纯电动客车的反馈都非常好。司机常说这车操控起来很轻松、便捷,乘客也反映车辆噪音更小了,乘坐起来非常舒适、舒心。此外,这批纯电动车辆还为泰山景区客运大幅节省了运营成本。”

  根据刘德禄的介绍,这批纯电动客车单车电量为157.3度,续航里程约270公里。由于当前受疫情影响,景区客流量有所减少,所以每辆车平均每天运营里程大约只需100公里,每次充电时间100分钟左右,每天运营成本约60元,这与传统燃油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之前的柴油车百公里油耗大约在26升,以当前油价9元/升来算,百公里油耗成本接近240元。如此来算,纯电动客车的运营成本仅为同米段燃油车辆的四分之一左右。同时,纯电动客车的维修保养费用也大大降低。

6.jpg

  此外,这批纯电动客车还搭载了中通U-LINK智慧运营管理平台,与传统的运营管理方式不同,中通U-LINK为车队安全运营带来了本质改善,有力推动泰山景区客运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通过几个月来的运营,刘德禄深有体会:“通过中通智慧运营平台,我们能够实时关注车辆安全情况,及时掌握驾驶员工作状态与驾驶习惯。对于纠正‘急加速、越线驾驶、疲劳驾驶’等不良驾驶习惯,引导驾驶员科学、规范、安全地驾驶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7.jpg

  除了对车辆品质高度认可外,刘德禄对中通客车的服务也给出了好评。他表示:“我们对中通客车的服务也比较满意,无论是售前、售中,还是售后,他们的服务都做得及时且周到,让我们购、用、养车全程无忧。”

  风景在,复苏会到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有韧性的旅游业前景一片光明。而电动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众多景区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游客体验、践行社会责任和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无疑,风华正茂的泰山景区客运感受到了时代的脉动,坚定地携手中通客车迈出了探秘“零碳景区”的铿锵脚步,未来将更加美好。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