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海格小课堂!纯电动客车充电安全操作指南

作者:  信息来源:海格客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6-28

  为保证续驶里程,电动汽车需要频繁充电,纯电动客车充电机工作电压可达到750多伏特、输出电流100多安培。据相关数据统计,在纯电动汽车的失火事故中,充电状态下发生的比例约占1/3,因此,海格客车提醒广大客户,除了须定期维护、正确使用客车产品本身外,还要加强充电环节的安全操作管理,制订有备无患的应急预案,避免发生过充、漏电、进水、烧蚀、失火等安全故障隐患。

1.jpg

  一、选择合适的充电场地及电桩充电

  1行驶中

  当车辆电量(SOC)低于30%时,需要及时补电、充电。纯电动客车除霜器、冷暖空调工作需要消耗较大的电量,会影响整车续驶里程,因此,驾驶员要提前预判补电、充电时机,避免电量不足抛锚。

  2进入充电场地后

  应选择合适充电机位,雨季应尽量选择有雨棚、地势高、不易积水的停车场地进行停放或充电机位,要避开在低洼、树下、高压线等危险路段停放车辆。

  3车辆就位后

  熄火、拉好手刹,检查车箱内是否遗留有易燃、易爆品,再下车绕行车辆一周,确认停放车辆间距是否达到1.5米以上,周边是否有其他障碍物,最后关闭车窗、车门,妥善保管好车辆钥匙。

2.jpg

  二、操作、检查流程要做好

  1、熟悉充电操作流程

  不同充电机的充电流程不尽相同,充电操作前一定要认真查看、阅读充电流程,熟悉操作步骤,以防操作失误。

  2检查充电机

  检查和确认充电机及接地是否良好,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充电插口形式、额定电压等与车辆是否匹配兼容。

  3检查连接线

  检查中发现充电连接线存在老化、破损、龟裂、裸露等绝缘缺陷,以及充电抢或插口变色情况的禁止使用。

  4检查是否有异物

  检查充电枪、充电插口、水迹、灰尘,如有积水、杂物,须将枪头、插口擦拭干净,确保两者的清洁和干燥。

3.jpg

  三、按照充电机操作说明进行充电

  1、佩戴绝缘手套

  应佩戴绝缘手套拔插充电枪,如果是雨天,应注意防止雨水溅入枪内,在持枪移动时务必保证枪口朝下,充电时应保证雨水不能进入充电口,否则不允许充电。如遇雷雨天气,为保护充电机不受损坏,应立即停止充电。

  2充电指示灯亮后

  接通充电机电源,电源指示灯点亮后,从充电机上拔枪,将充电枪插入车辆充电插口,确保充电枪头与充电枪座充分连接、锁止,否则可能导致接触不良的异常情况。

  3充电枪连接成功后

  按照充电机提示的操作说明进行充电参数设定和充电操作。

  4充电机启动后

  查看充电机显示屏有无电压和电流信息,确认是否开始充电。

  5充电时

  车辆必须处于熄火、静止状态,严禁进行启动、行驶操作;禁止在充电过程中直接插拔充电枪。

  6预估充电时长

  预估车辆充满电量所需时长,及时检查电量是否充满,正常需将电池充满,待充电枪自动跳枪后才可拔枪,否则将影响动力电池使用寿命。

  7充电结束时

  充电结束或因故需要中断充电时,切记要先断电(刷卡结束充电或按下“停止充电”按钮),再拔充电枪,盖好充电枪帽,挂至充电机挂钩上,将充电线缆理好,锁好充电插口防护盖。

4.jpg

  四、充电过程发生特殊情况的应急处置

  1充电过程中

  值守人员应巡视充电状态,一旦发现有跳抢、冒烟、异味、高温等异常情况,应立即按下“急停”按钮,切断充电机电源,停止充电,查明原因。

  2发生意外时

  应先切断充电机电源,同时通知配电房切断充电站配送总电源。

  3、发现火情时

  ▶ 如果发现火情立即大声呼救,以便提醒周边人员疏散或得到周边人员帮助;同时向充电场地有关人员汇报,寻求援助;还应根据现场火情程度拨打“119” 报警,并将事故车辆类型等必要信息告知救援人员。

  ▶ 切断电源后,在确保安全条件下,使用充电场地的灭火器进行灭火,如果是动力电池箱着火,应使用防火栓喷水消防、冷却,灭火人员应距离火源点10米以上。

  ▶ 现场设置警戒区域,防止动力电池发生意外爆炸;在确保现场人员安全前提下,转移其他车辆和易燃品。

  ▶ 当专业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将事故车辆类型、动力电池安装部位、着火物品、周边是否有易燃、易爆品等现场情况告知救援人员,配合消防人员灭火。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