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厦门:开通公交线路串起孩子上学路,让学生出行有了保障

作者:  信息来源:海西晨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7-01

  “嗨,叔叔,早上好!”每到上学日早上7时许,13岁的学生小刘就会准时来到兴隆东里公交站等307路公交车。他习惯乘坐红色约巴,车上有熟悉的驾驶员和火炬学校同学。

  307路是一条上学日高峰线路,是厦门最短的公交线路,全程约1.6公里,仅设2个站点,单程约5分钟。从长度和客流量来看,这显然不是一条有效益的公交线路,可它却是一条有温度的线路——乘客大多为学生。

  从岛内到岛外,“为爱而设”公交线路有不少,一条条公交线路开进校园、开进乡村、开到家门口,串联起了孩子们的上学路。

  为爱而设,只为孩子们的上学路

  从去年10月至今,307路开通已半年有余了,它只在上学日的早中晚高峰期运营。在厦门市火炬学校副校长黄群看来,307路的开通,是公共交通为民办实事的缩影。

  去年8月,厦门市火炬学校进入了双校区时代,新校区位于禾山路,初一年段首批360名孩子搬至新校区。虽然新旧校区仅相距1.6公里,孩子们在上学路上却遇上了新难题。

  小刘就有这样的困扰。他住在大唐世家,上学要去新校区,步行要多花15分钟时间。令家长担忧的还有孩子们在路上的安全——新旧校区部分道路仍在修缮,人车混杂、斑马线标识不全……

  这些问题引起校方和厦门公交的重视。了解学校和学生家长需求后,很快,两校区间就开通了一条307路高峰线路。这条线路几乎只为火炬学校而设,满足四五十名孩子的乘车需求。

  “有需求的孩子其实并不多,我还担心这条公交能不能开成。”黄群说,前期沟通涉及多个部门,没想到厦门公交二话不说就开通了线路,解了学生的燃眉之急,开通效率之高让家长和学校都很感动。

  而在翔安区后亭村,一条专为孩子上学路而设的公交线路也开起来了。后亭村距离古宅小学2.8公里,因路窄无法通行公交车,多年来,该校50多名孩子或是爷爷奶奶骑电动自行车接送,或是自费包车(拼车)上下学。经翔安公交与后亭村委多方协调努力,712路区间线开通了,孩子们终于不用再为上学路发愁了。

  优化线路,为学生提供延时服务

  “民有所需,我有所应。”除307路高峰线外,近年来,岛内还陆续开通其他4条高峰线,其中308路服务金尚中学,321路服务厦门六中,322路服务厦门五中,303路服务湖滨中学过渡校。

  金尚中学义工队队长李群得知有部分学生住在太古宿舍附近,上下学乘公交不方便,便与厦门公交联系,希望开通一条公交线路服务这些学生。经过各方充分沟通,308路于去年10月18日开通了。很快,308路就成了家长们最信任的线路——它真正了解家长和孩子需求,运营时间有夏令时和冬令时,当学校有延时服务时,公交车也“延时服务”。

  “以前从滨北小学派位到湖滨中学读书的很多学生,往来学校乘公交车需要转车,很折腾,现在有个高峰线方便多了。”湖滨中学初二年级学生小陈说。去年5月,随着303路高峰线的开通,一些家住滨北片区的孩子解决了上学难问题。而随着湖滨中学过渡校的建成,孩子们搬迁至过渡校,该线路又继续优化,满足不同时期的需求。

  跨岛定制,让学生出行有了保障

  近些年来,随着几所高中名校陆续在岛外建立了新校区,跨岛定制公交模式逐渐“流行”。

  厦门一中保卫科科长王天德介绍,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的定制公交于2018年开通,开通以来已发展至32条线路,每周都往返于学校和岛内外6个区。

  “我们刚有海沧校区时,那里周边还不是很繁华。”王天德说,为了方便学生出行,他们与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联系,在海沧公交的帮助下,定制公交线路。与常规公交和高峰线公交不同,定制公交采用的是大巴车,一人一座。考虑到学生平时住宿情况,定制公交统一在学生周五晚自习后将其送回家;周天下午又从线路最远处开始,挨个将孩子们接回校园。

  “私家车容易造成校园周边拥堵,电动自行车又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在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学生家长王女士看来,社会应该多提倡学生乘坐公共交通上下学。去年,在她的促成下,为了方便学生往返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和岛内,厦门公交开通了两条定制公交。

  因许多学生来自岛内,翔安一中也开通了学生专线定制公交,往返于翔安与岛内。“定制专线大大缩短了学生上下学路上花费的时间,是惠民利民的好事。”翔安一中保卫科科长陈坤乐说。

  记者手记,公交“初心”不改

  城市发展到哪,公交就开到哪。这些年来,城市公交悄然发生着改变,不再是我们印象中单一的常规公交,也有高峰线、接驳线、定制公交、社区公交、农村线路等服务着大众出行。

  但无论城市发展到何种程度,以厦门公交为代表的公共交通服务“初心”从未改变。

  从307路、712路区间线开通,只为50名孩子上学路不走“弯路”;再到其他上学日高峰线路的开通,让孩子们乘车感觉能更宽敞……一切为了孩子,厦门公交不计成本的投入令人感动。

  时代发展到今天,公交或许不再是人们出行的首选,但它应被赋予更多的“江湖地位”。特别是对于学生群体而言,建议家长们将更多目光转向公共出行,少选择私家车和电动自行车接送孩子;也不妨让孩子们在公交上体悟城市变化,感受绿色出行,体验车厢温情。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