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金旅客车:敬老爱老,公交先行!

作者:  信息来源:金旅客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7-19

  近几年,“无障碍”、“适老化”成为频频被提及的热词。在国家和地方政策的大力扶持下,适老化改造已经延伸至公共出行、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运动健身场所和家庭等多个场景。

  无障碍设施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公交车采用低地板、低入口设计,路上铺有盲道,阶梯旁有轮椅通道,洗手间有供残疾人使用的专用厕位……各种无障碍设施在便利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群体出行的同时,也彰显着城市文明的进步和人文关怀。

1.jpg

  公交车由于线路多,覆盖广,是不少老年人出行的首选方式。今年,交通运输部再次把“便利老年人出行”作为民生实事之一,计划在全国新增1万辆低地板及低入口城市公共汽电车,持续提升交通运输行业适老化服务水平。作为国内领先的客车制造企业,金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断投入适老型智能公共交通产品的研发与制造。本着“人性化”的设计理念,金旅针对老年人、孕妇、残疾人及婴幼儿乘客的实际需求,对车辆的设计和配置并作出一些适老的调整,让老人出行不再“磕磕绊绊”。

2.jpg

带自动升降功能的公交车踏步最低离地高度200毫米

  目前,金旅的“低地板、低入口”车型已覆盖5-18米城市公交产品,数量达到20几款之多,包括网红微循环巴士“星辰”系列、大容量公交“川流”系列、新一代模块化设计“北极星”系列等车型,满足城市干线、支线,短距离接驳,BRT快速公交、旅游观光双层巴士等多场景用车需求,除了国内3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外,还远销欧盟、以色列、东南亚等120几个国家和地区,深受用户好评。

3.jpg

轮椅固定装置

  普通的公交车,不仅车门处有台阶,到车厢后部还有多级台阶,后车厢空间局促。作为一款全新造型的高端纯电动公交,金旅北极星针对老年人的用车需求,专门采用一级踏步、低地板全平的设计,上下车门离地高度不超过340mm;同时配置整车自动升降功能,在使用时,司机只需按下升降功能的按钮,车辆的空气悬挂就会把车辆底盘降至最低,可以“抬脚一步就上车”。在下车门的黄色踏板区域,针对轮椅乘客和携带婴儿车的乘客,还设有可翻转的无障碍坡板,可以让轮椅通过坡板直接从公交站台进入车厢。车内通道宽达850mm,远超其他竞品车型,轮椅、婴儿车都可无障碍通过,车厢内前后平坦无阻,有效避免后部台阶跌伤,减少车内磕碰事故。此外,硬件设备考虑老人对公交依赖性强的特点,配置了软包座椅,USB充电接口,软包扶手,让冬季乘车不再“冰冷”。车厢内专门设有妇幼爱心专座、应急医药箱和轮椅放置区,配备了轮椅固定装置,使得轮椅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乘坐安全稳固。因此,北极星在福州、宁德、金华、广州、济宁等地一经上线运营,就深受市民喜爱,被亲切的称为“对老人最友好的公交车”。

  另外,老人和残疾人日常出行距离一般都比较近。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金旅在全国率先推出“星辰”社区巴士,为老人等乘客“最后一公里”出行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星辰”巴士已在全国各地投入运营,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巴士”。

4.jpg

在金华运行的金旅北极

  除此之外,金旅的“适老化”车型都是新能源车型,具有零污染、低能耗特点。由于采用纯电驱动,没有了发动机的噪声,车厢内更加安静平稳;同时,由于整车高度集成化,零部件数量比传统公交车减少了约50%,车内空间更加宽敞,日常维护也更加方便快捷。此外,在安全方面,在车身四周配置了360度环视系统,乘客在上下车时司机可以“眼观六路”,看得更加清楚。车辆还拥有车道偏离和前向防撞预警、电子后视镜、防疲劳驾驶预警、车道保持控制系统、防油门误踩等功能,让行驶更平稳安全。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每一份善心善行,都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美好。每一个适老化的造车细节,也都代表了金旅的一份爱心担当。让老年群体及弱势群体的出行更从容更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期望与责任。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