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烟台:乘客抽搐倒地,公交车内上演“模范”救援

作者:  信息来源:齐鲁晚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7-25

  公交车行进途中,男子突然抽搐着从座位上摔倒在地,失去了意识。关键时刻,公交车司机和多名乘客接力抢救,男子很快苏醒过来。7月20日早上6点半左右,发生在烟台市10路公交车上的这一幕,恰巧被网友记录下来并上传到了社交平台,网友纷纷为司机和救人乘客点赞。

  网友“YSJ向阳花”上传的视频中清晰记录了120急救中心医护人员在公交车上转运一位晕倒乘客的情景。其中,一名身穿墨绿色T恤衫、深蓝色长裤的乘客始终陪伴在倒地者身旁,与其他几名乘客一起帮忙转运倒地者,救人完成后,穿墨绿色T恤衫的男子转身离开。

  这条救人的视频很快传播开来,有网友认出救人的“墨绿色T恤衫”是毓璜顶医院的医生。随后,记者多方联系,确认他就是毓璜顶医院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宋福春。

  宋福春告诉记者,7月20日一早,他乘坐10路公交车上班途中,经过市委党校站附近时,坐在司机斜后方位置的一名乘客突然抽搐着倒地,见此情形坐在后排的他赶紧冲上前帮忙。而此时晕倒乘客双眼上翻,牙关紧闭,四肢不断抽搐。担心他咬伤自己,在司机师傅和一位白衣乘客的帮助下,宋福春将一把牙刷放到了男子口中。观察到男子脸色发紫,呼吸、脉搏骤停,宋福春立即为他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几分钟后,男子逐渐恢复自主呼吸,慢慢恢复了意识,脸色也逐渐好转。

  看着男子顺利被送上救护车,宋福春随后赶到医院上班。救人的情形,他没跟任何人提起。直到当晚10点左右,有同事无意间刷到救人视频转发到科室交流群内,大家才知道视频中默默救人的“墨绿色T恤衫”就是宋福春。“这是医生该做的,没什么值得说的。”面对大家的夸赞,他反而有点不好意思。

  “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幸亏之前公司有相关的应急演练与预案。”回忆起当时的情形,10路公交车司机张峰仍心有余悸。驾车行驶途中,突然听到有人倒地的声音,他立即将车靠边停下。请乘客帮忙拨打120急救中心电话后,他迅速与烟台公交集团取得联系并及时打开车门疏散乘客。与此同时,他来到生病男子的身边,帮忙寻找可以防止咬舌的物品。让张峰感动的是,当时车上很多乘客都在帮忙,有人帮忙拨打120,有人跟进确认急救车的行程,还有乘客主动上前搭手帮忙。

  “虽然不一定知道该怎么办,但明显大家都想帮忙。”张峰说,由于港城东大街修路,车辆后门所在位置比较狭窄,120急救车赶到后,一名穿格子短袖的乘客也主动上前帮忙,加上他和穿墨绿色短袖的男子及白衣男子,众人合力协助医护人员将生病的乘客送下了车。后经120急救中心转运,晕倒男子被送入烟台山医院东院区进行救治。7月21日,记者获悉,由于抢救及时,男子到达医院后已经恢复了意识并自行出院离开。

  “还是好人多,大家齐心协力帮忙才能顺利完成抢救。”张峰对整个救人过程印象深刻,在他看来,是一个又一个普通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默契配合,才上演了一场“模范”的救援,也是这样的善举让烟台这座文明城市更有温度。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