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宇通哈萨克斯坦出海启示录——中国客车加速技术和标准输出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10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深入推进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中国企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在全球市场“开疆扩土”,“出海”模式逐渐稳健成熟。而中国客车出口的成功探索,无疑提供了一个很有价值的参考。

  回顾中国客车出口主要经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最早的探索期,初步了解市场,寻找市场突破口,尝试进入海外市场,在这个阶段出口销量少、产品类型单一。这是客车出口的1.0版本。第二阶段,大约从2007年开始,在这个阶段,中国客车开始注重品牌培育,并深耕市场量身打造更适合的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产品车型也不断丰富,服务区域也在不断突破发达国家和地区。而到了2018年左右,中国客车出口再进阶。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国新能源客车出口数量不断增多,并且逐步进军欧洲等地,真正塑造了中国新能源客车品牌制造出口名片。在这个阶段,以技术方案和标准出海为特征的客车出口模式也在迅速升温,其中的关键又在于先进客车技术和标准的引领,再加上成功的本土化策略。

  宇通在哈萨克斯坦的发展正是根植于深厚的海外市场经验和世界领先的客车技术优势,从而加速引领中国客车出海模式走上新阶段。

图片1.png

宇通和哈萨克斯坦技术公司合资建设的KD工厂

  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海外市场深耕进入新阶段

  作为中国客车出海的先行者,宇通稳步推进,全球化和新能源战略布局硕果显著,美好出行解决方案惠及全球。

  在哈萨克斯坦,一辆辆YUTONG制造的车辆忙碌奔跑,见证着中哈两国的紧密合作,出色运营成绩单也让中国制造名扬于世界舞台。数据显示,宇通进入哈萨克斯坦市场已经超过十五年,在哈萨克斯坦的大中型客车保有量达3388台,在同期中国对哈出口大中型客车中占比超80%,是当地大中型客车市场保有量最多的中国客车品牌。

  2020年,宇通持续深耕哈萨克斯坦市场,先后出口100辆E12纯电动客车、760辆天然气客车,拿下了哈萨克斯坦及中亚国家单批次最大批量纯电动客车订单。不仅如此,宇通还加速技术输出,深入本土化发展,在当地建设的QazTehna工厂于2021年正式投产,成为中哈深度合作的典范,也为中国客车更好的走向世界打造出色样板。

图片2.png

2020年,宇通760辆燃气客车出口哈萨克斯坦

  多年来,“宇通出口模式”不仅提升了宇通海外的品牌形象,使宇通品牌在海外扎根,同时还提升了当地的客车技术生产能力,真正实现了与当地的互利双赢。针对哈萨克斯坦,深入两地联袂,加速筹建工厂,对于宇通客车而言,这不仅仅是产品输出,也是技术和标准输出,更是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重要里程碑。

图片3.png

  无疑,当前面对“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机遇,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海外发展的道路不应该仅仅只是卖出更多汽车。加速从单一的产品贸易转变为产品、技术、人才与资本共同输出的产业战略布局,才是真正的长远战略布局。通过在哈萨克斯坦本地化运作,宇通在当地输出了中国客车技术、供应链服务能力、商业模式和标准,将带动更多中国商品、中国品牌、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中国制造的海外品牌建设提供有力推动。

  深入本土化战略实现中哈美好出行愿景

  哈萨克斯坦是一个位于中亚的内陆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作为中亚地区首屈一指的经济强国,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核心区域里,哈萨克斯坦的作用非常重要。尤其当2013年“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之后,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战略合作更是紧密展开。"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经济计划不断碰出火花,结成硕果。

  在与哈萨克斯坦双方共同契合下,朝着共建更加美好出行愿景,宇通在哈萨克斯坦投入运营的产品车型不断丰富,带动当地交通国际化水平提高。正如宇通工作人员所表示,“随着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宇通正在大力开拓在哈业务,并在医疗、环保和汽车制造领域取得积极进展,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推动着当地出行更加美好。”比如,在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时,宇通第一时间向哈萨克斯坦输出先进的移动医疗车,在为哈萨克斯坦防疫抗疫贡献“中国力量”同时,也提供偏远地区人民看病难的解决方案,让百姓生活更便利。

图片4.png

宇通移动医疗车在哈萨克斯坦投入使用

  宇通新能源客车的批量投放,也在加速引领当地绿色交通升级。当地民众有着更深入的体验,“这下我们也坐上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客车。这是政府审时度势、造福民众的有力举措,值得点赞。”而在未来,宇通和哈萨克斯坦技术公司合资建设的KD工厂可生产纯电动客车及符合欧V排放标准的环保公交车。依托世界领先宇通技术方案,哈萨克斯坦工厂制造的客车一出发就是世界技术高标准。而这也与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经济计划方向相吻合,未来哈萨克斯坦将加速推进技术创新,实现能源稳定供应和改善生态环境两大政府优先要务,推进脱碳发展。

图片5.png

宇通纯电动客车加速走进哈萨克斯坦

  种种进步离不开“拓荒者”的专注与努力。深入本土化国际发展战略是宇通的重要海外部署,并为此特别针对哈萨克斯坦合作制定了各种专项计划,包括产品量身打造、车辆专项服务等等。比如,面对哈萨克斯坦地区冬季极寒天气,宇通在出口的纯电动车辆防寒保暖性能上可谓下足了“功夫”,不仅采用了“智能加热+快速加热+全方位保温”等多种措施,而且还有多项加热保暖技术,可全方位应对当地特殊的气候环境。

图片6.png

宇通纯电动客车在哈萨克斯坦当地非常受认可

  服务方面,宇通更是在哈萨克斯坦采取了“直服”模式,及时委派人员直接负责车辆的服务。响应更快,服务体系更全面。也正是因为这样,尽管哈萨克斯坦复杂的气候环境和地理特性加大了服务的难度,但宇通客车却依然保持一贯的高水平表现。如今,在哈萨克斯坦的希姆肯特市、阿特劳市等地,都能看见宇通客车批量运营,真正从乘坐体验和保护环境两个方面提升了当地的出行质量,输入了更加美好的出行解决方案。

  从高品质的产品输出,到高标准的技术输出,宇通客车用自己的特色,在哈萨克斯坦留下了美丽印记!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