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家企联动,共筑安全!赣州公交积极探索“家企共管”工作机制

作者:  信息来源:大江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11

  “幸福虔城 平安公交”,这不仅是赣州公交打造“虔城”服务品牌的一句口号,也是企业和驾驶员家属共同的心声和期盼。近年来,赣州公交公司不断探索“家(父母、配偶、小孩)企(安全生产系列‘组合拳’)共管”工作机制,强化对“人”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管控,以亲情的力量守护公交运营安全。

1.jpg

班前见面测量体内酒精含量

  安全生产“组合拳”,建立驾驶员“严管”工作模式。2019年以来,赣州公交公司坚持把安全生产摆在首位,深入开展“保安全生产、创优质服务、树公交品牌”活动,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调研和组织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分析研讨。结合历年来公司公交车交通事故发生原因,总结出影响公交行车安全的“人、车、路、场所”四大因素,其中“人(即:驾驶员)”是最主要因素,也是最难管、最难控的因素。为强化对驾驶员安全行车的监管,经实地调研、原因分析、找准问题,公司对车载监控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上线车辆主动预警监控系统;建立管理人员与驾驶员“同上、下班”制度,落实驾驶员班前见面问询、观察精神面貌和状态、测量体内酒精含量;组织管理人员跟车稽查和加强后台监控实时稽查;对重点监管驾驶员实施结对帮扶等系列保安全生产“组合拳”工作措施。

2.jpg

上岗前驾驶员在车内面向车载监控报告自身状态和进行岗前喊口号

  传递“关心”,“家企共管”工作模式初见雏形。该公司在保障每年度职工健康体检,监管驾驶员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出台了每年度对全体驾驶员进行一次走访家访的工作措施,与驾驶员家属建立良好的沟通联系机制,切实掌握驾驶员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做好政策宣传,力所能及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呼吁家属当好‘监督员’、‘贤内助’,共同参与对驾驶员做好安全行车、优质服务监督提醒。在驾驶员家访工作的基础上,建立了家属联络微信群以加强与家属沟通交流,并定期邀请部分驾驶员家属来公司开展座谈交流。

  2022年7月,为持续深化巩固“家企共管”工作成效,提高对驾驶员的精准管控,公司制定出台了《“家企共管”系列工作措施操作规程》,“家企共管”系列工作更趋规范化、制度化。

  落实“家企共管”系列工作措施以来,公司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至2021年,公交车发生交通责任事故分别为1.59、0.65、0.36起/百万公里,同比下降幅度分别为22.1%、59.2%、44.5%,并呈现逐年下降的良好态势。“家企共管”是一项常态化推进的工作,进一步拉近企业与一线驾驶员的距离,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打造“虔城”服务品牌增添色彩。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