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让公共交通更具弹性的五种创新技术

作者:  信息来源:济南市城市交通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12

  1.升级的通讯系统

  通讯系统是公共交通领域许多技术创新的核心。从按需运输到非接触式售票,这一切都依赖于稳定可靠的数据流。随着电信技术的发展,4G变成了5G,更多的设备可以以更快的速度连接到互联网上。这不仅有助于为乘客提供实时信息,还能更好地实现智能连接和用户需求管理。特别是当服务中断或转移时,向乘客提供实时准确的信息至关重要。准确监测用户需求也有助于有效分配稀缺资源。

  2.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

  从车辆制造到乘客体验,区块链和分布式账本技术越来越受到公共交通运营商和决策者的关注。分布式记账技术在虚拟去中心化数据库中保持交易数据的永久记录,为了安全起见,通常对数据库进行加密。比特币等加密货币背后的技术区块链就是分布式记账技术的一个应用案例。分布式记账技术的分散性意味着整个账本存储在网络上分布的多个设备上,因此特别适合抵御网络攻击。在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等城市,一些乘客选择使用比特币支付车费,以避免当地货币价值的波动。区块链的另一个功能是优化公共交通运营商和行业的供应链和库存管理。基于分布式记账技术的库存管理可以减少摩擦,提高效率。

  3.按需出行与微交通

  交通领域有各种各样的参与者,从传统的公共交通运营商到技术发展和数字化推动的供应商。包括自动驾驶车辆、汽车和自行车的共享服务、共享出行、网约车和微交通等多种领域。这些交通解决方案在城市弹性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背景下,共享单车和滑板车提供了社交距离较远的出行选择。通过将它们融入公共交通网络,为那些远离公共交通的人提供了多种方式的选择。正因为如此,按需交通和微交通不仅使城市更能抵御危机,而且有助于对抗全球变暖。随着人们对汽车的依赖程度降低,他们可以减少碳足迹,并在此过程中提高道路安全性。

  4.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伦敦交通局搭建一个包含50万张伦敦自行车图像的数据库,促进人们采用自行车来完成多模式的通勤出行。为市民提供的舒适的交通选择越多,市民就越能从危机中恢复过来。伦敦交通局使用的另一个有效的数据应用是刷卡数据。简单来说就是当人们在进入或离开某个车站时,刷票的频率。通过与公众分享这些数据,乘客可以选择在高峰时间以外出行,或在车站过于繁忙时选择另一条路线。当然,这些数据也有助于制定应急响应计划,因为运营商知道,如果事件演变为紧急情况,将有多少乘客需要替代的交通模式。人工智能(AI)帮助分析和使用这些数据集。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将释放公共交通领域各方面数据的价值。

  5.电动化与可再生能源

  交通运输领域使用的97%的能源来自化石燃料。只有3%来自可再生能源,而它们是更有弹性的燃料来源。降低公共交通的碳排放是实现碳中和和使城市恢复活力的最快、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化石燃料的供应很容易受到干扰,导致价格上涨,可能引发公共交通运营商和政府的财政困难。如果供应进一步下降,服务的连续性将受到威胁。而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风能,可以在当地获得。例如,在巴西,一家运营商在车站的屋顶上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从而降低了运营成本,并保证有足够的当地能源来维持车站的运转。为了使用可再生能源,公共交通部门正在努力实现车辆的电动化。以TUMI E-Bus Mission为例,这个项目的目标是激励500个城市2025年前采购超过10万辆电动公交车。这将减少超过15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