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县城公交停运反映公交运营之“困”,如何破解?

作者: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16

  2022年8月13日,“河南一地发不起司机工资公交停运”冲上微博热搜。

1.png

  据报道,2022年8月12日下午,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公共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郸城公交”)发布全县公交停运公告。公告称,公交公司经营困难,驾驶员工资连续几个月发不上,导致城市公交全部停运

2.png

  郸城公交工作人员表示,停运系公司经营困难,后续线路运行情况暂不明晰,等后续通告。

  公交停运是一件影响很大的事,作为公共出行的平价方式,公交属于基本的民生保障,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未成年人和低收入群体来说。正因为公交是公共事业基本盘的一部分,所以它还具有象征意义——象征一座城市的发展稳定和服务能力,当公交停运,自然会引发强烈的舆论反应,而此番郸城在“工资连续几个月发不上”的背景下,一天后紧急恢复,一方面,可能是公交停运后的确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重大,另一方面,可能是在舆论的热议下,当地感受到了压力,因此紧急协调。

  然而,公交停运的不只郸城。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两年,包括四川江油市、陕西西安市、天津市、福建永安市、湖南新化县、山西吕梁市中阳县、广西玉林市等多地都曾暂停部分公交线路来及时止损。

  在一次公交从业者会议上,也有三亚市公交集团领导坦言:“旺季不旺、淡季更淡”。可以看到,公交运营能力下滑不单单是县的问题,直辖市、热门旅游城市都面临着这一问题。

  只不过,相比于大型城市拥有较大的人口基数或能够依托旅游资源揽客,县城的人口较少且数量相对稳定,如果缺乏优势产业,市场营商环境不佳,则意味着当地的公交市场是一个较为封闭的内生市场,极度依赖客源稳定和一成不变的外部环境,因此,县城的抗风险能力实际上很弱。

  当前,外部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曾经,出租车司机抱怨网约车抢走了他们的客源,但这对公交系统影响不大,因为消费人群不同。但现在,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从一线城市向县城的下沉,截流了公交的部分客源,公交面临了和之前出租车公司一样的困境。再加上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人均小汽车保有量不断增多。

  多重因素下,使得公交市场的消费人群在多元出行产品面前不断被分化。此外,疫情影响下公交被要求查验健康码,对于老年人和中小学生来说,搭乘公交的出行成本在提高,这也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公交客源通过公交出行的意愿。

  就县城而言,公交运营乏力,难题比大型城市要大得多。有从业者建议,提供精品化公交线路,但这往往要依托旅游资源,比如新开旅游专列,专供旅客游览景点,显然,多数县城没有这个条件。

  还有从业者提议,提高公交票价,然而,平价出行的市场格局已经改变,公交车已经有了很多替代产品,如果一趟出行的成本高于共享出行,反而会把原本的客流推向共享出行市场,同时,这也会引发不能使用老年卡的老年人的不满。少开一些公交车也未必好,这虽然有助于短时间内减轻运营成本,但如果一趟公交等待时间过长,长期来看会影响人们的出行体验和效率,把乘客推向其他市场。

  公交能够盈利的逻辑,在于乘客越多边际成本越低,也就是说,公交车开一趟的成本是固定的,乘客越多,车票越多,但多一位乘客不会增加公交运营的成本。如今,乘客减少,有从业者说:“我现在经常坐我们的公交车,有时来回两趟,连一个乘客都没有。”比如很多人小时候多少会有公交“包车”的经历:一辆公交车上只有自己一个乘客,但“包车”对于公交的成本是最高的,如果“包车”成为一种常态,公交仅凭自身运营,就会出现困难。

  公交参与市场竞争,也具有公共属性,公交不能停止运营的道理不言自明,短时间内,公交遇到的难题可能还是得依靠财政解决。李克强总理说,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财政紧张的地市,恐怕也只能如此。而在长远上,既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使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做公交客源的增量,也要考虑对公交线路和服务进行优化,提升出行效率,从而破解现在的困境。

  相关阅读

  8月13日,河南周口市郸城县公共交通服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2022年8月13日6时20分,郸城公交恢复城市公交1路,2路,5路全班次正常运营,公交公司将严格按照防疫要求, 做好清洁,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3.png

  ▶ 河南郸城县公交停运:经营困难、发不起工资

  公开信息显示,郸城县是河南省周口市下辖县,位于河南东部,豫皖交界处。县城面积有1400多平方公里,户籍人口达140万,而城区面积不到20平方公里。据新华网报道,随着郸城县城西边新城区的开发,大部分居民迁移到西边居住,东边老城到西边新城距离较远,出行十分不便。

  为便于居民出行,郸城公交于2016年6月开始试运行5条线路,2017年初正式运行。到2018年,公交线路已增加到9条,基本覆盖了全县城区内主要站点。平均每条公交线路途经30多站,间隔发车时间为10分钟左右。

4.png

图片来源:大河报

  2022年8月12日下午,郸城公交于官方公众号上发布公交停运公告。公告称,公交公司经营困难,驾驶员工资连续几个月发不上,导致城市公交全部停运,给大家带来不便,敬请谅解。目前,该推文已删除。

  据报道,8月12日晚间,郸城公交一工作人员确认了上述微信推文的真实性。其表示,今日该公司所属公交车都停止运营,暂时不清楚明日能否恢复运营,“前天就停了,因为一直有人打电话(询问,今天下午就正式公布一下。”

  对于公交停运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数月未给员工发放工资,所以导致停运,“领导也在想办法解决了”。

  据其透露,目前公司经营困难,营收下降,“一辆车每天最低消费就得200多块钱,但是我们一辆车现在一天就拉几十块钱。开支大了,收入少了,坚持不住了。”

  该工作人员分析称,有多重因素造成客流减少:一是疫情影响,公交车为封闭空间易导致传染;二是共享单车的推行;三是“小县城比较集中,一直在修路”,所以挤压了公交车的生存空间

  其向记者介绍,郸城县公共交通服务有限公司为民营企业,公司旗下拥有100余辆公交车,“大概有六七十个司机,司机月工资为三、四千元左右。另外还有后勤人员、电桩人员、场站人员。”

  一名负责郸城公交公司招聘和商务合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公交公司为何停运、次日是否正常运行,“暂不便透露,等待明日公告。”8月12日晚,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郸城县交通局,工作人员称,目前尚未收到有关县城公交停运的通知。

  据消息称,12日晚,郸城县公交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12日他们确实发布了停运公告,但现在已经删除。停运会不会恢复、什么时候能恢复,还要等领导和上级部门通知。

  另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郸城县的公交车确实都停运了,包括他在内的工作人员全部休息了,正在等公司的通知。他介绍,当地有关部门承诺的补贴迟迟没有发,司机要工资都拿不出钱来,现在公司资金都是个人在垫付,已经垫付不起了,所以选择停运

  ▶ 此前已多次停运

  事实上,这不是郸城县公交第一次出现停运情况。

  据郸城公交官方公众号显示,郸城公交曾于2020年1月25日暂停运营,于2月24日陆续恢复运营;2021年8月8日暂停运营,于9月1日恢复运营;2022年1月暂停运营,于6月10日恢复运营。

  2022年7月20日,据报道,7月郸城县公交公司也曾发通知称,因运营困难亏损严重,驾驶员离职较多,部分线路很难坚持运营,故暂停运营公交3号线和6号线

  当时,郸城县公交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乘车的人少,有关部门该发的补贴没有发,导致司机的工资发不下来,“人家都不愿意干。”

  上述负责人说,3路和6路车也曾创造过“辉煌”,票价1元的时候经常爆满,后来票价涨到2元了,乘客越来越少。至于涨价的原因,对方解释说该给的补贴没有给,为了保证运营只能涨价,可是涨了价又丢了乘客,他们也很无奈。

  “我们县公交司机的月薪3600元,这对任何一名A证司机来说都不是高工资,所以司机离职很多。”上述负责人说,现在全县100多辆公交车,只有50多名司机,“折合两辆车一个人”,司机缺失严重。

  在媒体报道后两日,郸城公交恢复了3号线、6号线公交运营。

  据消息称,8月12日晚,郸城县的一名商户告诉记者,他已经看到公交停运的消息。县城的公交线路已经运营了五六年,此前他家门前常常有公交驶过,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少了许多。

  该商户说,公交停运对自己的影响不大,“因为县城也不大,我都是骑电动车来回的。但对很多年纪大的人来说,肯定有影响,老百姓坐公交车还是比较多。”

  8月12日晚,记者联系郸城县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他不清楚此事,要跟宣传部了解情况。郸城县交通局的电话则无人接听。之后,记者又致电周口市政府,接线员表示此事要向郸城县政府咨询。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