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技术论文

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公交的应用

作者:  信息来源:济南市城市交通研究中心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23

  随着城市不断发展,交通复杂多变,公交车营运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碰撞事故损失严重,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作为提升车辆安全的解决方案,可以有效降低事故率,降低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能够实现突发事件全面感知、车辆精准调度、关键指令实时下达等能力,积极推进平安公交的建设,不断提升公交出行保障能力。

  1.ADAS概述

  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ing Assistance System)是利用安装在车上的各式各样传感器(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单\双目摄像头以及卫星导航),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随时感应周围的环境,收集数据,进行静态、动态物体的辨识、侦测与追踪,并结合导航地图数据,进行系统的运算与分析,从而预先让驾驶者察觉到可能发生的危险,有效增加汽车驾驶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1.png

  2.ADAS关键技术

  实现智能辅助技能的核心部件是传感器,ADAS的传感器用来检测汽车状态,从而预知危险。主要有摄像头、雷达、超声波、夜视传感器和V2X。

  首先公交车结合定位、视频、雷达等技术,通过传感器采集感知周边环境信息,这些信息融合运用是保障公交车智能驾驶的根本。然后根据采集到的信息进行道路、车辆、行人和路标的识别,摄像头技术是ADAS最快速发展的传感器技术,通过轨迹预测、驾驶策略等手段为决策者提供决策信息。最后是传感目标结果的融合,通过一系列数据分析最终达到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2.png

  3.ADAS系统设计

  ADAS系统基于人、车、路、云之间实时通信,集防撞预警、盲区监测预警、人脸识别+疲劳检测、网络实时上传等系统为一体,结合后台数据统计分析,实现前方碰撞预警、感知驾驶员不良行为、车道偏离警告、交通信号识别、车辆失控预警等功能,有效提升公交车的安全性和运营效率。

3.png

  后台系统与ADAS硬件设备相结合,对公交车行驶过程中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安全车距预警、疲劳驾驶、急加速、急减速、急转弯、超速等数据进行分析,系统自动识别驾驶员行车过程中的一举一动,如闭眼、打哈欠、抽烟、接打电话等,对驾驶员的不良驾驶行为进行监控和记录,对不规范的驾驶操作进行监督、提醒,对运行安全问题进行预警,从而有效减少行车事故的发生,保障车辆行车安全,实现车辆出行分析、线路诊断等行车数据的智慧化,为安全运行提供决策支持。

  4.ADAS主要功能

  ADAS主要包括预警类、控制类和辅助类三大功能,预警类主要包括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FCW前方碰撞报警系统等功能,控制类主要包括ACC自动巡航系统、AEB自动制动系统、ISA智能车速辅助系统等功能,辅助类主要包括DFM疲劳驾驶监控系统、DMS注意力检测系统等多项功能。

4.png

  5.结语

  济南公交多辆ADAS智能公交车已投入使用,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能够协助驾驶员养成良好驾驶习惯,降低车队管理成本;能够预防和降低事故,提供各项安全管理分析报表,保障公交营运,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百度百科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