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交通报专栏

宇通“巴适”公交,跑出重庆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

作者:中国交通报  信息来源:宇通客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13

  从农村客运班线到常规公交,从常规公交到大站快车,从老旧农村客车到新能源公交车,重庆市巴南区首条城乡公交——910路已运营6年,承担了重庆市巴南区城乡居民的日常出行。这条线路在滚滚车轮中,伴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嬗变!每一次变化,都带给了重庆市民更美好的出行;每一次前进,都体现了重庆对公交优先发展的民生情怀;每一步跨越,都印证着重庆城乡改革的历史变迁。

1.jpg

2.jpg

  针对公交运营区域属于城乡结合部的特点,为更好满足沿线居民早晚高峰时段通勤需求,重庆东城公交将910路改为“大站快车”进行试点经营,解决旅客直达需求和常规公交运营里程相对较短、停靠站点多的矛盾,同时满足与轨道交通接驳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

  开通初期,910路遭遇了运行距离长、驾驶员紧缺、公交服务模式与农村居民出行习惯不适应、市民出行潮汐流严重等问题,重庆东城公交通过调用党员驾驶员、制定“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把搀扶”三个一服务标准,采用两端首末站高峰期双向开行大站快车,满足市民便捷、舒适快速的出行需求。

3.jpg

4.jpg

  通过“大站快车”,重庆东城公交探索建立了以“常规公交为主体,大站快车或直达公交兼顾,定制公交、个性化公交”为补充的多样化公交体系,逐渐实现了“公交全覆盖,运行无盲区,换乘零距离”的工作目标,满足了城乡公交改造区域市民特殊出行需求。

  为更好满足沿线居民早晚高峰时段通勤需求,910路日均高峰发车间隔15至20分钟。针对节假日商圈等区域客流量增大等特点,线路增加备用车,减少市民乘车等待时间。在“公交优先,公交优秀”的发展理念指导下,910路打造了一支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司机队伍,圆满完成防疫保障等重大运输任务。

5.jpg

6.jpg

  作为运载工具,车辆在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一款好的公交车不仅能给乘客带来舒心出行体验,还可以帮助运营企业降低成本。

7.jpg

  2016年,910路配备了10辆宇通纯电动空气弹簧悬挂系统公交车试点运营,重庆东城公交在运行初期克服了新能源车辆保障措施缺乏、基础设施落后、维修及应急人才匮乏等困难,摸索建立了一系列新能源公交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新能源公交发展。

  重庆东城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910路的发展,离不开客车行业的鼎力支持。宇通客车等国内一线客车品牌,严格落实配置要求,确保质量安全可靠;国家电网、青岛特来电共同投资,在沿途2个公交场站,建设30个充电桩,满足线路车辆的充电和补电需求。此外,重庆东城公交与合作厂商建立长效培训机制,培养了大量新能源公交车维修人才。

8.jpg

9.jpg

  通过建立完善车辆技术保障的制度体系,重庆东城公交坚持每两年对电池进行安全可靠性和能量衰减度检测,每年对三电系统进行一次技术检测,每月对车辆电池、底盘等重点部位进行一次例行检修,每天对轮胎以及各零件部位进行一次自检,确保车辆的技术性能良好。

  “宇通新能源公交车投运后,与传统油、汽燃料车相比,具有安全系数高、性能好、噪音小、操作简单等特点,大幅降低了公交驾驶员的劳动强度。与传统能源公交车相比,新能源公交车能耗成本节约了三分之二。”910路驾驶员舒东说。

10.jpg

  公交车可以有多智能?不出家门,提前用手机查询车辆到达时间;到达站台,智能导乘机器人提供乘车信息;上车后,只要举起手扫一扫就能够轻松扣费

11.jpg

  重庆东城公交相关负责人认为,乘客最关心的就是车辆什么时候能到。过去是按照还有几站到达站点来发布车辆信息的,现在通过公交数据大脑,结合车辆的运行轨迹及道路的运营环境,可实现每几秒钟运算一次数据,将车辆到站的具体信息精确到分钟,乘客通过“重庆市民通”App查询车辆在几时几分到站,从容安排出行时间。

  公交智能化,还有助于企业提升安全管理。2018年1月,重庆东城公交投资建设的智能调度系统在910路正式上线。910线路车辆全部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终端、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一键报警、电子隔离围栏等系统,实现了车载定位、违规报警、实时视频监控等功能,既提升了车辆运行动态和三危品查禁的管控能力,又减少事故发生频率、降低安全风险。

12.jpg

  车辆充电是新能源公交车管理的重要一环。为加强车辆安全运营状态、电池安全性能等管理,并分析掌握车辆零部件使用寿命及故障规律,重庆东城公交建立营运、机务及资产等ERP资源管理系统,实现精细化数据统计、分析及应用,提升公交企业的整体管理效能。此外,重庆东城公交合理利用重庆市电价政策,建立了“夜间波谷充电、日间计划补电”的能源补给模式,加大新能源车运营考核,极大降低了用电成本。


(注:文章来源于中国交通报)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