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胡小飞:安全行车,就是责任心、技术硬、心态好、预见性、执行力的整合体

作者:胡小飞  信息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20

  公交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是市民乘客出行的主要方式,9公交的出行安全关系着千万老百姓的安全。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行车就是责任心,技术硬,心态好,预见性,执行力的整合体。

1.png

  责任心

  要确保安全行车,首先要从思想上根深蒂固的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不是空喊口号,要把实际行动落实到日常的各项工作中去,把安全放在首位,坚决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遵守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检查车辆技术状况,清洁驾驶区域卫生,把挡风玻璃、后视镜等都擦得透亮,做好出车前的准备工作,每天让自己驾驶的车辆保持最佳状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安全行车,为每一位乘客送去平安和幸福,同时也为企业赢得效益。只有责任心,才能获得乘客的认可。

  记得是2019年的一个晚班,我正常的驾驶着车辆到了小街站时,上来一位约70多岁的老人,很着急的问到:“到小石坝吗?”我耐心的告诉他怎么坐车,安排他找个位置做好,并提醒老人下车换乘,老人下车时特意致谢!这样的小事,相信每位驾驶员都经常遇到,因为觉得只是件小事,也没放在心上,但后来老人一坐着我的车,像朋友一样打招呼,特别亲切,随身带着的水果、面包之类的东西都送我,但是都被我婉拒了!一次老人又坐着我的车,下车时趁我不备,放在仪表台上一个面包和一张小纸条,就急忙下车了。纸条上写着:“胡师傅你好,我叫李聪,有时间来家里坐坐,福保村804号”,还留下了电话号码。看着那张小纸条,心里瞬间暖暖的!一下子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有人认可是多么的欣慰,无形中也给自己打了一针“兴奋剂”一样,心里乐开了花,充满了能量,等下班打电话致谢了老人后得知,老人之前也坐过好几次我的车,觉得我开车平稳,耐心、负责,又帮助了他,所以特意想表达一下谢意,也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赞许。小小的事情,让我明白了自己在工作中的言行举止身后都有人在看,都有人在为你打分,也正是有了这样对公交驾驶员支持和赞许的乘客的反馈,让原本比较枯燥平凡的驾驶岗位变得“春意盎然”,类似的事情太多了,便储备成了动力,支撑着自己每天应该努力工作。

2.png

  技术硬

  当我们坐进驾驶室启动车辆的那一刻开始,就应该想着怎样远离事故,规避风险。安全行车靠的是日积月累的驾驶经验,起停平稳,匀速行驶,不抢闯红灯,尽量避免急刹急停,以免客伤事故的发生。如遇特殊天气和途径湿滑路段,更应加倍小心行驶,降低车速,保持车距。记得在学习驾驶的时候,我驾驶着教练车经过洒水路段,跟车距离较近,前车突然刹车,我立即制动,差一点就追尾了,险些造成事故。师傅后来就问:“你与前方车辆有多远?”我随口一句:“还有3、4米。”师傅严厉地说:“是只有3、4米了!”是的!是只有!不是还有!到现在我一直记得这句话,警示着自己。观念意识的转换把自己的警戒距离加长了,安全系数自然变大了!公交司机最大的长处就是每天都行驶在同一条线路上,有多少个路口,多少个道路危险区域,多少复杂的街道和路段,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如何通过,怎样的车速通过,既安全又节省能耗,都是要我们去考虑的问题。

3.png

  心态好

  在当前复杂的交通环境下,车辆日益增加,城市变化越来越大,可道路似乎越变越窄了!这种情况下,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极易造成堵车,大家可能忙的上厕所、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我们每天都要应对这种情况,就要有良好地心态。有什么样的职业心态,也就决定了会有什么样的职业形象和服务质量。车辆运行中,如发现自己还有未及时处理的小事情时,心中可能会老惦记着,无形中也会影响自己的情绪,精力不集中。所以每次出车前,给自己几分钟缓一缓想一想,这样可以避免因为匆忙出车而导致不安的情绪。提前做足准备,做到心宽了路就宽了,路堵了心不堵,各行其道,不抢行,不斗气,礼让三先,文明行车。只有用真心,用爱去面对你的生活和周围的世界,用阳光的心态做好本职工作,人生才会更精彩!或许你一个微笑,能给自己和乘客带来不一样的驾乘体验。微微一笑很倾城,你不妨试一试!

4.png

  预见性

  要想预防突发情况造成的交通事故,就要提前预测情况,对视线盲区和死角的路口、路段及可能存在的突发情况做好防范,车辆背后会有人跑出来么?墙转角会有人、有电动车么?施工围挡会有小孩追打出来么?过红灯时前车会犹豫不决突然踩刹车么等等。要想到前面,做到后面。我就有这样的经历,今年5月份晚上8点左右,我驾驶着车辆途径西园路,由于道路施工,围挡随处可见,距离红灯口大概10多米时,绿灯开始倒计时,本可以加油通过,一想到围挡后面怕有人跑出来,于是果断减速准备停车,刚到围挡口处,一小男孩滑着滑板车冲了出来,由于我注意到这是施工路段,减速慢行立即采取了制动措施,避免了一次事故,心中很庆幸,想想如果没有预见性的话,后果不堪设想,一念之差或者就是另外一种“场景”。时刻保持安全距离,留给自己处置情况的时间,远离事故,规避风险。每次经过在建的大楼时,看见上面醒目的大字标语:“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仿佛也挂在了我驾驶的车上一样,提醒自己:“高兴上班,平安回家!”只有敬畏生命,敬畏法律才有可能事如所愿!

  执行力

  车队每次的安全例会、事故分析,自己要对号入座,自我评估,吸取别人的教训,别人的事故有没有触动到自己,提高自己的各项技能,坚决贯彻执行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折不扣的执行和完成营运任务,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警示自己,才能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安全行车是身、心、行动一致努力的结果,也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长期坚持,做好每一个细节的工作,这才是硬安全!

  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也许我们没有可歌可泣的丰功伟绩,那是什么支撑着你,每天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你已早出;别人早已入睡时,你的晚归。也许是为了家庭和孩子的幸福生活,或许有个平台施展自己的才华,也或许是想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等等。很多行外的人认为,我们的工作没有多少技术含量,是的,和一些高新技术专业相比,我们的工作是没有多高难度,但是能一如既往的把简单的事情长久的坚持做好,谈何容易!我们常常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你做不到的,你完成不了的,总有人能完成!然而作为成年人的我们,更不能输在“安全行车”,努力工作的决心上,安全行车没有终点,只有起点,相信很多师傅比我做的更好!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