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青春娄底,幸福公交——娄底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纪实

作者:  信息来源:红网时刻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0-24

  2018年,地处湖南几何中心的娄底,正式拉开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大幕,一幅构筑“幸福公交”的梦想画卷磅礴展开……

1.png

娄底高铁南站公交车枢纽站

  高位推动、科学谋划,众人划桨破浪行

  创建国家公交都市,是新时代的民生工程,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集中体现。近年来,娄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交都市创建,成立了由市长挂帅的公交都市创建领导小组,将“公交都市”创建作为“城市战略”工程、“市长工程”、最大的“民生工程”高标推进。

  自上而下,不分昼夜,召开50余次专题研究会议;现场办公,无论寒暑,开展70余次专题调研;20余项专项规划,科学指导;30余项政策法规,精准发力。

  “上下肃然,方为政理”。正是有了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全力以赴、共治共建,娄底公交都市创建实现了由“部门行为”转为“政府行为”、从“单项建设”延展为“立体推进”,创建工作如虎添翼,在基础相对薄弱的湘中大地上成就了最新最美的公交图景。

  固本强基,攻坚克难、凝心聚力绘蓝图

  创建期间,我们持续投入,破除瓶颈,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发展。

2.png

倾力打造的“一个中心、二大平台、三套系统”的城市“智慧大脑”

  ——公交场站突飞猛进。5处公交枢纽站、15处首末站、4处公交停保场、153个港湾式停靠点、100个城乡公交站台高质高效落成,枢纽站、首末站公共汽车进场率达100%。

  ——路网建设持续发力。倾力打通城市堵点,9条“断头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被“治愈”。

  ——织密城市公交线网。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新增公交线路24条,25条线路不断延伸、优化,从白天到黑夜,从繁华到宁静,公交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城乡公交便民利民。投资4190万元,打通“外通内联、畅村入组”城乡路网,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全覆盖,破解偏远地区群众出行难的历史难题。

  ——绿色出行成效显著。全市淘汰老旧公交80台,实现公交车辆100%电动化。642处投放点高密度投放的10000辆公共自行车,平均每平方公里投放点12处,投放点500米覆盖率100%,走在全国前列,进一步为城市发展增“绿”添彩。

  ——慢行交通彰显特色。累计投入4.2亿元,高标准建设慢行交通系统,让城市不断向宜居、低碳、充满活力迈进。走在绿意盎然、笔直平坦的慢行道上,总能遇见骑行者与行人,在各自灵活的空间里,享受出行时光的别样浪漫与无限美好。

  ——交通管理精细有力。建立了全方位交通疏通工作机制,设置公交专用道35.85公里,助力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实施。

  ——智慧公交优质高效。倾力打造的“一个中心、二大平台、三套系统”的城市“智慧大脑”,实现公共交通高效智能调度、动态运营监管、交通出行信息实时查询,让公共交通更畅通,出行更便捷……

3.png

“门前沥青路,出门公交车”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

  民生公交、美好生活,幸福答卷暖人心

  2020年4月30日上午,娄星区最偏远村庄水洞底镇文建村通上公交车。期盼已久的村民们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欢庆这一历史时刻。至此,17条城乡公交线路,106台新能源环保公交车,覆盖124个村(社区),服务沿线30万群众。娄星区率先在全省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全覆盖,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水平达5A级。

  “门前沥青路,出门公交车”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并且在“菜篮子”助力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娄底公交积极探索“城乡公交+物流配送”模式,农副产品、各样快递也 “坐”上了公交,自由进出城乡、走村入户。娄星区成为全省首批“客货邮一体化”运营样板县区。一辆辆“客货邮”公交车穿行在美丽公路,“一站多能”的网点站场高效运转,让客、货、邮实现了快速“无缝”对接,将为乡村振兴写下生动一笔。

  今年3月,娄底“板凳妈妈”火了!因先天性疾病只能依靠板凳支撑前行的陈新平,每周都要带儿子到眼科医院治疗。从公交站点到医院,常人花5分钟走完的400米,她需要30分钟以上。得知情况后的娄底公交公司,在医院门口专门设置了母子俩的“专属公交站”,方便了母子求医之路。

  专属爱心站点温暖了你我,多元的公交服务温柔了岁月。“校园直通车”,让学校放心、家长安心、学生舒心;园区、企业专属“通勤班车”,“零距离”服务经济建设;点对点定制公交,倾心尽力为大型赛事保驾护航;夜间专线,温暖守护城市夜归人……

  当然,美好生活的定义不止如此,娄底公交一直在不断拓宽服务广度和深度。今年5月17日,全市首条“红色旅游公交专线”正式开通,串起一路风景一路歌;三年抗疫,娄底公交成了逆行之舟,无一日中断停歇;开辟转运专线,设置流动检测防疫点,以实际行动彰显为民情怀,诠释责任与担当。

  青山不老,绿水长存。一直以来,娄底把绿色发展、文明发展沉入心底,融进血液。303辆绿色新能源公交车在山水融城中驶过,智能化的加持赋能,实现全国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开通的多种移动快捷支付,让人不禁感叹科技生活如此便捷美妙……作为湖南首个“绿色环保、低碳出行”公益宣传城市,娄底独特抢眼的“蚂蚁森林”主题“彩蛋车”,带来更多可爱与生趣,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联合各单位工会开展的“赢免费绿色公交通行卡”活动,让你我都是低碳践行人。

  针对城市“三乱”“三车”“两闯”现象,娄底大力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以空前力度、最严手段,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三点”难题全面破解,百姓安全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文明娄底,爱在心底。“满城都开文明车”“执法直播”“礼让行人”“守护上学路”“雷锋家乡学雷锋”主题活动,把文明的种子撒播到千家万户……

  四年回首,娄底公共交通建设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民生”二字成色更足。展望未来,年轻的娄底将朝着更加智慧、更富立体、更高水平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踔厉奋发,逐“绿 ”远行!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