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公车公营+优质服务!盛世腾辉携手苏州金龙找到盈利“方法论”

作者:  信息来源:城市交通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0-27

  2022年了,跑客运还能赚钱吗?对此,陕西盛世腾辉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腾辉”)总经理胡国庆说:“客运市场虽然萎缩得很厉害,但是只要做好优质服务,还是有发展的。”

作为一个从业近20年的“老客运人”,他的这一判断基本还原了客运行业如今的情况:

一是市场需求不断萎缩,这是短时间不可能改变的客观现实;二是业务“僧多粥少”,提高服务质量是赢得订单的关键。

9月28日,胡国庆前往苏州提走了25辆苏州金龙海格高端旅游大巴。显然,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中,盛世腾辉找到了盈利的“方法论”。

1.jpg

  要选对模式:坚持公车公营

  疫情三年以来,过“苦日子”的客运企业不计其数,盛世腾辉却不在其中。

有两个指标最能体现这家客运企业的“不一样”:先看第一个,西安市交通局统计资料显示,2020年以来,盛世腾辉是当地惟一一家盈利的旅游客运企业;其二是,盛世腾辉共有164名驾驶员、18名管理人员,疫情三年以来,未辞退一人且未拖欠任何一个员工工资。

并且,盛世腾辉尚有余力购买新车,在客运行业遭受巨大冲击的这几年,这样的表现在行业中非常难得。

促成这样好的经营成果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但最重要的是,盛世腾辉从一开始就选对了发展模式。对此,胡国庆表示:“公司2012年正式成立,就决定了走公车公营的路线,我们所有的车辆都是自有车辆,车辆调度、人员管理全部自主可控,这也形成了我们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2.jpg

  坚定且专心地搞公车公营,让盛世腾辉从一众以挂靠经营为主的当地同行中脱颖而出,虽然市场整体需求萎缩、利润空间下降,但集约化管理、公司化经营、高品质服务的优势让盛世腾辉保持了足够的议价能力,业务量不仅没有降低,范围还得以不断扩大。

据介绍,盛世腾辉早期的主营业务是旅游客运,在旅游业需求回落之时抓住了新的业务增长点,开拓了通勤班车、学生军训、研学等业务。“目前,学生军训、研学是我们的主要业务,我们公司占了西安33%的市场份额,是最多的。”胡国庆介绍道,“通勤班车业务也与华为、中兴等大企业达成了合作,这批海格客车交付之后将用于华为的通勤班车业务。”

“需求少了,拼的就是服务,拼的就是体量,体量大、服务好才能获得业务。此外,利润也比以前少了,业务量上去了才能保证收益。”胡国庆表示,这是一个动态循环的过程,公司的竞争力强了,服务口碑好了,业务也就来了。“我们的原则是,为客户提供最好的车,保证优质服务,但是不搞低价竞争。”

对于行业,胡国庆也呼吁大家走公车公营的路线,客运行业小而散的发展路子已经不适合如今的市场形势。

  要选对供应商:与苏州金龙合作顺畅

  从早期的挂靠经营到下定决心自主创业走公车公营的道路,胡国庆提到了两个关键因素,“公司最早做旅游业务也是挂靠在别处,业务上非常受限。一是我们想开展的业务无法开展,二是我们想购买的高标准车辆也无法达成共识。所以才有了2012年独立创业,成立盛世腾辉。”

  公司成立了,发展模式确定了,还有关键的一步就是购买车辆。在提到车辆供应商的选择时,胡国庆反复强调了稳定和靠谱两个关键词。稳定是为了保持公司车辆的统一性,强化公司形象;靠谱是为了保证顺畅的合作,减少不必要的摩擦,降低沟通成本。

谈及对车的核心诉求,胡国庆说:“我们主要有两个指标,一是客户的反馈,二是驾驶员的反馈。客户的需求主要体现在外观、舒适度、噪声等主观感受的体验上,驾驶员则看重车辆安全性及相关性能指标表现。”

作为管理者,胡国庆还关注售后服务,“我们希望一旦车辆出现故障,能第一时间得到高效服务,买到相关配件。”

选择苏州金龙作为供应商,正是因为契合了以上诉求。

“对于海格客车,大家的普遍反馈是噪声比同类车型更低,车内很安静,行驶过程中几乎感受不到发动机的震动和噪声。另外,西安冬冷夏热,海格客车的空调效果也更好。”胡国庆表示,乘客和司机对海格客车的驾乘体验给予了很多正面评价。

另外,很值得一提的是海格客车的细节设计。“车辆内饰很精致,色调搭配、细节设计都很舒适,乘客也比较容易接受。”胡国庆指出,西安当地的乘客普遍更喜欢浅色调、暖色调的内饰,海格客车温馨的内饰设计很受好评。

3.jpg

  在车辆品质方面,自有修理厂的盛世腾辉也有自己的考核办法,“除了维修我们的自有车辆,我们的修理厂还承担社会车辆的维修工作,服务西安超2000辆客运车辆。所以,我们也有更多机会了解各品牌客运车辆的质量和品质。从我们维修厂的反馈来看,海格车辆的故障率很低,车辆的品质很好、有保障。”

除了车辆本身满足需求,与苏州金龙顺畅的沟通也是胡国庆颇为看重的一点,“合作顺畅很重要,我们深耕客运行业,并将这一行当作终身事业经营,我们需要长期且稳定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他还表示,“目前,旅游业务用车是可丁可卯的,没有富余,等旅游复苏之后,我们还要增加新的旅游用车。”

4.jpg

  除此之外,胡国庆还将盛世腾辉的成功归因于富有凝聚力的团队,“我们的团队非常稳定,七八年以上的老员工很多,驾驶员团队也一直有‘老带新’的传承,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大家不离不弃的支持。”

对于客运市场的未来,胡国庆有信心也有隐忧。一方面,他坚信,走公车公营的路线,好车加上好的管理,集中力量做好优质服务,一定有发展;另一方面,客运行业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希望行业管理越来越规范,同行携手共同改善服务质量,让行业健康发展。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