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黑车”泛滥屡禁不止,合法客车举步维艰

作者:  信息来源:恩施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1-04

  “来凤,来凤,马上走……”“旅游包车,可以帮忙联系酒店和门票。”在州中心医院大门口和恩施火车站站前广场,“黑车”拉客每天都在上演。

  公共场所“黑车”肆无忌惮拉客、半路“卖客”甩客、“变味”的拼车群层出不穷、“山寨”出租车大街上来回穿梭……今年以来,恩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接到涉及“黑车”投诉429起。连日来,记者采访了部分客运班线司机、企业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行业主管部门对正规客车的管理越来越严格,‘黑车’却越来越放肆,为什么听话的孩子没人关心,不听话的孩子反而有糖吃?”10月31日,恩施至咸丰的长轿司机尚师傅说起客运车辆的经营环境十分恼火。据其介绍,近年来,行业主管部门对正规客运车辆的管理越来越严,涉及超速超载、安全管理、车容车貌、站务管理等方方面面,客运司机也很支持配合,但是多次向行业主管部门反映“黑车”问题却得不到解决,许多客运车辆的经营难以为继,线路牌转让无人问津。

  “黑车”泛滥抢占客源市场,导致正规客运车辆经营每况愈下。恩运集团长轿公司负责人介绍,舞阳坝州中心医院附近成了“黑车”拉客的“重灾区”,对面的东升客运站每天进站的乘客经过“黑车”拦截后所剩无几,导致各条班线发班数量大幅减少,目前恩施至鹤峰、恩施至宣恩两条班线都在降价经营。同时,各式各样的拼车群也逐渐演变成“黑车”非法经营的平台。

  这位长轿公司负责人表示,“黑车”已经形成了一个喊客、转运、调度等分工明确的组织,而合法车辆却只能在站内经营,不能到站外喊客。虽然公司和班线司机多次向行业主管部门反映过,甚至安排人员在医院门口蹲守取证,但最终都不了了之。

  从事客运30多年的班线司机谭师傅介绍,以恩施到红土、双河、石窑、茅坝等东乡区域的7条线路为例,营运车辆已从2018年的117台缩减到现在的77台,即便票价自2013年以来就未上调过,乘客上座率仍不饱和。

  同样,恩施火车站周边也是黑车“安营扎寨”的重点地区。恩施汽车客运中心站负责人介绍,汽车站紧邻火车站,附近大约有200辆“黑车”长期盘踞,他们通常打着拉客住宿的幌子,将游客非法运送到景区和各县市,对于长途旅客则先转运至高速服务区,然后“卖”给过境的长途客车,从中牟利。

  10月31日中午,记者一行穿过地下通道来到恩施火车站站前广场,刚一出地道口,一位黑衣男子立即跟上来,询问是否需要用车,可提供预订酒店、门票等服务,随即将记者带至站前广场旁边的停车场,从一辆商务车上拿下“旅游包车”的名片塞到记者手上,并要求添加微信。

  一直以来,“黑车”都是交通执法部门重点查处的对象,为何还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对此,恩施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查处“黑车”存在很多困难,首先是取证难,要查处“黑车”,必须掌握司机与乘客交易的证据,如果乘客不肯配合,就很难对“黑车”司机进行处罚;其次是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必须开执法车、穿制服、亮证件等,“黑车”从业人员警觉性很高,一旦发现执法人员就玩起“躲猫猫”游戏。近年来,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与高警、交警、骑警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在火车站、机场、客运站、高速出口等重要场所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一旦发现有从事非法经营的车辆,都会严厉打击。

  “黑车”并非一朝形成,综合治理任重道远。希望相关部门引起重视,加大多部门联合执法力度,同时也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乘车时注意甄别,选择合法车辆安全出行。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