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南昌公交:十年精耕细作,公交织密出行“幸福网”

作者:  信息来源:南昌公交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1-08

  优化线网、城乡公交一体化、定制公交、安全出行……从2012年到2022年,这些出现在南昌公交领域的新名词,彰显着南昌公交十年发展的新突破、新变化和新成果。

  十年征程,策马扬鞭。回首过去的十年,南昌公交运输集团以建设“人民满意公交”为目标,以“公交都市”创建为抓手,革故鼎新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着力构建高效便捷、安全舒适、经济可靠、绿色智能的公交系统,全方位提升公交服务品质,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为城市建设提供保障,实现了在转型中成长,在发展中壮大。

  公交线网迭代升级,助力城市快速发展

1.jpg

  南昌公交按照“打造一个与城市空间拓展相协调、与公共交通总体发展目标相适应、与广大市民出行需求相匹配、公交公司运营可持续的公交线网系统”的最终目标,不断在内部管理、便民利民、争取政策等方面开拓思路、寻求突破,搭建“快-干-支-微”公交线网体系。

  01、高铁+公交,构建高效便捷通勤圈

2.jpg

  2013年,为积极策应城市建设和发展,满足高铁西客站乘客出行需求,南昌公交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早动手、早安排、早筹划,经过一系列的前期调研走访,针对各方向的客流进行认真分析,于9月26日试运行第一批5条高铁西客站公交线路,其中新辟高铁巴士1号线、机场巴士3号线、707路、708路4条新线路,延伸512路1条老线路,以西客站为中心点,连通老城区火车站、昌南客运站、昌北下罗、红谷滩和昌北机场五大区域,实现西客站铁路与公交、郊区与市区“跨组团”的无缝接驳。

  02、推动“两网”融合,为出行“加速度”

  2015年12月25日,南昌轨道交通1号线试运营。为实现与地铁的接驳和无缝对接,确保市民出行无忧,南昌公交运输集团提前谋划、精心设计,2015年8月10日开通首批两条微公交线路815/816路(2015年南昌市民生工程第一名),到2020年初,共开通了46条微公交线路,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真正实现“常规公交送到站,微型公交送到家”的服务承诺,将“微公交”与主干线网进行对接,织成了公交线网的“毛细血管”网络。

3.jpg

  为推动公交与地铁两网的融合并进,2022年南昌公交运输集团通过意见收集、数据分析、效果评估、走访调研等举措,对公交线网进行了一次全面会诊,按照“提升线网通达性、减少线路重复率、培育客运新走廊、填补公交空白区”的总体思路,并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牵头下最终通过了《2022年3月-2022年7月份公众建议解决方案》的专家评审。

  方案对17条公交线路进行优化,其中优化调整11条、集并6条。此次优化线路充分考虑与轨道有效接驳和场站资源有效利用,避开轨道交通客运走廊,与轨道线路在空间上形成平行穿插,实现了新建区与中心城区和城东片区,以及红谷滩区与西湖片区的线路直达,减少线路重复增强通达性,重新构建了贯穿中心城区南北、东西方向“三横三纵”骨干线网结构。

  03、建立城际公交线网,服务“大南昌都市圈战略

  为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积极策应打造“大南昌都市圈”战略,方便昌安、昌进、昌永、昌丰百姓出行,切实解决民生问题。南昌公交运输集团于2011年11月10日正式开通南昌至安义136路公交车开始了搭建“城际公交”线路体系的进程,2012年5月1日正式开通南昌至进贤158路公交车、2013年9月30日正式开通南昌至永修139路公交车、2019年1月9日正式开通南昌至丰城168路公交车。

4.jpg

  南昌公交开通的城际线路通过高效、安全、舒适的服务,在各县区政府和百姓当中建立了良好口碑和企业形象,随着各县市区的公交化改造,南昌公交成了当地政府首选,在2009年开通了安义县城内公交线路,2016年全面接替进贤县城公交,2018年接替永修县城公交,2019年接替进贤县乡镇公交,就是通过城际线路以线代面。为南昌公交拓展公交线网提供了契机。

  04、构建镇村公交线网,形成城乡一体公交线网

  多年来南昌公交一直在努力构建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改善乡镇居民出行难题,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公交化、网络化建设。2013年5月6日开通的向塘镇812路、813路两条村村通线路,2015年实现了南昌县、新建区两地的公交“镇镇通”、2019年实现了进贤县城至周边乡镇“镇村公交”全面通车。为满足市民乘车需求从“有”到“快”、从“有”到“好”的转变,累计开通镇村公交145条。

5.jpg

  2019年根据交通运输部“村村通客车目标”要求,南昌公交与各县区政府为打通乡村出行最后一公里,有效缓解群众“乘车难、出行难”问题。在1年时间内先后开通127条村村通线路,其中C字头村村通64条线路,进贤贤村村通63条,优化调整原有远郊线路、市区线路32条完成覆盖1066个行政村目标。

  2010年至今10多年来,南昌公交根据城市交通整体规划与发展需要,不断开通与高铁、机场、地铁接驳的公交线路;并根据市民出行多样化需求,提供差异化服务,不断完善了微公交、定制公交、专线公交等各种公交线路。进一步丰富了“快-干-支-微”公交线网体系的内涵,构建了涵盖城际公交、快班公交、城乡公交、镇村公交等不同的线网。在进一步补充完善了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体系,提供了从低到高各种类型的公共交通出行选择,让市民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经济的公交出行服务。

  05、提升服务品质,定制公交出行

  为策应特定群体的特殊出行需求,紧随南昌市周边旅游景点的开发节奏,南昌公交运输集团适时推出定制公交,先后开通了老福山至怪石岭、凤凰沟、狮子峰、南矶乡、瑶湖森林公园、军展中心等多条定制公交线路。在2011年8月22日,702路老福山至宝葫芦景区快速旅游专线开通运营的;2020年9月20日南昌县原城纪旅游专线开通,2020年9月23日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旅游定制公交666路开通。为探索交旅融合发展,打造“特色旅游公交出行新体验”,今年1月先后开通699路双层旅游观光巴士和2路铛铛车红色旅游线路。

6.jpg

  南昌公交除了大力发展景区旅游定制业务也积极发展差异化快线,2017年10月,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创新线路运营模式,南昌公交运输集团开通了235、248路两条快班线路,提供高品质、差异化的公交出行服务。

7.jpg

  在2020年南昌公交建司70周年之际,为了给乘客提供不同需求的公交服务,全面上线定制公交,为疫情期间为落实学生路途的闭环管理,我司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开通了家校专线,通过“点对点”模式实现家校直连,解决学生上下学路途闭环管理。为服务企业园区先后开通家企专线、服务南昌市民出行游玩的旅游定制。截止2020年8月底家校专线日均服务学生2.5万人次,为疫情期间政府和学校解决了学生上下学的闭关管理,又为企业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实施优惠换乘政策,践行社会责任

  为更加顺利的推进分级线网体系的建设,自2013年10月1日起,针对所有无人售票线路实行90分钟内免费换乘政策,截止到2020年初,南昌公交运输集团实行免费换乘政策的线路已达270余条,日均免费换乘人次达15万。在让利于民的同时,缓解了线网优化过程中的压力。

8.jpg

  同时,继续实施特殊群体免费乘车政策,六类人群免费乘车的线路从23条增加至225条,并于2018年1月1日起将7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的标准下调至65岁,使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了社会发展的红利,截止2020年初,南昌公交运输集团已发放老年卡50多万张,老年人日均刷卡量达15.5万人次。2022年1月,进贤县开启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福利,持续扩大乡镇老年人免费乘车范围。

  发展低碳交通,引导绿色出行

  南昌公交这十年,按照绿色低碳出行理念,一直在努力推动城市绿色出行,大力发展低碳交通。目前南昌公交现有营运车辆3700辆,其中清洁能源公交车有2477辆,占比为66.95%(新能源公交车2042辆,占比为55.19%,天然气公交车CNG/LNG有435辆),柴油公交车1223辆。

9.jpg

  在2013-2022年十年间为配合清洁能源公交,集团投建了13个CNG/LNG加气站,共投资了6340万元。从2014年开始与科陆合作,建设充电站,到目前为止已经建成31个充电站,总功率达46580kw,投资了月9500万元。后期还会根据运行情况,陆续增加充电站,今年预计新建2个的充电站,投资约450万元。

10.jpg

  从2013年到2022年十年间新购公交车3732辆,投资了约18.4亿元。其中新购新能源公交车2232辆(占新购车辆比例为59.81%),投资约12.9亿元。天然气CNG/LNG公交车592辆,投资2.56亿元。柴油公交车908辆,投资2.94亿元。今年南昌市顺利的通过创建绿色出行示范城市,南昌公交各项绿色出行公共交通指标均超过绿色出行城市要求。

  十年变迁,变的是车辆、是路线、是服务,不变的,是南昌公交为民用心用情的初心和担当。面对新的征程,南昌公交运输集团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的精神,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书写时代答卷,为齐心协力把南昌发展推向新高度贡献公交力量。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