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玉柴林铁坚:预测柴油机何时消失为时尚早,成本、场景才是动力选择的底层逻辑

作者:  信息来源:玉柴集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1-18

  2022年11月11日,第21届中国国际内燃机及动力装备博览会在长沙举办。会上,玉柴携多款畅销产品亮相。玉柴总工程师兼工程研究院院长林铁坚,详细阐述了玉柴对传统能源、新能源的二元布局战略,并表示:“柴油机和新能源并非尖锐对立,在技术上,二者要协同互补。” 

哪种动力形式更好?用户成本是首要标准

1.jpg

  11月10日,欧盟委员会正式提交欧七提案,国七标准同样“山雨欲来”。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标准会不会持续压缩传统柴油动力市场?

欧七排放标准是一个巨大进步,但对于整个柴油机行业来说,它只是一个方面。标准有时反会催生创新。举例来看,全面升级国六以前,玉柴的平台基础、产品布局、技术能力就已经在应对更高的行业标准。包括油耗指标与电气化系统、电气化组件的融合,这其实对玉柴的增程、混动等多元化动力形式探索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从这个角度看,整个发动机和新能源实际上是紧密结合的。”林铁坚首先表达了自己对标准的独特理解。

2.jpg

  “从中短期来看,我们更注重动力产品能不能给用户带来价值。标准是一个边界,这是玉柴一定要做的。但从终端的用户角度来看,动力形式的选择取决于产品能不能带来增值和收益。无论是柴油机、混动、燃料电池还是纯电,抑或是多燃料形式内燃机,我认为衡量的主要标准是能不能覆盖用户成本。如果只是技术上可行,但是为用户带来了高额的成本支出,这种动力系统的推广就有待商榷。”在如何衡量动力形式上,林铁坚同样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林铁坚总结强调:“从用户成本的角度看,玉柴的产品战略布局一直在考虑如何实现传统和新能源两个配套产业的相互结合,为每个市场用户提供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哪种动力形式最有未来?场景是第一要素

  动力形式的选择要首先考虑用户成本的需求。林铁坚同时指出,动力形式未来发展的决定因素则取决于场景工况。

“我觉得现在预测柴油机什么时候消失,还为时尚早。确实在一些场景,比如短途或者港口,纯电(换电)产品的比例在提升,这也说明这种产品相对更适合这个场景。当前商用车行业的诸多细分市场、场景工况,很难说哪种动力形式绝对合适。未来发展来看,最合适的动力形式匹配最合适的场景是底层逻辑。当前很多细分场景依然需要全天候的持续输入输出,这是柴油机短期内不可被取代的优势。

3.jpg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柴油机还是有很长的路可以走。”林铁坚首先指出场景决定的重要意义。他同时从燃料多元化的角度进一步阐释:“从燃料的多元化角度来看,内燃机的应用场景更宽。比如说现在燃料电池被认为是长途物流的最终解决方案,但是它在成本和可靠性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可能氢内燃机就会成为一个合适的过渡方案。为此整个行业也都在做充分的技术储备。最终,场景定义的落脚点在于发挥动力系统自身的最大效应。”

哪种动力形式是玉柴选择?基于以上观点,林铁坚也阐述了玉柴动力方案的战略打法:“从整体上来说,我们要坚持动力的多元化、燃料的多元化,实质上就是实现传统和新能源动力的全覆盖。在融合中最挖掘发动机最大效益,实现1+1>2。”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2022全国两会服务用车

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宇通... 更多>>

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2月6日下午,2021中国旅游出行大会盛大启幕...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