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岛城公交候车亭有望“一统江湖”,智能站牌也可以有!

作者:  信息来源:半岛都市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2-29

  关于公交候车亭样式老旧、夜间看不清等问题,目前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正配合交通运输局编制《青岛市公交候车亭建设总体规划》;唐山路公交换乘枢纽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停车楼主体施工的50%,计划2023年投入使用……

2022年12月21日,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彭丽华做客青岛新闻网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服务美好出行,赋能城市发展”主题与岛城市民在线交流,就网友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了在线解答。

1.webp.jpg

  有网友提到,目前岛城的公交候车亭样式老旧,询问什么时候更换智慧候车亭。也有网友反映,市区公交站牌样式老旧,夜间看不清,建议更新为智能化站牌。对此,彭丽华表示,目前城运控股集团正配合市交通运输局编制《青岛市公交候车亭建设总体规划》、《站点设置规范》,后续将根据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统一安排,配合做好候车亭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工作。

2.webp.jpg

青岛街头曾试点安装的电子站牌

  事实上,近年来关于加快推进公交候车亭智能化改造、增加公交智能站牌的呼声,不绝于耳。不过由于历史原因,主城区约1430座候车亭以往由外资企业建设维护运营,其余由各区以广告置换等方式,委托不同公司建设运营,导致公交候车亭建设主体较多,并且缺乏统一的建设规范和标准,一定程度上存在样式各异、设施陈旧、智能化水平较低等现象。2018年前后,前海一线的公交站牌全部换新,采用嵌入式设计将站牌移进站棚,解决了此前站牌独立安装且占用人行道的情况,同时设计更新颖、信息更全面。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为改善市民候车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市交通运输部门早已将电子站牌建设纳入青岛市“智慧城市”相关规划中,计划后续建设的公交电子站牌,充分发挥公交停靠站载体功能,为市民提供精确公交报站信息、浏览新闻、查询生活服务、手机充电等服务,真正提升市民绿色出行的智慧体验。

3.webp.jpg

电子站牌与传统站牌对比

  2021年,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和城阳五区选择了部分公交站点,试行安装了电子站牌。和传统站牌不同,新型电子站牌采用无线传输方式,可实时显示车辆预计到站时间、车站周边景点等内容。不过相对于深圳、北京、杭州等城市,岛城公交电子站牌建设起步较晚、数量较少,智能化服务水平较低。主管部门曾表示,将借鉴深圳等先进城市经验,会同有关部门修订完善公交站点建设和维护地方性标准规范,同步考虑将电子站牌等必要的服务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纳入标准规范。

  一旦岛城建立统一的公交候车亭建设规范,有望结束目前候车亭样式各异、智能化水平较低的现状,实现公交候车亭的“一统江湖”。

  针对网友对公交场站及部分公交线路的提问,彭丽华逐一进行了解答。彭丽华表示,唐山路公交换乘枢纽项目于2021年12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完成停车楼主体施工50%,计划2023年投入使用;针对株洲路打通到劲松三路后的公交优化调整问题,彭丽华透露,根据株洲路道路打通的实时进展,城运控股集团对周边线路有了初步的优化调整思路,相关调整方案正在研判中,待具体方案确定后,将及时对外公示。

  彭丽华介绍,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是集城市交通运输服务、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交通产业资本投资于一体的城市交通综合运营服务企业,辖属60余个经营单位,职工总数近3万人。集团挂牌成立两年多以来,秉持新发展理念,聚焦“公共出行”主业,聚合汽车后市场、新能源、现代物流、广告传媒、文化旅游、颐养健康六大产业链,搭建服务市民“生活一张网”,形成“1+6+1”城运产业生态体系,为城市发展赋能。

  近两年,城运控股集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要,从暖心交通向美好交通升级,深入开展“服务赋能美好出行”等活动,打造有温度的车厢,向社会传递爱心和温暖,责任投诉率不断下降,服务满意率不断上升。

  今后,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城运控股集团将积极对接城市发展战略,聚焦主责主业,整合资源要素,全面融入青岛、山东乃至全国的发展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为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城运智慧和城运力量。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