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中国客车出口稳扎稳打,“风景这边独好”或将持续!

作者:小可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2-24

  面对世纪疫情的洗礼与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客车未来的路在何方?答案是:新能源客车出口!

  连续两年逆势增长,新能源客车出口“风景这边独好”

  近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披露的数据显示,自2021年以来,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爆发,中国汽车产业链韧性较强的优势充分体现,中国汽车出口市场近两年表现超强增长。其中,中国新能源客车出口表现更是可圈可点。2021年,我国新能源客车出口3056辆,同比增长19.38%;2022年,我国新能源客车出口7565辆,同比更是大增147.55%。

表一.jpg

图一.jpg

  从增幅上看,新能源客车出口不仅连续两年保持高增长,且增速远高于整体客车出口增速,特别是在2021年客车整体出口同比下滑10.23%的背景下,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同时,新能源客车出口占客车整体出口比例也不断提升,从2021年的8.36%提升至2022年的15.70%。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我国大中型客车(20座及以上)出口19788辆,同比增长42.94%,其中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出口6394辆,占比32.31%,这意味着2022年我国大约每3辆出口大中型客车中就有1辆是新能源客车。

表二.jpg

图二.jpg

  而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数据显示,2021-2022年,我国大中型(7米以上)客车市场分别同比下滑9.06%、3.80%,客车出口却分别同比增长14.52%、24.10%。新能源客车出口更是分别同比增长19.38%、147.55%。在新冠疫情反复影响,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出口特别是新能源客车出口已成为我国客车市场发展的新增长点,“风景这边独好”。

  品质广受市场认可,KD业务大放异彩,新能源客车出口亮点纷呈

  事实上,早在新冠疫情前,在国内市场已占据绝对优势份额的背景下,中国客车就已经积极走上了海外出口之路,并在世界舞台展现出中国制造的迷人魅力。近年来,在全球减碳大背景下,随着汽车产业的新能源化趋势不可逆转,世界汽车工业迎来重要转折点。而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特别是新能源客车领域研发早、市场相对更成熟,居于世界领先状态,以金旅客车、比亚迪等为代表的中国客车制造企业,更是各显神通,持续发力,交出了出色的出口答卷。

  一方面,中国成熟的新能源客车解决方案越来越广受全球认可。例如,在拉美,比亚迪通过更高效、安全的可持续交通运输解决方案助力当地脱碳进程,新能源产品足迹已遍布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西等主要拉美国家。

图片1.jpg

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在哥伦比亚

  另一方面,通过产品创新、技术突破和服务提升,中国新能源客车的产品质量、制造工艺、服务口碑等相对于其他国家制造商具有明显优势。从将整车阴极电泳、涂装机器人等工艺成熟应用,到把更多优质的新能源客车产品输送给全球消费者,“中国制造客车”在海外市场赢得了充分肯定。例如,欧洲是“世界客车工业发源地”,对于中国客车而言,进入欧洲市场的象征意义与实际意义同样重要。而金旅客车基于对电动化趋势的认知与理解,多年前就将纯电动客车作为海外市场战略性产品。依托身处国内市场在纯电动客车领域所获得的先发技术优势,2022年,金旅客车在欧洲市场进入了持续稳定批量出口的新阶段,特别是在代表“高端中的高端”的北欧客车市场,金旅客车2022年的出口量较刚进入时翻了一番,说明市场对金旅客车的品质、品牌越来越认可。这背后,离不开金旅客车下的“真功夫”:不仅提升了对欧洲市场需求的理解程度,所有产品几乎都是与当地经销商、运营商一起深入探讨磨合出来的,从前后围、内饰到“三电”系统搭配甚至工艺都进行了深度定制,堪称是为欧洲市场量身定制的系列化平台产品。通过细节制胜、联合开发,使金旅产品在当地拥有良好的适应性。同时,金旅客车在当地较为完备的售后服务支持,也消除了客户的后顾之忧。

图片2.jpg

金旅客车在挪威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新能源客车出口不仅坚持“走出去”,更“走进去”;不仅输出产品,更输出技术、品牌、文化等;通过发力KD(散件组装)出口市场,与当地企业深度合作,融入当地,实现落地生根和更高程度的本土化,为当地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与中国智慧,从而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例如,CKD项目的难度本身远比整车出口要高,但金旅客车判断KD项目将成为未来出口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就开启了第一个CKD项目,并不断积累经验。近年来,众多国家相继提高整车进口关税、出台更有利于本国产品的采购政策,侧面助推KD项目占比越来越高。凭借对于KD项目的坚持与执着,金旅客车实现了与当地合作伙伴的良性互动,带动了CKD所在国的工业发展,并依靠该国CKD工厂辐射周边市场。同时,CKD项目不仅承接了国内部分产能,更帮助金旅客车在面对海外订单招标时拥有更多自由度,在宏观尺度上优化了海外业务结构,实现更高效。2022年,金旅客车累计出口各类客车5305辆,出口额超过21亿元,持续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速。其中,金旅客车KD产品业务更是突飞猛进,出口约2700辆,同比增长180%;纯电动新能源产品出口累计超过2000辆台套(含散件及底盘),出口量同比增长55%。

图片3.jpg

金旅海外销售公司总经理安敏(左二)为埃及KD项目夹具发运仪式剪彩

  日前,欧洲正式通过了《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乘用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届时,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将不能在欧盟27个成员国注册上路,助力欧洲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而这只是全球加速推动节能减排的一个缩影。

  展望未来,国内客车市场新能源特别是纯电动产品销量不断攀升的过往,即将变成国际客车市场的明天。尽管近年来我们先后经历了疫情、地缘冲突、贸易摩擦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从长期主义的角度,世界范围内的经贸合作具有广泛基础,一定会继续沿着互利互惠的轨迹前行。在全球绿色浪潮的推动下,中国新能源客车凭借独有的比较优势,势必将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为中国制造加速“走出去”贡献更多力量。而技术领先、产品优秀,提前布局、持续深耕、稳扎稳打的企业,一定会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