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论文

后疫情时期定制公交服务模式探讨

作者:李江英  信息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3-16

后疫情时期定制公交服务模式探讨

——以合肥定制公交为例

  前言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悄然肆虐神州大地,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经济生活各领域都受到了强烈冲击,公共交通作为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的影响可谓首当其冲。现阶段,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公共交通呈现出的复杂性及变化趋势,值得我们公交行业积极复盘与思考。

1.png

  1、后疫情时期公交发展困境

  根据交通运输部统计公报显示,近年来城市公交车辆和运营线路逐年增加,客运量却在持续下降,致使城市公交亏损日益加剧;而今年疫情的大规模爆发给本来就处于客流持续下降的公交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1)客运量大幅度下降,且短时间内局面难以转变

自全国各地复工复产以来,合肥市民也逐步恢复以往的正常生活及工作状态,但受疫情期间自身健康保护、城市交通管理政策以及公众防护宣传导向等影响,导致客运量大幅度下降。据统计,2020年2月、3月全国中心城市客运量锐减,分别相当于2019年同期客运量的14.3%和32.2%。

通过分析合肥市自3月复工复产后至9月的公交客流变化情况可见:公交日均客运量较去年同期下降明显,平均客运量为83.74万人次/日,同比下降了63.88万人次/日,降幅为43.27%。后疫情时期合肥公交运力已恢复至100%,尽管客流逐渐回升,但至9月为止也仅达到正常客运量水平的67%(如图1)。

2.png

图1 2019年及2020年3至9月公交日均客运量趋势对比图

(2)疫情下交通出行和生活方式对公交造成冲击疫情之下,市民的出行习惯较正常时期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受疫情影响,普通民众乘坐公交的心理压力较大,担心车内有病毒携带者、同乘后被传染,从而有意减少出行频次或选择自驾、共享单车等其他出行方式。

另外,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减少了人们的出行需求。比如外卖、跑腿及网购业务的快速发展,降低了人们外出就餐和购物的频次,也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城市公交的客流量。

(3)疫情下公交服务成本增加

疫情发生后,根据《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各地公交企业均在车厢内配备安全员,为司乘人员提供口罩等防护物资;此外车辆消毒、场站定时消杀等各项防疫措施的落实,均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资源,导致企业成本大幅上升。

(4)公交服务模式缺乏创新

公交企业作为传统服务行业,普遍存在营销理念缺乏、市场活力不足等问题,以至于被誉为“高品质、多元化、个性化”的定制公交供给服务在很多情况下口号大于行动。在面对疫情随时可能反扑、后疫情时代长时间持续、客流走向不容乐观的情况下,亟需创新公交服务模式。大力发展共享公交、品质公交,应用不同手段,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时段、不同目的定制公交服务,成为当前工作之重。

2、后疫情时期定制公交服务模式讨论

以上种种原因导致的运营困境,致使公交企业的生存环境困难重重,加之疫情期间,“健康出行”成为选择出行方式时最重要的出发点,在此基础上,各地公交企业自复工复产以来纷纷推出了定制公交的服务措施。

定制公交范围就是将出行起讫点、出行时间、服务水平相似的个体出行需求集合起来,根据乘客出行需求来设计公交运行线路和站点,采用快速直达的服务模式,为乘客提供“点到点”、便捷、舒适、安全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具有"定点、定线、定车、定时、定价、定人"等特点。

“定制”本身就是一个数据归拢与资源优化配置的过程,是因人因时而定,是精准科学的运营方式,解决了传统运营模式无法预测精准客流而经常出现的较高空驶率的问题。虽然票价稍高于常规公交线路,但它为乘客提供了更加准时、更加快捷和更加舒适的出行服务。

疫情期间,相较于常规公交,“一人一座”的定制公交服务可为乘客提供相对较大的安全空间,减少交叉感染几率,同时便于对乘车人员的个人信息进行登记,在提高市民出行安全性方面效果显著,也成为复工复产过程中广大市民通勤服务的首选。经过这次疫情,定制公交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市民的欢迎。

3、合肥定制公交发展

自定制公交服务推出以来,合肥定制公交实现了线下传统定制到线下定制+线上定制(借助第三方平台定制公交APP——“如e巴士”)共存的转变。目前合肥定制公交已形成了一个以“通勤定制”、“学生定制”为主,节假日定制、医院定制、休闲旅游定制等为辅的多种服务形式于一体的定制公交服务模式。截止目前已开通了140余条定制公交线路,月均收入约150万元,覆盖合肥市重要的大型社区、学校、医院、产业及工业园区、企事业单位机关等。

年初合肥市定制公交受疫情影响,客运量略有下降,但总体来看发展潜力较大。自3月份复工复产后至9月份月均收入较去年基本持平,略超0.5%;特别是自6月份起收入持续上升,同比增幅17.5%,向好趋势明显(如图2)。

3.png

图2 2019年及2020年2至9月定制公交月收入趋势对比图

(一)“通勤定制”模式

在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的同时,为实现更大的经济价值,合肥定制公交面向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医院、园区以及个人,推出了“通勤定制”的经营模式,主要包含集约班车、班车共享、个人定制三个业务板块。

(1)集约班车主要针对具有集中通勤需求的企业,帮助企业、园区等降本增效,方便员工通勤。根据企业通勤需求,量身为其定制路线走向、停靠站点、开行时间等。自推出以来,已与30余家单位签订长期合作协议。

(2)班车共享是单位与个人需求聚合的结果,把需求量较小的单位及有相似出行需求的个体集合起来,既可以解决单位员工通勤不便的问题,也免去了个人定制由于人数不够线路无法开行的烦恼。目前,合肥公交已开通20余条班车共享线路。

(3)个人定制则是完全面向广大乘客提出的出行需求,公交集团按需设计定制通勤路线,并在线招募乘客、预订座位、支付,根据约定的时间、地点、方向开行,用集约化运输满足个性化需求。目前,合肥智慧公交APP、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全部投入使用,在车辆座位充足的情况下,乘客在当日发车前的10分钟均可预定当日空余座位。

疫情期间,为保障交通出行,合肥公交集团开通市二院医护人员通勤专线等定制通勤线路10余条。后疫情时期,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便企业员工通勤,减少通勤中交叉感染几率,与19家复工企业签订定制协议,开通复工复产通勤专线38条。

(二)“学生定制”模式

根据大中专高校及寄宿制中学的出行需求特点,合肥公交集团精心设计了“学生定制公交”模式,其中包括两种:一是服务寄宿制中学及大中专高校学生周末回家的“返家专线”;二是服务大中专高校学生往返各校区之间的“校园巴士”。

(1)返家专线

为均衡合肥市优质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合肥七中、十中、四中、八中等多所学校纷纷建设新校区,并实行学生寄宿制管理。由于距离中心城区较远,周边交通不便,给学生出行造成了极大的困扰。考虑到寄宿制学校学生周五傍晚放学回家、周日下午返校时间段出行密集、携带行李较多的特点,合肥公交集团积极与校方及家长代表进行对接协商,摸排学生家庭方位,掌握到学生及家长希望“一人一座”、“一路畅行”、“一车返家”、“一车抵校”的乘车愿望,最终决定通过定制公交的方式为广大学生提供满足其需求的出行服务。自2017年9月1日起至今,已为学生量身定做了41条专属的“返家专线”定制公交,不仅免除学生自行返家中途换乘及家长长距离接送的不便,同时有效缓解私家车接送导致学校周边道路拥堵现象,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返家专线”是以不同年级为基础建立家长群,让家长根据自己需求,参与调研、规划、组织拼团、开线等一系列过程,同时设立群主—“线长”,与公交集团核算、确定线路,并自主维护定制群,扩大定制群的影响力,快速响应不同家长需求,不断优化定制线路走向。目前,该模式正以裂变式不断影响着整个学生市场。

疫情期间,根据省市疫情防控统一安排,4月7日合肥高三学生正式开学。为做好高三学生返校返家乘车服务工作,合肥公交集团开通了七中、十中等多条“高三复学定制公交线路”,从家门口到学校门口,为返校复学的学子提供一站式“点对点”接送服务,保证疫情期间学生乘车需求。

4.png

图3 学生定制公交模式流程图

(2)校园巴士

各大中专高校为了满足办学需要,往往设置多个校区,为使不同校区之间不再是“最遥远的距离”,而是“最舒适的路程”,合肥公交集团推出“校园巴士”学生定制公交模式。2016年至今,“中国科技大学”校园巴士由最初的4辆车发展到如今的15辆车,定时定点风雨无阻的运送往返不同校区之间的科大师生,开启一天的美好学习生活。

(三)“节假日定制”模式

每逢节假日,合肥市周边高校学生、返乡农民工、部队官兵等集中出行需求量大,但存在距离车站远,携带行李多换乘不便等诸多现实问题。合肥公交集团勇担社会责任,推出“节假日定制专线”保障出行。多年来,每逢寒暑假、国庆、五一等节假日之际,合肥“节假日定制专线”开行不计其数,助乘客直达火车站、汽车站,平安踏上返乡路。

(四)“医院定制”、“旅游定制”模式

继推出通勤专线和学生专线后,为了满足医护人员及广大市民的就医、旅游的出行需求,于2018年8月、9月相继推出了安医四附院“医院定制”专线及旅游3号线“旅游定制”专线,进一步丰富了定制公交服务模式。

4、未来

综上,合肥定制公交为乘客提供多样化、差异化、品质化的公共出行服务的同时,也为疫情时期合肥公共交通保障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后盾。在后疫情时期,合肥定制公交将继续收集用户的个性化出行需求,创新经营模式,打破传统的经营观念,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包容的态度,与社会各界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致力于定制公交应用于更多的场景,激活定制公交发展新动能,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加安全、健康、便捷的出行服务。


新闻专题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

5月10日,宇通“超基因价值链”重磅发布,再次震... 更多>>

冰雪挑战,谁与争锋!新能

2022年1月13日,“冰雪挑战 谁与争锋·新能...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