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北京大兴首条氢能公交亲体验,苏州金龙示范先行助推绿色新未来

作者:  信息来源:金龙汽车集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8-07

  你坐过氢燃料公交车吗?你知道加一次氢能跑多远?你知道氢能公交行驶中排出的是水吗?还有氢燃料公交坐上去有什么不一样?今天咱们就来探寻一番!

  2023年5月,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首条氢能公交线路正式上路,从此开启氢能绿色出行新时代!一幅“氢城”美好画卷由此展开,镌刻在京城奔涌的时代浪潮中。而该条路线正是由北京兴顺达客运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的兴40路,首批投入的10辆10.5米氢能车,清一色苏州金龙海格蔚蓝KLQ6106氢燃料公交。

1.jpg

  当氢能遇上城市公交,美好出行即在眼前。映入眼帘的海格氢能公交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道靓丽风景线。车身长10.5米,核载80人,蓝白相间车身外观与蓝天白云相映衬。车身上醒目“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以及“氢燃料电池客车”等字眼无不说明这是国家重点氢能示范项目,是未来“氢能综合创新生态圈”构建的关键一环。

2.jpg

  车辆采用低入口一级踏步设计,更加方便老人、小孩上下车,贴合国家适老化发展。据公交驾驶员介绍,兴40路线路是从中关村医疗器械园-青云店镇东店,全程共有37站,单程32多公里,也是兴顺达线路较长、人流较大的重点公交线路,途经了大兴南部重点发展区域和乡镇,联通了生物医药基地、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而乘坐这趟车有很大一部分人群就是老人、小孩、年轻人,一级踏步平地板设计也让乘坐更便利、更安全。

3.jpg

  此次体验线路从中关村医疗器械园出发,前往天堂河小区,共14个站点,从一开始的搭乘到下车,整个旅程大约25分钟,一路乘坐非常方便。上车微信公交码刷卡,仅需一两秒。车内空间宽敞舒适,夏季全程空调开启,清心透凉,告别炎热酷暑。怕太阳晒还有遮阳帘,非常贴心。

4.jpg

5.jpg

  当车辆起步,氢能的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每次车辆进站停靠、起步,我们都可以感受这款氢能公交车快速的起步和平稳的加速,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卡顿、顿挫,非常平顺,也让乘客的乘坐体验非常愉悦。车辆采用无级变速器,换挡非常平稳,几乎感觉不到变速的过程,不容易晕车,老少乘坐都舒心。

6.jpg

  整个行驶过程中,车辆的噪音非常小。得益于电动驱动技术和氢燃料电池的双加持,从根本上降低了车辆的噪音和振动,从而创造出更加静谧的乘坐环境,让你坐在车内几乎感受不到任何噪音,也更享受旅程。

7.jpg

  一路运行平稳,无震动和噪音,氢能在城市公交使用及节能方面更具优势,也非常适合城市公交实际应用场景。据公交驾驶员介绍,氢燃料车辆与传统公交相比,工作原理由氢气和氧气的化学反应产生电能,由电能驱动电机,跑起来之后,车辆没有发动机的聒噪,没有变速箱的顿挫,安静且平稳,而且无机械损耗,能量转化率高。当电池充满时,车辆可以切换全电模式,氢能损耗更少。

8.jpg

  资料显示,此次兴40路投入的苏州金龙海格氢能公交车搭载92kW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安全性与可靠性历经各种严苛实车验证,且环境适应性更好,氢耗更低、续航更长,应用场景广泛。每辆车上都载有7个高压储氢装置,放置车顶,加满一次氢气,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完全满足运营要求。

  “每天自己要跑四个来回,往返一次大概65公里,平均一天跑260公里”,公交驾驶员说,“这车满载开空调,都足够车辆一天半行驶,完全没有里程焦虑。”

9.jpg

  “加氢也方便,青云店镇京福路就有一个油氢一体加氢站,设计规模为日加注35MPa氢气1000kg,这也是兴40路会经过的路段,每天路过途中加一次,每次加氢仅仅10分钟左右,非常快速。”公交驾驶员告诉我们。

10.jpg

  更重要的是,这是一款真正绿色无污染的车辆,氢能转化过程不涉及燃烧,产物仅为电、热和水蒸气。没有尾气排放,没有二次污染,唯一排出的就只是水,这就是氢能的魅力。据研究表明,氢燃料公交单车运行每1万公里,即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11.8吨左右,将有效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

11.jpg

  通过此次体验,感受颇深。近年来,大兴区彻改生态环境和城乡面貌,重塑“高精尖”产业格局,加快氢能建设,改善民生出行。

12.jpg

  7月25日,又一批苏州金龙海格氢能大巴在北京经开区氢新开跑,这也是北京经开区第一批互联网+氢能通勤巴士。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正携手产业链相关企业,以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努力拓展氢能应用场景,助力大兴跑出氢能加速度。

13.jpg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