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40辆金旅星辰变身“宝宝巴士”,助力临沂提升民生“温度”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9-05

  时光,勾勒年轮的更迭,刻下奋斗的足印;实践,汇聚前行的力量,扬起希望的风帆。有些重要时刻,需要把时间的镜头拉长,才能看清一个企业的韧性与潜能。

  临沂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临沂公交集团”),一个拥有53年历史的老牌公交企业。一路走来,它的成长历程映射出公交人奋斗的血与汗,见证了公交人经历的风和雨。

图片1.png

  民有所呼,临沂公交集团必有所应。9月1日,开学首日,临沂公交集团派出金旅星辰全力开启“护学”模式。这一顺应民意的民生举措,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临沂公交集团究竟是怎么样一家企业?它又有着怎么样的梦想与规划呢?近日,记者前往了山东临沂,了解了临沂公交集团的发展轨迹与创新战略,深刻感受到这家企业全心为民服务的“精气神”。

  勤探索善创新,打造高品质公交

  临沂,古称琅琊、沂州,位于山东省南部,是山东省地级市,总面积17191.2平方公里,总人口1124万人,是山东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市。在这样一座城市,公共交通至关重要,不仅连着城市发展,而且连着民生福祉。

  临沂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李晓宁介绍:“临沂公交集团是市属国有独资企业,成立于1970年5月,经过53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以客运服务为主,兼营旅游客运、公交IC卡管理发行、校车租赁出租等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

图片2.png

  为适应日新月异的市民公交出行需求,临沂公交集团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公交吸引力,积极创新公交运营模式,在保障既有常规线路运行的同时,陆续开通了13条通勤公交线路、44条助学公交线路。

  资金难、运营难……但是临沂公交集团深知,公交出行作为民生工程,担子再重也要迎难而上。今年以来,临沂公交集团更是动作连连,从实施法定节假日及双休日免费乘车政策,到2023年第一批340辆新能源公交车陆续交付,再到公交夜巴士试运营……它似乎找到了新的发展路径,正以新姿态展现新作为与新担当。

图片3.png

  “为探索更多的创新模式,临沂公交集团今年采购了一批微循环公交车,40辆金旅星辰微循环公交车已经陆续投入运营。”李晓宁介绍,“根据拟定车辆投放计划,该批金旅星辰微循环公交车既便于穿街走巷,又便于串联繁华闹市,将主要投用于助学公交、微循环等特色公交线路。”

图片4.png

  目前,这批金旅星辰已陆续进入“工作状态”,为学生上下学和市民出行营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刚送孩子坐上助学巴士的学生家长朱先生告诉记者:“我家孩子比较多,早上送完老大,还有一个小的要送,助学巴士能节约我很多时间。”

图片5.png

  这批金旅星辰选择的是大红色的车身颜色,讨喜又时尚。车辆采用的是电动塞拉门,车门向外开启,占用车内空间更小,不仅有效扩大了车内站立区域,也增加了公交车载客量;配置的刷卡机与仪表台集成一体化,具备人脸识别、测温、刷身份证、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等功能,还可以结合客流仪等,利用大数据分析及时调整班次,提升车辆运营效率,做到真正的精细化管理。此外,车辆配备电子后视镜、360环视,整车无死角,保障了驾驶的安全性。

图片6.png

  随着这40辆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公交车的加入,临沂公交集团进一步扩大线网覆盖、缩短班次间隔、提升服务水平,为市民带来更便捷、更舒适、更高效的公共出行体验,为临沂构建现代化绿色交通体系提供助力,提升临沂的城市形象和品位。

  塑造竞争新优势,构建发展新格局

  2023年,将是临沂公交集团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这一年,临沂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临沂模式’”的总体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将公交治堵作为突破口,临沂公交集团则顺势而为,激活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为助力临沂夜经济,在延长常规线路运营时长的基础上,我们也开通试运行了N1、N2、N3、N4四条夜巴士线路。”李晓宁说到,“下半年,我们还将新增400辆新能源公交车,开通健康专线、社区微循环、办公区微循环、大站快车等特色线路。尤其是这些创新线路,在大数据的支撑下,让精细化管理真正可以落地实施。”

  对于未来发展,临沂公交集团也有着十分清晰的发展规划。李晓宁表示,临沂公交集团将主动融入“四城同建”发展格局,逐步建立与城市发展相适应、与乘客出行期望相统一的公共交通体系,努力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把公共交通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

10月27日,“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大会”在...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