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顺势而为开新局!福田欧辉2023品质发现之旅从晋城再出发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9-07

  新形势下,道路客运企业应该如何加快转型升级?先行者与引领者一直在努力探索……

  2023年9月5日,以“新时代 新业态 新模式”为主题的福田欧辉2023品质发现之旅暨道路客运转型发展经验交流会在山西晋城隆重举行。来自交通运输部门的专家、客车运营企业及福田欧辉客车的领导、行业精英、媒体等齐聚一堂,为推动道路客运行业高质量发展汇聚了智慧和力量。

图片1.png

  品质发现之旅是中国交通报社联合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倾心打造的年度重大主题宣传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该活动已在全国多个城市成功举办,受到了行业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此次,品质发现之旅走进晋城,深入挖掘和分析了我国道路客运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机遇,并分享了转型发展的经验和运输装备解决方案等,进一步提振了行业发展信心。

图片2.png

  立足优势,顺势而为谱写发展新篇

  近年来,随着公众出行习惯变化以及高铁、航空等运输方式的迅速发展,道路客运市场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竞争日趋激烈。转型升级、谋变求生,成为行业发展必须直面的时代命题。国家高度重视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近几年相关部门陆续印发了《班车客运定制服务操作指南》《关于培育旅客联程运输服务品牌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多个维度为今后道路客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客运行业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人员出行的重要任务,市场前景一片大好。”福田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欧辉新能源客车董事长蔡恩禹表示,“国有盛事,必有福田。福田经历了27年的发展,成为中国首个突破千万辆级的自主商用车品牌,产品覆盖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创下了福田速度。未来,福田也将从新能源、新生态、国际化三大战略出发,争创世界一流企业,成为绿色科技和市场领先的企业。”

图片3.png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刘振国发表了《新时代道路客运面临形势及发展方向》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新时代道路客运面临全新的发展环境,行业需立足优势、顺势而为,在满足民众美好出行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客运服务质量,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积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技术革新的步伐,推动客运一体化和均衡化。

图片4.png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中心总工程师 刘振国

  虽然道路客运身处困境,但也充满希望。因为无论是从国家政策、企业策略、市场需求,还是专家的分析判断等层面,都充分说明道路客运市场的空间仍然很大,只要找准路子发展,依然大有可为。

  创新赋能,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那么,什么路子才是对的?不少客运企业已结合自身优势,并运用创新手段,实现了新突破,体现了新担当,展现了新作为,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步履铿锵。

  会上,山西汽运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树海详细分享了他们在转型发展方面的宝贵经验。“疫情三年,我们走过的路,是自我创新的一条路,也是在疫情影响之下走投无路时闯出来的一条路,更是在各级政府部门关怀之下步履蹒跚走过来的一条路。”陈树海说,“这过程中,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并明确了交通运输及供应链服务的主业定位及向现代化物流业转型的主导方向,提出了‘轻资产、平台化’‘客运三转’等一系列发展思路,以新型客运为‘压舱石’,有效推动了企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图片5.png

山西汽运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陈树海

  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同样十分重视企业的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该公司副总经理牛振河介绍:“2017年底,新干线作为河北省第一批定制公交客运试点企业,开始了转型升级之路,创建了哈喽优行平台。该平台涵盖了快车、专车、接送机、物流等服务,为客户提供安全、便捷、低碳、高品质的一站式出行服务。此外,在包车客运转型方面,我们也积极采取公车公营的模式,显著提升了服务水平。未来,新干线将继续提升服务品质、推进‘运游一体’、拓展定制客运、探索联程运输。”

图片6.png

  创新,涌动在各个客车运营企业之间。整车制造企业同样没停止前行的脚步,以行动推动着运输装备的升级。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城间客车产品总监全振介绍:“福田欧辉一直坚信产品的品质是研发出来的,不是制造出来的,所以我们在研发初期会充分地进行策划与评估,基于客户的使用场景,打造符合市场使用的高品质客车。”

图片7.png

福田欧辉新能源客车城间客车产品总监 全振

  基于当前的新形势及新业态,福田欧辉陆续研发推出了传统燃油、纯电动及氢燃料等多系列城间客车,可广泛适用于通勤班车、短途定线旅游、中长线客运、高端旅游及团体客运等各个领域。

图片8.png

  无疑,品质发现之旅的再度启航,让我们感受到无论是客车运营企业,还是车辆制造企业,都已默默将自己调整到最佳“起跳”姿势,既诠释出行业不认输、不服输、不放弃的魄力,也见证着道路客运的韧性与刚性。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出行一定会更有品质。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

10月27日,“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大会”在...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