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100%持股接盘西沃客车,比亚迪西安再下一城

作者:  信息来源:汽车行业关注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10-26

  日前,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西安高科集团有限公司退出,新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为股东并全资持股。同时,公司法定代表人也发生变更,由王涛变更为吴衡。

1.png

  根据西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显示,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于2022年3月披露100%股权交易事项,转让方为西安高科集团有限公司,挂牌价格为16588.26万元,于2022年11月完成股权转让,受让方为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

2.png

  资料显示,西沃客车有限公司(下称“西沃客车”)成立于1994年4月,注册资本21.8亿元,由西安飞机工业集团与沃尔沃客车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是中国国内首家生产豪华旅游客车及高档城市间客车的合资企业。在2000年之前,西沃客车累计销量超过1600辆,是当时国内豪华高档客车领域的翘楚。

  然而,随着其它交通运输方式的兴起,西沃客车也逐渐失去往日的优势。2011年9月,沃尔沃客车公司退出,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成为唯一控股股东。据了解,至沃尔沃客车公司退出之前,西沃客车曾凭借B10M、B7R、B12M、9800等热门豪华客车车型引领国内豪华高档客车市场,而在沃尔沃客车退出后,西沃客车进入发展低谷期,并经历数次股权变更。

3.png

  2017年10月,西沃客车与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后者于2019年7月增资入股90%,完全掌握西沃客车的控股权。两年后的2021年12月,手中已有金龙客车这一整车生产资质的开沃新能源汽车选择退出,西安高科集团成为持股100%西沃客车股权的唯一股东,实控人则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在预披露和正式公告中,这一产权交易项目设置了包括不接受联合受让;意向受让方注册资本金不低于40亿元(实收资本不低于40亿元人民币);受让方需承诺按照高新区产业用地规划进行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建设,投资规模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且需具有整车生产资质等诸多附加条件。在行业人士看来,转让方希望借此为标的企业找到更好的归宿,毕竟从品牌历史和财务情况看,西沃客车不失为一优质资产。

4.png

  依据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西安分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截止2021年9月30日,西沃客车总资产2.45亿元,总负债0.86亿元,资产负债率仅35%。虽然西沃客车当期净亏损1.06亿元,但依据正衡房地产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最终评估后净资产为1.66亿元,增值率4.41%。这也成为西沃客车此次股权转让项目的挂牌价。

  比亚迪接盘西沃客车,意味着其在西安进一步加强新能源客车的生产规模。自2003年收购秦川汽车后,比亚迪在陕西不断扩大投资,并形成了包括电机、动力电池工厂等相对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布局。

5.png

  2014年,比亚迪西安工厂投产,年产能30万辆;2018年,年产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二期项目启动。2022年,位于周至县的比亚迪西安三期工厂正式启动总装仪式,三期建设完成后年比亚迪西安基地总产能将达到规划的90万辆。不过,相比于乘用车市场的热销,比亚迪在客车市场的表现相对一般。根据比亚迪产销快报显示,2022年全年比亚迪客车销量4,870辆,同比下滑15.63%;2023年前三季度为2,808辆,同比下滑29.09%。

6.png

  比亚迪在2023年半报中提到,“在商用车领域,集团推出的纯电动大巴、出租车和卡车等绿色交通已在全球6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个城市成功运营。业内人士表示,将西沃客车收入囊中的比亚迪显然进一步补强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版图,随着比亚迪乘用车走向全球市场新能源,新能源商用车也将在这一过程中扩大迈向产业国际化。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