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交通报专栏

金龙:三十五载勇毅前行,走实走深高质量发展路

作者:  信息来源:金龙客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12-12

  作为一家成立35年的“老牌”客车企业,金龙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以产品品质为基础、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品质客车服务公众出行,在发展浪潮中铸就了享誉世界的民族客车品牌。

  紧抓能源多元化发展机遇,从传统客车拓展至新能源客车,再到跨界生产换电重卡;抢先驶入智能网联赛道,从智能车辆到全套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再到全新营销模式;率先开启海外营销之路,从优质产品到贴心服务,再到量身打造新能源产品……近年来,金龙瞄准前沿方向勇毅前行,用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赋能,逐步走实走深高质量发展之路。

  添绿!电动商用车全场景落地

  作为“双碳”战略的积极践行者,金龙主动拥抱汽车电动化发展,持续发力新能源领域,先后推出全系新能源客车、新能源物流车等绿色产品。近两年,金龙又积极布局绿色货运、城配服务等场景,努力构建一个绿色、健康、高效的出行生态圈,为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注入新动能。

1.jpg

金龙跨界生产新能源卡车

  “金龙敏锐感知到‘双碳’背景下市场对新能源卡车的迫切需求,基于多年整车研发生产经验,迅速推出多款新能源卡车产品,包括纯电动、氢能源等多种动力系统,以及最新的换电模式。”金龙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金龙成立商用车产业中心,正式跨界卡车领域,目前其新能源卡车已在广东、福建、湖北等地区投入运营。

  在当前热门的氢能领域,金龙也已深耕多年,自主开发、完善燃料电池整车控制策略,研究掌握了燃料电池系统集成技术,打造集整车控制器、氢管理控制器、热管理控制器、燃料电池控制器于一体的业内独有的燃料电池域控制器。“通过整车层面对燃料电池系统结构进行平台化创新设计,金龙实现自主燃料电池域控制器‘安全性’和‘整车氢电集中管理’重大突破。”金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金龙氢能源产品包括11米氢燃料电池客车、4.5吨燃料电池冷藏车、49吨氢燃料电池牵引车等。

  展望未来,金龙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龙将进一步拓展新能源卡车板块,加大新能源牵引车、自卸车等车型的研发投入,积极推进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交流合作,使产品全方位适应各类应用场景,以“建设美好出行社区”为使命,为绿色环保出行贡献更多金龙力量。

  创新!加速数智转型

  在持续加大新能源商用车研发推广的同时,金龙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抓住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机遇,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先后推出自动驾驶巴士、智能网联公交车等一系列前沿产品。金龙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龙秉持成为智慧交通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愿景,持续推进交通出行产品数字化升级,同步拓展开发各类城市场景服务智能化产品。

  2018年,下线全球首辆L4级自动驾驶巴士;2019年,推出5G智能网联城市公交车——智慧城市之光;2021年,发布龙翼Smart GO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经过十多年研发,金龙已形成多级别、多场景、多车型的智能驾驶一体式解决方案。作为国内最早布局自动驾驶的企业之一,金龙紧跟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趋势,不断推进自动驾驶产品“1+N”系列的研发,如今产品拓展至自动驾驶清扫车、自动驾驶售卖车、自动驾驶安防车等。

2.jpg

金龙多款自动驾驶车辆服务厦门集美新城

  面对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金龙主动创新,整合优势资源,率先推出了云创数字工厂。“该数字工厂是金龙数字化转型的又一重要成果,围绕新定位、新模式、新动能、新格局的‘四新’战略,打造‘制造即服务’的用户体验。”金龙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涵盖客车制造的整个流程,实行技术、研发、制造等全方位的“开发共享”战略,有助于全面提升制造能力。

  行业首款 MTV 地铁巴士、首创鱼骨结构公交滑板底盘、首创燃料电池域控制器...... 近三年,金龙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新增授权知识产权368项,其中新增发明专利63项、占历史总数量62%,新增申请发明专利129项、占历史总数量48%。截至目前,金龙累计授权知识产权已达1180项。

  金龙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数字化发展浪潮中,金龙将加速提升创新能力,持续深入推行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技术对产业的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提升数字服务保障能力,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发挥金龙作用。

  提速!加快“走出去”步伐

  2003年,82辆公交车交付马耳他,成为我国客车首次出口欧洲的里程碑事件;2005年,率先通过英国VCA认证,获得进入欧盟市场的“通行证”;2023年,200辆金龙18米BRT公交车交付乌兹别克斯坦,成为今年以来数量最多的BRT公交车订单……作为我国客车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金龙自2000年开启海外营销以来,持续深耕海外市场,以品质客车和贴心服务,赢得海外用户信赖。

3.jpg

200辆金龙18米BRT公交车出口乌兹别克斯坦

  金龙是我国实施海外战略最早、出口规模最大的客车制造商之一。“如今,金龙客车足迹遍布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金龙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今年1至10月份,金龙海外整车累计销售收入达17.8亿元,同比增长66%,预计全年整车收入超过21亿元。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金龙紧抓机遇,从自身主要业务、产品特色出发,结合“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用车需求量身打造产品,加快“走出去”步伐,并取得丰硕成果。在沙特,金龙客车的使用场景涵盖了朝觐运输、城际运输、团体运输、校车和公交,成为当地人信任的交通出行伙伴;在埃及,4万多辆金龙轻客成为当地的“客运主力”和“致富工具”……作为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布局最为完善的中国企业之一,金龙已累计向116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口客车超过13万辆。金龙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龙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客车出口量,从2013年底的3.9万辆攀升至2022年底的12.6万辆,十年间增长了224%。

  金龙凭借在新能源客车开发应用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及资源,进一步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金龙相关负责人介绍,金龙坚持“一国一策”制造理念,通过定制化更好满足各地新能源用车需求,带来更好出行体验,期望携手各地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全球公共交通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中国交通报)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

10月27日,“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大会”在...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