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十全十美”公交专线今起开行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江苏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4-02-02

  一辆公交车就是一扇流动的苏州古城文化展示窗口。今天起,苏州公交集团全新打造的“十全十美”公交专线9808路正式上线,“十全老人”号、“鹊桥仙”号、“逢考必过”号、“贺岁”号这4种不同主题的公交车将载着市民游客行驶在十全街上,是种怎样的出行体验?记者昨天先乘为快。

  串起老街千年历史文化,享受慢行舒适生活

  深度挖掘十全街历史文化内涵、倡导绿色出行理念、引导市民享受古城慢行新生活、更好地为外来游客游玩十全街服务,是此次“十全十美”公交专线出台的主要目的。

  苏州公交集团姑苏公司总经理助理俞瑾介绍,根据《沧浪十八景图咏》中记载,十全街曾名孝友坊,因为街上有十口泉水,改名十泉街。清朝乾隆南巡,驻跸位于此处的织造府,因乾隆自号“十全老人”,遂改“十泉”为“十全”。

  此次推出的“十全十美”公交专线贯穿整条十全街,连通东环路和人民路两大主干道,首发站为葑门首末站,终点站为张思良巷站,线路为双向循环,早班车10:00,末班车20:00。线路单程时间15分钟,高峰行车间隔5分钟,票价每次1元。

  配合“十全十美”公交专线的开行,在原有站点的基础上,新增了吏舍弄南、织造桥、星造桥、十全街燕家巷北、十全街乌鹊桥路、十全街南石皮弄、十全街迎枫桥弄南这7个站点。俞瑾介绍,一方面,7个站点基本覆盖了十全街道路两侧巷口,方便市民游客乘坐公交,顺便听听十全街的历史典故;另一方面,增设的站点附近多为十全街历史文化景点、口袋公园、网红打卡点等,方便游客游玩和小憩。十全街的“慢行舒适生活圈”就此由公交专线串联起来。

  你开车来我讲解,“双班驾驶员”新鲜上线

  作为“十全十美”公交专线的配套服务,公交集团创新运营服务模式,首次尝试“双班驾驶员”制度。

  苏州公交集团姑苏公司总经理助理徐晓军介绍,早期,苏州公交运营也曾经是“一车双人”模式,即“驾驶员+售票员”。从1995年开始,苏州公交在9路线上试行无人售票模式,到2001年苏州公交所有线路均实现无人售票,转变成“一人一车”模式。

  这次双人上线,与以往有明显不同。首先,车上两个人都是驾驶员。其次,“十全十美”专线开行前,公交集团对驾驶员进行了培训,除了线路走向、站点设置、安全行车、营运服务等专业培训,还特意邀请了苏州旅游协会会长、专业导游、网红博主前来授课,对如何讲解十全街旅游景点、历史典故等进行培训。“十全十美”专线开行后,一名驾驶员负责营运,另一名驾驶员负责服务,为乘客讲解十全街的旅游景点、历史典故、民俗人文、网红打卡点等内容。

  “希望新专线开行后,通过提供便捷、高效、有趣的公交通行方式,吸引更多市民游客优先选择公交出行,提高十全街通行效率,减少交通拥堵,打造十全街慢行绿色出行环境。”徐晓军说。

  驾驶员变身NPC,4种公交车各具特色

  记者看到,因为临近春节,红色是“十全十美”公交专线车厢装饰、驾驶员服饰的主色调,加上可爱的卡通画、精巧的小灯笼,喜庆的银柳摆件等,过年氛围扑面而来。

  与此同时,4种主题公交车各具特色。“十全老人”号主要面向老年人群体,寓意老人健康长寿,子女孝顺,家庭幸福。“鹊桥仙”号,灵感来自乌鹊桥,主要面向情侣乘客,寓意为祝愿乘坐本车的情侣和夫妻感情和睦。“逢考必过”号,灵感源自十全街清代“学霸之家”彭氏状元府邸,该车主要面向学生乘客,顾名思义寓意学习进步、顺利。“贺岁”号主要面向儿童乘客,结合历史上的振华女中人文意象,寓意新年大吉、龙行好运,儿童勇于突破,长大后振兴中华。

  不同主题的公交车上,兼任NPC(非玩家角色,是指为了游戏进行而设置的角色,一般在游戏中起到推动剧情发展的作用)的驾驶员人设不同,着装也各不相同:“十全老人”号上是“寿星公公”在开车;“逢考必过”号上有“状元郎”为乘客服务;“鹊桥仙”号上是汉服特色;“贺岁”号上,驾驶员将身穿大花棉袄陪伴乘客喜迎新春佳节。

  “这是一种比较新奇的体验。”身穿花棉袄、头上戴着龙角灯的驾驶员顾诚笑呵呵地说。这次他与另一位驾驶员孙金伟搭档,一人开车,一人讲解景点特色和十全街的历史典故,在确保安全的同时,给乘客带去美好的体验。他俩说,“双班驾驶员”制度的实施,让他们有了工作搭档,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工作压力,但是这一全新的尝试也带来新的挑战,“我们都不是专业导游,原来只要开好车就行了,现在要学习如何与游客交流、做好服务,让游客更好地了解十全街的历史人文特色,需要摸索,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

  “十全十美”公交专线9808路

  1、线路走向

  张思良巷微枢纽、张思良巷、十全街、葑门路、东环路、葑门首末站。

  2、营运时间

  张思良巷微枢纽10:00—20:00;葑门首末站10:00—20:00。

  3、沿途站点

  往葑门首末站方向停靠站点:三元坊(十全街)、十全街燕家巷北、十全街乌鹊桥路东、南林饭店、网师园北、十全街南石皮弄北、十全街迎枫桥弄南、苏州饭店、振华中学北、葑门、葑门换乘站南、葑门首末站。

  往张思良巷微枢纽方向停靠站点:葑门首末站、葑门换乘站南、葑门、振华中学北、苏州饭店、星造桥、网师园北、织造桥、南园宾馆、南林饭店、十全街吏舍弄南、三元坊(十全街)。

  4、沿途历史典故和网红打卡点

  网师园、彭氏状元府、振华中学、王颂蔚故居、李根源故居、帝赐莲桥、乌鹊桥、带城桥、织造桥、吴衙桥、星造桥。

  5、集齐4种主题车打卡照转发朋友圈、抖音、小红书,便可在十全街指定地点领取奖品1份。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

10月27日,“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大会”在...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