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静安“智”造!这款公交站台更舒适、更精准

作者:  信息来源:新闻晨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4-03-04

  通过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帮助司机、乘客精准掌握公交站台路况、车辆到站时间,同时对公交专用车道上出现的行人、社会车辆等进行驱离提示……

1.png

  由静安区重点科技企业上海正先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先电子公司”)研发、打造的智能网联公交站台,现已成为引领国内公交候车设施转型升级的时尚潮流。

2.png

  目前,正先电子公司研制的智能网联公交站台,已在上海嘉定、郑州金融岛、佛山禅城区、长沙梅溪湖、无锡江阴等众多城市投入使用,在全国同行中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60%

3.png

  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专精特新企业和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十多年来,正先电子公司一直致力于智能化候车亭和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等智慧项目的设计、研发、产销和运营维护,是中国智能公交行业十大优秀企业之一在国内200多个城市及地区均有落地项目

4.png

  近几年,随着智能网联技术日益成为改变城市交通面貌的重要推动力,正先电子公司顺势而为,率先在国内同行中将智能网联技术运用到公交站台之中。

  正先电子公司研制的智能网联公交站台,结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搭载了各类先进的传感器、集中控制器、边缘运算设备和无线通信设备等装置,有效实现了车、路、站、云之间的智能信息交换和共享

5.png

  据了解,正先电子公司推出的智能网联公交站台,通过搭载毫米波雷达、视频监控等图像相关应用的传感器,能够实现对周边环境的车、人、道路的实时感知和分析,进而作出智能决策,实现对公交车辆的协同控制

  如:通过对站台候车区域人员的位置分析、站台停靠专用车道占用情况分析,为站台运营安全提供重要基础分析数据,对进入车道范围内的行人进行安全警示;对站台候车的乘客进行车辆即将到站的信息提示;对公交专用车道上出现的社会车辆进行驱离提示等,并结合灯光、语音和显示屏等设备,进行多种方式的提醒,满足不同人群的候车需要。

  同时,通过与云端的信息交换和共享,智能网联公交站台的环境信息数据,还可提供给无人驾驶车辆以便保障停靠站安全

6.png

  智能网联公交站台基于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技术和车联网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报站发布服务的革新

  传统的报站服务往往依赖于车辆数据的传输到平台再进行运算发布,存在着信息传输不及时、准确性不高等问题。而智能网联公交站台通过将车到站数据直接在智能网联站台进行边缘运算,减少网络节点,缩短传输路径,从而大大提高了报站的及时性、准确性和稳定性。这种技术的应用,不仅为乘客提供了更加精准的服务,也为城市交通管理带来了更高效的数据处理和利用方式。

  此外,正先电子公司的智能网联公交站台,还推出了各类新型基于V2I技术应用的各类信息发布终端设备。

7.webp.png

  1.基于V2I技术应用的智能站牌

  通过与公交车辆和交通管理中心的互联,实时显示公交车辆的到站时间、线路信息、乘客提醒等。

  2.基于V2I技术应用的LED显示屏

  LED显示屏用于播放公交车辆的到站时间表、线路信息、交通提示、公告、天气预报等内容,实时更新并显示车辆的位置和到站时间,为乘客提供更加精准的信息服务。

  3.基于V2I技术应用的语音提示系统

  语音提示系统通过扬声器播放车辆到站提示、线路信息等内容,为视觉障碍者和老年人等特殊乘客提供方便。

  4.基于V2I技术应用的灯光提示

  利用公交站台上安装有不同颜色显示的地砖灯、亭体照明灯等灯光模块,根据车辆位置和到站时间发出不同颜色或闪烁频率的信号,提醒乘客注意车辆到站情况。

  5.基于V2I技术应用的可交互LCD屏

  可交互LCD屏是结合触摸屏和显示屏的信息发布设备,乘客可以通过触摸屏查看公交车辆的到站时间、线路信息、交通地图等内容,并进行互动操作。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

10月27日,“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大会”在...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