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响应农村“客货邮”融合,安凯客车助力快递进出村加速度

作者:  信息来源:安凯客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4-03-14

  当次日达、当日达等限时速运产品,已经在城市物流中变得稀松平常,而乡村物流却还受制于消费品进村“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的困境。其发展程度大大滞后于乡村群众对物流服务的需求,不仅老乡们的消费潜力难以释放,而且乡村振兴的目标实现也受到阻碍。

1.jpg

  如何才能补齐乡村物流短板?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国家邮政局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为乡村物流提速提质,指出了农村客运+货运物流+邮政快递(简称“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的道路。

2.jpg

  “滴、滴、滴……快递到了,拿快递了。”

  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C163公交车由杨庙镇惯常发车,只是如今上车的不止有乘客,还有一件件要送到马郢社区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的快递。

  发车前,驾驶员熟练的充当起“快递员”,配合邮政工作人员将快递装车、清点、上锁,并在到达站点后按响喇叭,就有服务站的工作人员闻声赶来、上车取件。农村客货邮融合专线,为乡村群众在家收取邮件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也增加了乡村客运企业的收入。

3.jpg

  伴随城镇化水平提高、乡村人口密度不断降低,造成了大量客运资源浪费,利用闲置运力帮邮政和快递企业代邮代送快件,刚好为遇到经营瓶颈的乡村客运市场,寻找到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乡村客运企业通过开设客货邮“专线”,提升了自身“造血”创收的能力,而坐上了“专车”的快件,也为消费品进得去和农产品运得出,这两大乡村振兴难题找到了解决之法。“现在农村邮快件派送成本降低5%以上,邮快件送达村户时间平均缩短0.5天,基本实现由县城当日到家,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合肥市邮政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自2023年起,合肥市便积极推进“农村客货邮”发展,由交通运输局牵头组织合肥市邮政公司、各县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推动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行业融合发展。一是盘活场站、运输、物流等资源,二是畅通农村物流配送渠道,推动运力共享、农村物流效率提升。

4.jpg

  目前,在合肥,像这样“定时、定频、定线、定车、定点”的客货邮合作线路有59条,数量全省第一,改造公交车60余辆,合作线路覆盖行政村108个,每月带运进村邮件约4.5万件,助力更多乡村客运企业增收。

5.jpg

  “客货邮”融合发展,“客”字重中之重,正因为农村客运网络有着覆盖广、通达深的优势,才让“客货邮”具备了顺利落地的先天条件,而为了给“客货邮”的安全性加码,使用可靠的运输装备也是至关重要。

  《意见》中指出,一方面,要鼓励农村客运经营者优先选用配备下置或后置行李舱的乡村公路客车,利用行李舱做好邮件快件等物品运输,在保障旅客运输安全的前提下,开展邮件快件运输;另一方面,要鼓励客车生产厂家结合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需求,优化相应客运车型,为农村客货邮用车提供更多车型选择。大力推广农村客货邮融合线路使用适配车型,合法合规经营。

  以长丰县的“客货邮”融合线路车辆为例,承接C163公交车运营的安凯G6客车,其内部空间便与普通公交车有着很大区别。为了做到客货互不影响,G6客车也应需而变进行了改造。车厢内后排座划定为邮件存放区,安上了封闭门,专门存放快递,实现了“独立仓储、客货分离”。

6.jpg

  2024年1月29日,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有关部署,交通运输部又组织制定并发布了《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适配车辆选型技术要求(试行)》,其中明确了农村客货邮融合车辆为车身长度在4.8米至9米的客车,车内物品存放区面积不能大于乘客区面积等用车规范。

  越加严格的“客货邮”用车标准,也对客车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能满足乡村客运车辆灵活、机动的特点,又要能适应“客货分离”的用车变化。市场有所呼,安凯客车有所应。

  目前,安凯客车正在策划研发符合“客货邮”用车规范的相应车型,不断完备产品布局,将兼顾乡村复杂路况的适应性与大空间、高舒适的乘坐体验,同时,方便按照运营场景实际需要进行改装。

  长丰县的“客货邮”融合线路,只是全面发展农村客货邮融合的一个缩影。作为“客”的主战力之一,安凯客车也将深入挖掘“客货邮”新模式用车需求,与“货”“邮”深度合作,探索因地制宜的“客货邮”形式,争取让“客货邮”融合延伸到更多乡村、惠及更多民众。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

10月27日,“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大会”在...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