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两会释放重要信号,金龙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  信息来源:金龙客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4-03-14

  春风展长卷,奋发启新程。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在春天的序曲中启幕,进军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在这场春天的盛会,新质生产力、绿色发展转型等成为高频词,为推进高质量发展释放重要信号。

1.jpg

  实干争先,奋力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高质量发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仍旧是闪亮的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多次讲话强调,“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与时代同频,与产业共进。金龙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汽车工业品牌的殷切期望,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和出海步伐,锚定高质量发展稳步向前。

  以数字化转型驱动高质量发展。金龙率先进入车联网领域,逐步开始客车智能化、网联化的探索,而后占得先机成为造聪明车的领路人,“龙翼”车联网平台、“易驱”新能源管理系统、金龙云创数字工厂、阿波龙1+N系列产品相继问世,为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贡献“金龙智慧”。

2.jpg

  以国际化经营赋能高质量发展。金龙率先开启全球化经营之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深度践行。十余年来,金龙累计向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超14万辆大中轻型客车,出口量连年位居行业第一,持续向世界讲好中国民族品牌故事。

3.jpg

4.jpg

  从追随到跨越,从“两手空空”到享誉世界,金龙牢牢把握着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未来,全球经济的数字化浪潮将持续影响汽车行业,金龙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紧跟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趋势,继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行业数字化、智能化、专业化,将中国品牌推向世界舞台。

5.jpg

  向“新”而行,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尖子生”

  今年全国两会,“发展新质生产力”高频出现,成为两会热议话题。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总书记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从现实情况来看,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发展新质生产力,就要深刻认识创新在提高生产力中的关键性作用,写好“创新”这篇大文章。

  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领头雁,金龙迎难而上,咬定“创新”不放松,在这条荆棘密布的自主创新道路上,交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答卷。近年来,金龙加大自主研发,秉承着成为智慧交通系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愿景,从1到N,推出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新能源巴士、全球首款MTV地铁巴士、全球首款全轮转向超级出行产品、行业首创的燃料电池域控制器和金龙鱼骨结构公交滑板底盘……一个个“全球首款”、“行业首创”,标注着金龙不断跃升的科技创新实力。尤其是今年,凭借着出色的产品力和创新实力,金龙从传统车辆制造跨界至通讯服务的突破性成果——智能车载终端,成功入围第四届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在此之前,智能车载终端已获第五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全国总决赛第二名,让业界看到金龙深厚的技术积淀和坚定走好新时代科技创新路的决心。

6.jpg

7.jpg

  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以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根基。金龙坚持以“科改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人才强企战略,通过建设高水平人才矩阵,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组建了一支约500人的自主研发团队,贡献发明专利63项,占历史总数量的62%。据统计,金龙目前累计授权知识产权已达1180项,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就在今年1月,“2023年厦门市高质量人才基地”评选结果揭晓,金龙成功入选,将以此为契机,持续筑好“凤凰台”,积极引才、育才、用才、留才,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8.jpg

9.jpg

  向“绿”而进,当绿色低碳转型的“领跑者”

  在202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绿色发展”、“双碳”再次亮相。交通运输作为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是推动减碳降碳、新能源产业转型、能源替代的重要力量。而汽车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能够有力推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

  在推动行业绿色发展的路上,金龙凭借多年的新能源技术积淀和整车研发生产经验,率先给出了一份“绿色”答卷。

  在产业发展上,金龙加快绿色转型升级,加速新能源战略布局,发展氢能产业,完善新能源产业链。不仅研制出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燃料电池系统,更是积极推动了氢燃料电池客车产业技术标准的发展,和伙伴共同制定了行业标准,完善了国内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标准体系。不久前,金龙燃料电池和重卡整车还在呼伦贝尔高寒试验中心成功完成高寒试验,标志着金龙在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进程中又迈出坚实一步。新年伊始,金龙携手合作伙伴共建产业新生态,与伙伴达成旅居生态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探索行业融合创新发展,发挥优势资源,为大众提供低碳环保的高品质空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档加速。

10.jpg

  在产品布局上,金龙积极拥抱汽车电动化发展,目前拥有纯电动公交车、混合动力公交车、纯电动公路车等全系列产品阵容。除此之外,金龙还进军卡车领域,产品包括牵引车、自卸车、搅拌车等车型,分别面向不同客户、不同场景。2023年12月,金龙重磅发布了新能源重卡品牌——金龙.东盛,为国内干线物流场景带来绿色智慧解决方案。

11.jpg

  从春天启程,中国式现代化步履铿锵!金龙将紧跟国家战略,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绿色发展动能,坚定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

10月27日,“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大会”在...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