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手机App“语音约”公交,视障学生喜提出行新便利

作者:  信息来源:长沙晚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4-03-26

  “同学们,你们按照语音提示,打开‘小雷出行’App,选择你们需要出行的公交线路,语音提示就会带你在哪个站上下车了……”今日下午,由湖南省特教中等专业学校和湖南雷升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关爱视障学生“无碍出行 有爱伴行”小雷出行App使用培训公益活动在湖南省特教中等专业学校举行。

1.webp.jpg

  培训在学校礼堂举行,首先由“雷升公司”的志愿者为湖南省特教中等专业学校的250多名视障学生讲解了“小雷出行”App的使用方法,并为同学们下载了“小雷出行”App软件,现场模拟演示视障导乘系统约车,介绍辅助定位系统操作,并手把手地教会学生根据语音提示使用该软件约车。

  随后,志愿者们引领视障学生来到校门口的公交站进行实操体验。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刚好要去长沙火站的视力障碍学生王旗拿出手机放在耳边,根据语音提示快速打开“小雷出行”,并精准预约了101路公交车。预约时,语音提醒该路公交车距离站台600米。6分钟后,101路公交车进站,王旗循声顺利上了公交车,去往自己的目的地。

2.webp.jpg

  “平时我都是坐校门口的125、259、101公交车进城,因为眼睛看不见,每次出行只能通过询问路人和司机,有时人多车多,不但危险,而且经常坐错车。”视力二级残疾的学生张何开心地说:“现在好了,有了这款导乘系统,以后外出就更安全更方便了。”

  记者在公交站观察视障学生约车时发现,当视障学生预约的公交车经过这个站点时,车辆前车门的位置则会播报某路公交车已到站,视障人士听到这个语音提示后根据这个声音就能快速找到车门,并顺利上车。

3.webp.jpg

  湖南省特教中等专业学校有在读视障学生250多名。“这些学生来自全省各地,因为学校离市中心路途比较远,每到节假日,学生进城逛街搭乘公交车时,总因视障而面临着出行不便。”学校中医康复技术教研室主任孙朝霞告诉记者,为了让视障同学体验到科技改变生活的快意,为他们出行提供方便,学校特别邀请“雷升公司”组织了此次公交导乘及辅助定位系统使用培训活动。

  湖南雷升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长沙本土企业,多年来研发了包含“小雷出行”App、小雷云平台、车联网平台、无线语音播放设备等,能为盲人出行提供公交车预约、到达目的地所需要的步行导航、实时公交到站提醒、公交车上下车提醒等服务。

4.webp.jpg

  “导乘系统既符合视障人士操作手机的习惯,实现了车辆一对一预约,又无需驾驶员人工干预,保证了驾驶安全。”湖南雷升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市场经理黄渊鹏介绍,从2022年起至今,公司已在长沙公交集团所属的2500多台公交车上,免费安装了视障公交导乘系统,涵盖了147条公交线路,为视障群体提供了更加友爱、自主、便捷的出行服务。

  据了解,未来,“小雷出行”App将在地铁、医院、银行等公众场所广泛推行,让视障人群享受到科技改变生活的福利,让这个群体能够出行更便利,让他们从被别人帮助出行中走出来,实现自主独立出行。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

10月27日,“2023·第五届旅游出行大会”在...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