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新能源公交发展的信心和方向在哪里?宇通这场研讨会给出了答案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3-09-09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全面退出,市场需求之前透支,叠加三年疫情影响等因素,今年以来的新能源公交车市场可谓极不平静。一方面,自去年底以来的多地新能源公交停运危机不断冲击大家的神经,另一方面,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新能源公交车销量为18915辆,同比下滑18.82%。市场一派低迷之下,直接导致行业信心受到极大打击。

图片1.png

  那么,新能源公交还有未来吗?发展的出路又在哪里?9月7日,以“十年新能源 我们正青春”为主题的2023公共交通行业发展研讨会在河南郑州举办,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视角回顾新能源公交10年来的发展,并直面当前公交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为助推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给出了答案。

  砥砺十年,打造全球新能源公交“中国样本”

  回望过去的十年,中国新能源公交可谓成绩斐然。

图片2.png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中心智能交通室主任 刘向龙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中心智能交通室主任刘向龙表示,公交领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开路先锋”,我国新能源公交车总量从2014年的3.7万辆、占比6.9%提升至2022年的52.9万辆、占比77.1%,8年增长了14倍。这背后,是新能源公交车对国家节能减排、“双碳”战略目标的践行,是全生命周期成本对公交运营企业的吸引,是更好的乘坐体验对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的满足。

图片3.png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授 王震坡

  另据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教授王震坡介绍,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显示,新能源客车行驶里程整体呈现增长趋势,自2019年以来历年里程均超过百亿公里,碳减排规模也呈整体增长趋势。不同长度纯电动公交车日常运营里程与燃油车相当,可满足日常运营需求。纯电动公交车历年的月出勤平均天数在20天以上,近三年超过50%的纯电动公交车月均行驶天数在25天以上。纯电动公交车历年次均充电时长主要集中在2小时以内。纯电动公交车通过长时间多里程运营检验,已有车辆累计行驶里程超过40万公里。纯电动客车全生命周期经济性竞争力强,按10年周期测算,单车总成本比燃油车可节省20%以上。

  可以说,10年来,新能源公交车已经得到了市场的充分检验,无论是运营时长、里程,还是出勤效率、充电时间等,新能源公交车都可以满足日常运营需求,而且展现出了明显的比较优势。正是基于此,公交行业率先实现了低碳转型,且据统计,2022年,中国新能源客车产销量占全球总量的95%以上,同时,我国新能源公交车的市场渗透率从2012年的10.8%提升至2022年的98.8%,均居全球第一,打造了全球新能源公交的“中国样本”。

图片4.png

宇通客车国内公交车产品管理部部长 张同秋

  而作为中国公交新能源化的推动者,宇通不仅是“中国样本”的见证者,更是书写者。十年来,宇通坚持以技术领先和产品优秀,不断引领新能源公交实现突破和飞跃。宇通客车国内公交车产品管理部部长张同秋介绍,宇通新能源客车已销往全球20多个国家,覆盖350多个国内城市,累计销量17.2万辆,居全球第一;累计行驶378亿公里,节能减排效果相当于植树造林12万公顷。宇通新能源客车已实现“三电”关键零部件平台化,电池能量密度提升100%,电控工况能耗降低40%,同时,电池防护等级达到IP68,8年电池衰减后不低于70%。

  合力同行,重树新能源公交发展信心

  成绩代表的是过去,近年来公交市场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业态,对新能源公交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无疑提出了新挑战。正如刘向龙所说,客流下降、服务竞争力欠缺、企业经营困难、数字化能力不足、协同发展难、老龄化凸显等问题,困扰和制约着公交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那么,信心来自哪里?首先来自新能源公交的基本属性和突出价值。一方面,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无论是“双碳”战略目标指引下的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还是交通强国、公交都市建设,抑或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创建等,都意味着新能源公交大有可为。在电动化已成大势所趋之下,穿新鞋不能再走老路,新能源公交之路不能“开倒车”。另一方面,公交因其具备的强公益属性和承载的低碳使命等,不仅要优先,更要优秀,最根本的落脚点就是人民群众的美好出行体验。而相比燃油车,新能源公交车的比较优势明显,特别是价值优势突出,有用户直言,新能源公交车是提升企业长期收益的最佳选择。

  其次来自公交行业的自我革命和转型升级。同样的公交,不一样的认知定位和运营模式,往往会导致结果大相径庭。同时,除了财政输血,自我造血同样重要。而创新构建多元运营模式,降低全生命周期运营成本是实现新能源公交可持续运营的最佳通路。

  刘向龙指出,不同城市公交应合理、精准定位,及时、准确掌握对接乘客需求,并优化线网,丰富服务产品体系,实现电动公交产业协同发展,同时挖掘自身潜力降本增效、多元化拓展业务范围等。

图片5.png

临沂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宝鑫

  临沂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宝鑫表示,应打造通畅安全、便捷经济、和谐温馨的特色主题现代公交系统,例如夜巴士、双层巴士、社区巴士、助学巴士、健康巴士、响应式停靠巴士等,推动加速公交车的适老化、高端化及绿色转型,并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公交行业的应用。

图片6.png

台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韩克华

  台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克华也表示,应创新打造多元化新能源公交运营模式,集交通出行综合运营、站场物业综合开发、公交大数据应用等多领域经营为一体,多元化经营反哺公交。

  优秀的新能源公交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对于信心提升也不可或缺。王震坡指出,在强化新能源公交政策体系建设的同时,应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建立健全客车安全监控系统,并通过大数据赋能,从智慧运营管理、维保、电池回收等方面,解决公交企业运营痛点。

  作为作为新能源公交行业的引领者,宇通也一直与时俱进,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为行业传递信心,助力更美好出行。张同秋介绍,2013年最早采购宇通纯电动公交车的郑州交运、天津公交,目前该批车辆仍在正常使用,稳定运营时间超过10年;2015年惠州公交采购的宇通纯电动公交车,目前单车运营里程最长的已超87万公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行业测算,截至到2022年底,2014-2016年采购的纯电动公交车整体仍在用比例90%左右,一二线品牌占比超过80%,其中,宇通运营比例高出行业5%-8%,优于行业表现。超过5000辆宇通纯电动客车已稳定运营8年以上。从-40℃到60℃,从低海拔到5168米的珠峰大本营,乃至长达195公里的公交专线,宇通新能源客车都能够实现常态化稳定运营。王震坡也介绍,全国累计行驶里程超过40万公里的纯电动公交车,宇通占比50.9%,位居第一。

图片7.png

宇光E10 MAX发布

  不仅如此,宇通还坚持自主创新,累计获得授权专利4361个,新能源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居行业第一,参与制订、修订国家、行业标准280项。今年6月,宇通又发布了行业首个软硬件一体化的电动专属平台——睿控E。此次会上,宇通则介绍了其为城市公交出行打造的“快干支微专”矩阵式全场景解决方案,并推出搭载睿控E平台的新型城市智慧公交车——宇光E10 MAX,通过车内空间、续航能力和智能运营等综合性能的提升,为用户提供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的高品质新能源公交解决方案,助力降本增效,赋能美好出行。宇威E10PRO、宇光E8MAX、宇萌E6S、宇畅E7、C8E跨界版等家族纯电动公交产品也同台亮相,全面满足用户的多元化需求。

图片8.png

  十年,又是一个新开始。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驱动和同频共振下,在行业、用户与客车企业的协同努力下,新能源公交将拥有更多的信心和底气,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


新闻专题

更多>>

2023道路运输车辆展

5月17日-19日,2023北京国际商用车及零部...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闪耀2023

5月17日,2023北京国际道路客货运输车辆及零... 更多>>

宇通新能源商用车极限挑战

2022年12月12日,以“绿色军团 剑指巅峰”... 更多>>

宇通客车服务卡塔尔世界顶

2022年11月21日0时(北京时间),第二十二...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