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视点

不利因素过多 下半年客车市场难现较大增长

作者:  信息来源:第一商用车网 李雪雷    发布日期:2013-06-19

    今年前4月,公路客车市场出现了5年来首次同比下滑。受此影响,我国客车市场整体下滑,据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数据显示,今年前四月,我国客车整体销量为70137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2%。

    客车市场究竟出现了什么变化?对于下半年的客车市场,业内有何看法?第一商用车网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政策补贴嘎然而止  混合动力客车市场形势难料

    今年上半年,受国家混合动力公交车推广政策的影响,混合动力公交车成为客车市场的一大热点。一位客车企业人士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前四个月混合动力客车的销量就已超过了5000辆。而中国客车信息统计网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新能源(含混合动力)客车销量仅为6614辆。

    宇通客车副总经理王文兵向记者表示,在国家推广5000辆混合动力公交车的政策中,宇通取得了近2000辆的混合动力客车订单,市场占有率达到40%。

宇通混合动力公交车

    “1到4月,中通客车整体销量同比增长了10%。”中通客车市场品牌部部长李笃生说道,其中,新能源客车领域表现优异,特别是混合动力客车,今年1到4月销售了800余辆,销量已经和去年全年持平。

    受政策推动,今年上半年,恒通客车也完成了上百辆混合动力公交车的销售。

    对于混合动力客车未来市场的发展,王文兵认为,混合动力客车的技术已经成熟,适合大范围推广,但是未来仍然存在变数。混合动力客车的发展,完全取决于政府关于下一步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的制定。“在混合动力客车补贴结束之后,用户或将重新选择购买柴油或天然气公交车。”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告诉记者,目前气电、油电混合动力都是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方向,且发展良好。不过,混合动力客车之所以受到市场欢迎,主要是因为国家补贴政策的助推。因此,混合动力客车的发展前景仍将依赖国家政策的走向。尤其是下半年,由于5月31日国家推广混合动力客车的补贴政策已经结束,下半年混合动力客车市场要延续今年上半年的热销态势,势必只能等待新的政策出台。

金旅混合动力公路客车

    计划不如变化  校车旺市难现

    虽然未像公路客车那样出现下滑,但国内前4月9409辆、同比增长10.82%的校车市场销售情况,却与年初业界预估40%的全年增长率相差甚远。

    对此,李笃生表示,校车市场增速放缓,主要是受春节以及校车标准切换的影响。 “一辆符合新国标的校车将要做侧翻和碰撞试验,费用非常昂贵。如果对市场的调研以及对市场的把控力不够,研发出校车产品,并花大笔钱上公告,但最终却没有市场,对企业会造成较大损失。这将让一些实力较弱的客车企业望而却步。”

宇通6米级校车

    王文兵认为,“今年校车市场稍微‘冷’下来是正常的”,这是因为今年前几个月各地政府忙着换届,无暇顾及校车问题,而且社会需要关注的问题过多,校车不是政府优先解决的问题。

    这个观点得到了佘振清的认可。他表示,由于目前食品安全、环保、经济增长等问题十分尖锐,政府没有更多精力处理校车问题。因此,他一改今年初对校车市场的乐观预测,认为“今年的校车市场肯定会增长,但是具体增长幅度还很难说”,除非有新的关于校车的利好政策出台,否则很难再现去年的大幅增长。

    同样,一汽客车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黄勇也认为,2013年的校车市场仅与去年持平或者微增长。据他分析,由于校车国标更加严格,造成了校车制造成本的增长,虽有国家持续重视以及财政支持力度的加大,但校车市场很难再现2012年大幅增长的态势。

受到市场欢迎的星锐5系校车

    过分依赖国家政策  车企谨慎对待下半年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客车市场,客车企业普遍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

    对于下半年整体市场,佘振清表示,下半年客车市场形势目前尚不明朗,因为能够拉动客车市场增长的细分市场出现了一些不利因素。比如,校车市场能否出现大幅增长将依赖国家利好政策的出台,但目前却没有任何有利校车销售的因素出现。

    黄勇认为,今年客车市场将出现结构性调整,这主要体现在公交车和公路客车领域。但对于客车市场的长期表现,他认为市场整体将保持每年7%-8%的增长,而中型与轻型客车销量的波动会较大。“这主要是由于国家对公共交通日益重视,特别是公交优先政策的利好刺激会越来越大;而公路客车受到高铁冲击将持续下滑。”

    在市场形势不明朗的同时,下半年也存在一些利好因素。佘振清表示,客车市场受公路客运市场拖累而表现不佳,公路客运企业正在纷纷转型,一方面是开源,采取灵活多样的运营模式,开辟新的细分市场,如运营校车或从长途客运延伸到短途客运;另一方面,选择使用燃气客车、新能源客车等,节省日益增长的使用成本,这也为天然气客车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对于下半年客车市场,在李笃生看来,下半年出口将有不错的表现。“现在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复苏比较强劲,可以带动全球的经济增长,对客车需求会越来越大。不过,人民币升值或将成为一个不利因素。”

    佘振清分析道,上半年客车出口表现不好,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他认为世界经济趋于好转,对中国客车全年出口形势会有一定帮助。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