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运输企业资讯

海南省交通厅提出旅游客运公司化经营改造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09-05-09

    针对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海南旅游车问题,海南省交通厅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明确指示下,提出了旅游客运公司化经营的改革思路。改革将按照“大公司进入、大企业运作、分开招投标”的基本思路进行。届时,不愿实行改革的旅游客运公司和挂靠车将无条件退市。这是记者7日从海南省交通厅获得的信息。

    交通厅提出旅游客运公司化经营

    据记者了解,针对目前的旅游车问题,海南省交通厅共抽调6名正副处长在全省范围内,对调度中心、旅游客运公司、旅行社和各市县的情况进行了调研。随后,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明确指示下,提出旅游客运公司化经营的改革思路。

    海南省交通厅董宪曾厅长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旅游车挂靠经营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比如“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服务质量低下、行业不稳定问题突出、组织管理水平低下”等,这些问题已严重制约了旅游客运行业稳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应尽快全面清理完挂靠车辆,并强化法人治理结构,以形成产权清晰、经营权明确、管理规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服务标准化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构建开放、有序、安全、优质的旅游客运市场。

    “海南旅游客运市场整治已经刻不容缓!现在就要吹响公司化经营改革的号角。”海南省交通厅董宪曾厅长表示,旅游客运公司化经营改造方案将于今年6月份开始推行。

    旅行社可组建大型旅游客运企业

    据记者了解,为尽快形成旅游客运市场新格局,省交通厅将采取七项措施推进公司化经营改造。措施之一是加快现有旅游客运企业和挂靠车辆公司化改造。

    负责旅游车事务的省交通厅水运处处长程世文称:“对现有的12家旅游车公司或者通过整合重组后的公司,经道路运输机构审查,上年度公司质量信誉考核等级达到AAA级的,可对现有挂靠车辆进行收购,从而获得一定数量的市县际旅游车动力重新许可。此外,根据我省实际情况,旅行社等有实力的公司可以采取全资收购现有挂靠车辆的方式,组建大型旅游客运企业,实行公司化经营,经营期自取得线路经营权起算8年。”

    大型企业可通过招投标进入客运市场

    省交通厅制定的旅游客运公司化经营改造方案中,还鼓励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通过招投标方式进入海南旅游客运市场;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管理规范的班线客运企业组建班线客运与旅游客运一体化的道路客运企业。

    据交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不少具有一定实力的大企业将目光瞄向了旅游客运市场,其中还包括一些北京、上海的大公司。

    公司化经营后将改革客运价格和调派方式

    “旅游车公司化改造完成后,全省市县际旅游车的调度方式由公司自行决定。”海南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交通主管部门将根据旅游车辆的类型等级制定不同运价标准,实行“好车好价”,引导企业购买高档次、高等级的车辆,以适应高端旅游客运的需求。

    为避免企业竞争引发“零负团费”的覆辙,海南省物价部门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车辆类型等级、车辆使用年限制定旅游客运运价标准。

    企业和挂靠车不改造将面临退市

    在旅游客运公司化经营改革方案中明确指出,对不愿参与公司化改造的现有旅游客运企业和挂靠车辆,经营期满后,收回旅游客运经营权,其车辆无条件退出旅游客运市场;对收购现有挂靠车辆的旅游客运企业,政府按客运车辆剩余经营期给予企业和被旅游客运企业收购的挂靠车辆一定的补贴。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