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故播报

[泉州]客车发飙侧翻压死路人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中国道路运输网    发布日期:2009-05-22

  核心提示

  限速60公里,肇事客车却开到88公里,最终造成1死10伤的交通事故(见本报昨日报道)。昨日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通报称,此次车祸,驾驶员黄某精力不集中,避让前方一摩托车采取紧急制动时,由于雨天路滑,车速过快,致使车辆失控侧翻,压死路边行人。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肇事车上的GPS显示,车祸发生时,客车时速为88公里,明显超速,公司将与黄某解除劳动合同。另外,该负责人还表示,这起车祸存在抢客开快车的因素,如广大乘客发现驾驶员在运输过程中有抢客开快车的现象,可拨打0595-22288261举报,公司将对此予以处罚。

  【事件进展】肇事司机将被开除

  昨日,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负责人介绍,前日,该公司分管安全的相关负责人事后赶往事发现场,调出肇事客车上的GPS显示,车祸发生时该车时速为88公里,而事发路段时速限速为60公里,这已是超速行驶。按照公司的相关规定,发生交通事故,司机责任认定在50%以上的,公司将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并作开除处理,黄某属此范畴。

  该负责人还称,根据公司安监部门的调查,此次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司机精力不集中,雨天路滑,车速过快,临危处置不当。而且,这起车祸,司机有开快车抢客的因素存在。公司将在交警部门出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之后,不管黄某是否要承担刑事责任,都要与其解除聘用合同,并且要追究其在此次交通事故中的经济责任,该由他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要由他承担。

    【记者调查】村民、交警:抢客现象十分严重

  死者家属获赔,伤员得到妥善救治,司机黄某面临开除,事情到此暂时可告一段落。但此事故背后的真正原因,事发路段超速抢客,扰乱有序经营环境的现象,南安市交警大队相关人士透露,此路段是死亡地带,单死人事件就发生四五起,这些令人堪忧。

  采访中,记者走访了307省道南安金淘朵桥时潮路口周边村民。村民介绍,该路段抢客现象非常严重。35岁的王先生称,他有一次要从金淘坐车到泉州市区,一辆永春到泉州市区的客车在前,而另一辆德化到泉州市区的客车也刚好赶到,两车的售票员为抢客,一人一手拉着他,害得他差点被“分尸”。

  南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交警告诉记者,该路段抢客现象确实存在,目前是交通淡季算少的,旺季的话更严重,但他们对此不好管理。

驾驶员:不抢客才是傻瓜

  昨日下午,跑永春到泉州市区专线的一个师傅告诉记者,每个驾驶员都知道,根据有关规定,客车不准在站外上、下客。这个规定,可以避免客车之间抢客,也可以保证乘客的安全。但是不管是客运市场的淡季还是旺季,客车的承包者为了挣钱,就要让驾驶员和售票员四处违规抢客,“大家都是吃这碗饭的,不抢客仿佛不正常。其实,每一条客运线路都是如此。”

  其他一些接受采访的司机也介绍,不抢客才是傻瓜,因为车在路上,交通部门根本就无法监管,不抢客就赚不了什么钱。但他们也说,无论如何,抢客时要注意安全驾驶,要保持克制和分寸,否则像黄某那样就惨了。

    【部门说法】抢客现象难杜绝

  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下有12个分公司,3000名的驾驶员,1500多辆车子。途经307省道这条线上的车辆,有永春、德化、三明、梅山、龙岩的,如何进行有序经营管理,是个很大的课题。

  5年前,总公司对辖区车辆进行集约化经营,成立了南安分公司、永春分公司、德化分公司,进行专线运营,专线内部之间不存在抢客现象,大大地减少了超速抢客的现象,但是专线与专线之间的利益还是不一样,又存在盈收挂钩的考核办法,竞争依然激烈,抢客现象无法杜绝。

    将加大巡查力度

  据介绍,为解决此弊端,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去年花了400多万元,在每辆车上装载GPS,一旦发现有车子超速,就会自动发出警报提醒超速声;车上设监督电话:22288261;将一部分客车分流到泉三高速;对站点进行“人归点,车进站”管理等。

  另外,针对非营运车辆,据不安全统计,南安到永春的黑车有200多部,每部按4个座位算就有800个座位,这些黑车经营灵活,干扰着市场,也是促使一些司机超速抢客的诱因,因此有关部门应加大力度打击黑车。

  针对一些驾驶员所说的“不抢客仿佛就不正常”的说法,泉州市汽车运输总公司负责人认为,这纯属是借口,公司将不定时与交警、交通部门联手,到路面进行巡查,查处沿途抢客、超速行驶的违规者,并按照规定予以严惩。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