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故播报

自燃事件暴露公交车安全隐患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09-06-08

  入夏以来,30℃以上的高温天气频繁造访全国各地。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的公交车,不得不面对更加严酷的工作环境。夏季是公交车自燃事件的高发期,一些疏于养护的车辆成为威胁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潜在杀手。

  警钟已经敲响。近几个月,上海、成都、哈尔滨等地相继发生公交车自燃事件。搜索去年的新闻可以发现,各地发生的公交车自燃事件多达数十起。

  就公交车自燃的原因,记者采访了一些客车企业及公交公司相关人员。在保证不透露姓名的前提下,他们向记者分析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线路起火。为了节约成本,客车生产企业在设计车辆线路时会尽量采用直径较细的电线。这样的设计,虽然在理论上能够满足要求,但遇到特殊情况(如用电负载较大)时,较细电线的电阻就会产生大量的电阻热。加上现在的公交车普遍采用发动机后置设计,后舱温度较高。经过长时间的内烘外烤,电线绝缘层有可能因熔化或脆化出现破损,最终导致短路打火,引燃周围的易燃物造成火灾。

  油路问题。尽管客车上使用的油管都采用耐油橡胶制成,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老化、溶胀等现象。如果是质量较差的油管,使用寿命更短。这些存在隐患的管路如果没有在日常保养和检修中被及时发现及更换,将埋下严重的火灾隐患。一旦有易燃油类泄露在高温的发动机舱内,后果不堪设想。

  公交车改造留下隐患。作为各种代用燃料、清洁燃料的“试验田”,不少城市的公交车已经放弃使用柴油燃料,转而采用石油气或天然气等气体燃料。这些使用气体燃料的公交车,很大一部分是公交公司在原有柴油车基础上自行改装的,供气系统不是经发动机厂或整车厂严格试验及检测的产品。改装后的车辆,无论电路系统、供气系统还是散热问题都打破了原有设计。这些局部变化,很有可能留下过载、过热、泄露等火灾隐患。

  气体燃料发动机存在散热问题。气体燃料发动机工作时,燃烧温度及发动机外部温度、排气温度都比普通柴油机高。散热困难是发动机后置式客车普遍存在的问题,改为气体燃料后,又增加了额外的热负荷,发动机对整个机舱内材料的烘烤效应随之增加,又多了一分火灾隐患。

  此外,使用气体燃料虽然不一定直接导致自燃,但相对柴油而言,气体燃料更具活性。一旦发生火灾,产生爆炸的可能性更大,也容易导致更严重的人员伤亡。因此,公交公司应更加重视气体燃料公交车的日常保养和维修。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只要在车辆设计、制造和使用环节多加注意,公交车自燃事件不是不可避免的。

  在设计和制造车辆时,客车企业应该采取预防措施,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这些措施包括,使用更合理的线束、质量更稳定的油管,改善发动机后舱散热性能,加装自动灭火装置等。

  在使用过程中,公交公司应该加强对车辆的维修保养。和轿车不同,公交车的日常维护和保养工作主要由公交公司自己完成。目前,各公交公司的维修实力存在一定差距,很多车辆难以得到全面、有效的检修,长期处在带病工作状态。

  一些专家特别强调,尽管可以采取各种防范措施,但公交车在运营中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今年5月初发生在上海的公交车纵火案,就属于这类突发事件。因此,公交公司及公交车驾驶员都有必要强化安全意识。车内的安全器材必须常备,灭火器、安全锤等不能缺失,更不能以可能丢失为由将安全器材收走。在发生事故时,公交车驾驶员要及时打开车门疏散乘客。在上海的那起事故中,因为车上没有安全锤,3名乘客葬身火海,10多人被严重烧伤。

  “安全锤理应挂在车窗边上,而不是‘躺’在办公桌的抽屉里。”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