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事故播报

湖北:恩施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消防官兵35分钟救出12人(图文)

作者:吴奇  信息来源:长江网 王瑞    发布日期:2009-07-21

  7月9日晚18时30分左右,武汉市恩施市金桂大道沪蓉西高速公路连接线处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车牌号为鄂Q12397的东风牌大货车在运输沥青途中不慎发生侧翻,正好撞上迎面驶来的一辆车牌号为鄂Q12933的东风时尚客运车,造成客车上多名乘客及司机被困。18时33分,恩施市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后,迅速调集16名官兵,并出动一台抢险救援车和一台水罐车火速赶赴现场救援。

  在事故现场,发生侧翻的大货车横卧在路边,车上运输的沥青散落的满地都是,车上3名司乘人员不同程度的受伤。货车车头与客车车头紧紧咬合在一起,客车上39名乘客全部受伤。据现场目击者说,部分受伤较轻的乘客已经被交送往医院救治。由于被撞客车严重变形,车上仍有12名乘客被困,身体或多或少车体卡住,并不同程度受伤,1名坐在发动机盖上20多岁的姑娘一头撞到车窗上,奄奄一息伤势很重。散落满地的沥青、部分车子零件和碎玻璃,现场一片狼籍。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立即展开施救,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程建平派出11名官兵负责营救被困人员,并出一只水枪防止油箱漏油而引发火灾,同时,副中队长谢杨迅速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警戒,疏散围观群众,保证救援通道的畅通。

 

  时间就是生命,为了缩短营救时间,救援从两个不同的位置同时开展。特勤班班长胡以龙带领四名战斗员从车门处展开施救,战斗一班班长李圣庆带领两名战斗员从车头处展开救援。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消防官兵从破窗中救出了第一名被困者、一位伤势较轻的女青年。

  由于车门因挤压变形而无法打开,要想救出被困者,打开救援通道,就要对车门进行剪切。特勤班班长胡以龙利用铁铤将车们撬出一丝缝隙,然后操作机动液压剪对车门进行剪切,3分钟后,车门被剪断,车内的被困人员看到了生的希望。就在这时,大队长周畅也带人前来增援并亲自指挥救援,要求救援官兵一定要确保伤员的安全。

  根据现场人员的伤势情况,救援人员决定首先从坐在车门口的被困者开始实施营救,三名特勤班战士携带救援工具进入车内实施作业,他们用顶杆、铁铤、扩张器等工具对被困乘客进行一一解救,另两名在车门口递送伤者,加快救援步伐。此时,恩施消防支队纪委副书记马绍洪带领支队全勤指挥部人员赶到现场指挥施救,市公安局副局长姚卫平闻讯后也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救援。

  18时48分,随着车门旁边的一名老妇人被成功救出,5分钟后,又有8名被困人员被迅速营救出来交给120急救人员进行救治,其中2人因伤势过重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

  此时,救援的重点就在车头两名被困人员身上。由于副驾驶上的乘客和驾驶员都被变形的车头死死卡住,被困人员身上和车内到处都是鲜血,并不时发现痛苦的喊叫声。为了缩短营救时间,现场集中了所有的救援力量,救援官兵首先利用液压剪对车头剪切,并与现场医护人员进行协商,防止救援行动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

  由于卡住两人双腿部位的体积相对较大,单纯利用液压剪很难拓宽作业空间,特勤班长胡以龙首先利用电动破拆组合,对被困在副驾驶上乘客右腿旁边的挡板进行扩张,可是电动液压扩张剪的有效扩张范围到20公分时就达到极限,救援人员先用三角木拓宽作业空间,再利用扩张直径更大、功率更强的机动剪扩两用嵌进行再次扩张,被困者的右脚被成功取出。10分钟后,随着左边的汽车前挡板被破拆,被困者被成功救援。

  被困司机痛苦地喊叫声夹着时间每过一分一秒的嘀哒声,都紧紧揪着消防官兵的心。由于驾驶室的前档板死死的卡住司机的右腿,不停地流出来的鲜血沾得官兵身上、手上到处都是,汽油味杂夹着血腥味,窒息的感觉在空气中弥漫开。但是救援刻不容缓,官兵们强忍着不适,寻找救援的突破点。李圣庆利用电动破拆组合对驾驶室的车门进行破拆,希望从驾驶室的底部打开一条救生通道,与此同时,胡以龙也从驾驶室的上方对卡住司机的车体进行扩张,其余几名战斗员则不停的清理车上的杂物。官兵门采取双向作业的方法很快奏效,卡住司机的挡板被一点一点的撑开,终于在19时17分,将被卡的司机成功救出。

  为了防止油箱因高温而引发火灾,指挥员又下令让一班战斗员利用水枪出水对整个车体进行冷却,并对油箱泄露处进行堵漏,防止火灾的发生。

  由于消防官兵救援处置及时得当,仅仅只用了35分钟的时间,12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受到了上级领导和在场围观群众的高度赞扬。

新闻关键词: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