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车市场

校车VS公车 当防公共投入的马太效应

作者:高睿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2-05-29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已于2012年4月10日正式实施,但校车安全的现状却不容乐观。尽管近来各地不断有校车投入使用的消息传出,但与实际需求仍相距甚远。此外,据调查显示,我国许多地方根本无力承担校车运营养护成本。

  再看下面这则新闻,你就会觉得分外刺眼。据财政部2011年初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在20%以上,公务用车消费年支出超过1000亿元。“屁股底下一座楼”,这是群众对公车的形象比喻。

  尽管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但放在一起对比,仍然意味深长。我们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可事实上,“穷的还是教育,苦的还是孩子”的现象依然存在。接连发生的校车事故,催生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出台,然而在“谁来埋单”的现实困境面前,改变校车安全现状的努力步履维艰。我们似乎能够清楚地看到,在公车车轮的碾压下,在校车危险的行驶中,公平显然失色了。

  “无力承担校车运营养护成本”与“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在20%以上”,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我们缺的不是钱,缺的是对公共财政科学而合理的配置和使用,缺的是对社会困难群体的职责伦理。有人算过一笔账:如果按全国1亿学生,每40人坐一辆校车,一辆校车40万元的标准,全国购买250万辆的话,需要1万亿资金,分5年投入,每年只需要2000亿。这与每年财政收入约10亿元相比根本就是九牛一毛,就是与每年的公车投入相比,也仅仅需要10年时间就可以彻底解决。更重要的是,即使政府部门10年内不再购置公车,我们的官员人均公车数量,仍然高居世界前列。

  公车与校车的对比,呈现出的公共投入和公共决策的马太效应无疑才是最令人担忧的。我们的公共资源和社会福利,不能再远离弱势群体了。回到现实中,就公车来说,尽管已经饱受诟病,但仍能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而那么多起校车事故,那么多孩子的鲜血与生命,却唤不起校车安全的根本改观。原因何在?最根本的在于,公共决策的话语权很大程度上被既得利益阶层所垄断。事实上,公共投入的马太效应还不仅如此,譬如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保障房建设质量的问题……

  公共财政是恒定的,因此打破公共投入的马太效应,除了尽量削减行政开支,使之用于民生和弱势群体之外,没有更好的办法。说起来很简单,但这需要管理理念的更新,也需要权力伦理的觉醒。

动态信息其它相关新闻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服务2016厦门

大金龙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勇于承担企... 更多>>

亚星新能源客车专题报道

纵观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虽整体增长乏力,但新能源... 更多>>

大金龙第六次出征比利时客

2015年10月,第23届Busworld Ko... 更多>>

金旅第5万辆客车出口以色

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中国经济进入转型... 更多>>

最新图片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