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武汉公交:致敬“战疫”前线的她们

作者:  信息来源:武汉公交    发布日期:2020-03-10

  战疫女司机 放下3岁孩子 参加专车任务

  “老公,我们的城市生病了,我想为我们城市出一份力”妻子黄汉荣对项中秋说道,于是夫妻二人主动请缨,在抗疫的关键时刻,争取为“大”家出力。黄汉荣是7路驾驶员,项中秋是293路驾驶员。1月27日,夫妻俩得知有专车运送商超职工后,项中秋主动跟线长刘广义联系,请缨上一线,表示夫妻二人都要上一线为武汉贡献自己的力量。刘光义考虑到夫妻二人孩子只有3岁,一直是黄汉荣带大,于是拒绝了黄汉荣的请缨,只是安排项中秋一人做商超职工专车。几天后,刘广义再次接到黄汉荣的电话,黄汉荣表示自己已经将孩子安排好了,这几天一直让孩子与婆婆在一起,孩子也不哭不闹,婆婆也是非常支持夫妻二人抗“疫”。在黄汉荣的多次请缨后,也如愿的能与老公一同抗“疫”一线做出自己的贡献。黄汉荣说:“我是母亲,也是公交的员工,我做我应该做的事,也想让女儿能够明白,在现在社会中,女性也能顶半边天。”

p1.jpg

  默默无闻只为等到春暖花开

  得知二公司成立全市商超员工通勤专车的通知,339路女司机周艺主动请缨,申请奋战“疫”线,承接了常青路中百仓储20名员工的上下班通勤任务。作为分公司唯一一名参与疫情防控用车的女驾驶员,自从1月27日至今,除了中途超市消毒闭店外,周艺一天都没有休息,风雨无阻的按时接送超市员工。3月3日下午,天下小雨,想到乘客们清早出门时都没带伞,周艺将调度室的五把雨伞全部带上车,方便特殊时期公交服务到位。      除了保障超市员工的日常出行当分公司有紧急任务而临时安排不了人时,周艺也主动靠前,临时加班,2月28日,接到拖运防疫物资的指令,周艺赶紧发动刚刚消好毒的公交车,准时抵达新华路的防疫指挥部,带上随车工作人员一起,前往东西湖某工业园,将200箱消毒液、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送到指定仓库,下班回家时,已到下午三点多。 “相信过不了多久,我就可以和家人一起去看樱花、游东湖了……”她说,再坚持一段时间,等疫情过去了,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和家人一起出去享受大自然。

p2.jpg

  女司机王金兰荣登“武汉抗疫巾帼英雄榜”

  3月8日,武汉市妇女联合会征集推出首批117人“武汉抗疫巾帼英雄榜”公布,H87路王金兰作为保供服务工作者光荣上榜。2月6日,急需抗击疫情交通保障应急任务的专车司机,虽然是一名女同志,但王金兰勇敢积极地参与工作中,遇到突发应急任务,她总是随叫随到,对待各项任务她总是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从2月6日开始截止3月6日,王金兰执行疫情应急保障任务,24小时待命长达29天,15天通宵夜班,26天共接送医护人员774人次,安全完成车次82次。执行商超运送任务3天,共运送2600件居民生活物资,8个车次。3月3,4日执行应急保供任务,运送蔬菜近2.7万斤。2月12日她精心制作了60个美丽的花环送给了新疆、安徽、甘肃、山东等医疗团队,给医护人员们一一戴上,表达武汉人民的感恩和谢意。她一直对待医护工作者们如亲人般照料,送出亲手制作的花环让一线医护人员倍加感动,在微信朋友圈对她表达谢意。王金兰说:“疫情不退,我绝不退后!24小时待命,坚决完成运送任务!我要用努力的工作向党组织交一份入党申请书。”她工作中的突出的业绩、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医务人员和社区居民的充分肯定,多次交口称赞。王金兰在公交驾驶员平凡工作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以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公交人形象。

p3.jpg

  抗“疫”路上,巾帼何须让须眉

  “我们是公交驾驶员,他们是一线的医生,虽然岗位不同,但是在疫情面前,我们信念一致,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取得胜利。”3月7日,在武汉火神山医院,24路驾驶员吴庆芳刚接送完一批医护人员,又要发车接送下一批医疗队伍。“我是党员,我必须冲在前面。”1月25日,今年47岁,24路驾驶员吴庆芳是第一名女驾驶员加入武汉公交集团四公司党员突击队。“党员突击队怎么能少的了女同志,生活料理、心里辅导、保障车司机我都行。”她把女儿送到父母那里,自己一个人搬着行李到阳新路公交场站。1月26日,吴庆芳接到任务是接送建桥街办事处所住的医护人员。她每天早上6时30分,在阳新路公交站点做好车辆的消毒检查工作,随后到汉阳龙灯堤等候,按照指定的路线接送医护人员。因每天接送的不是固定人员,吴庆芳就提前和街道人员做好对接。同时,每趟发车前,她还会核实每位上车人员的准确信息,以最便捷的方式为医护人员出行保驾护航。吴庆芳自从驻扎到站点,还主动承担着照顾员工生活的工作,把大家照顾得细致周到。吴庆芳在这条线路工作了29年,把24路当成了自己的家,线路很多司机都在前线抗“疫”,她要尽心为他们服务。吴庆芳一直想到抗疫最前沿战斗,火神山医院运输线需要一名司机,她便主动请缨,3月1日开始接送医护人员从居住的酒店到火神山医院。在酒店备勤期间,也会接受应急任务,真正做到“ 哪里有需要,她就出现在哪里”。从1月26日至3月6日,吴庆芳驾驶保障车145次,行驶1439公里。她的身影出现在火神山运输线上、在街道接送医务人员的路上、在阳新路公交场站上;她是司机们信赖的“知心大姐”,也是大家的“生活管理员”,她更是运输线上的“排头兵”。

p4.jpg

  女司机冲锋疫情防控一线

  "没有过不去的黑暗,没有到不来的黎明,在这关键的时期,我作为车队里的小队长,就要冲在前面。"光谷公交759路驾驶员邓小琴在加入公交突击队时说。作为女同志,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在战疫的路上,邓小琴和车队其他男同志们一样,24小时待命,保障着医护人员的出行。今年41岁的759路驾驶员邓小琴是关南车队唯一执行保障任务的女驾驶员,她说:"我作为一名小队长,必须上!"大年初一,公交突击队招募令发出之后,她主动请缨报名加入。在加入突击队之前,邓小琴的老公是不大情愿的,但最终邓小琴还是做通了老公的思想工作。邓小琴说:"我老公身体不是很好,现在每天要给家里上初中的孩子忙着做饭和辅导功课,我觉得挺愧疚的。"2月17日,邓小琴正式接到上岗通知,她24小时待命,保障上海复旦大学华西医疗队至光谷纽宾凯酒店。巾帼不让须眉,邓小琴每天工作12个小时,虽然从武汉人民医院东院到纽宾凯酒店单程只有15公里,可邓小琴一天要跑十趟。把医护人员送到医院之后,在等待医护人员下班前她都会仔细的把车辆消毒,做到"每趟一消毒"。2月19日晚上7点,邓小琴检查完车辆踏往了接送医护人员下班的路上,直到次日早上6点,她才将最后一趟上海复旦大学华西医疗队的医护人员送回酒店。"刚开始上夜班有些吃不消,不过后来习惯了,线长也挺照顾我的,从昨天开始我只上白班了。"邓小琴回忆起第一次上夜班到回家,直接累倒在床上睡着了。可她说,每一趟次的送达,也让她内心充满了力量,感觉自己打了一场胜仗。

p5.jpg

  女公交司机成了社区居民的“购物团长”

  3月7日上午9时30分许,方端琴开私家车载着另外2名志愿者前往中百仓储沿港路购物广场店为社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这个花生米还蛮便宜!”10时许,方端琴在中百仓储沿港路购物广场店为社区居民精心挑选各种生活物资。13时30分,方端琴和另外2名名志愿者一起将居民所需的油、盐、洗衣粉、尿不湿等生活物资装上私家车。49岁的方端琴,是武汉公交六公司365路一名女司机,武昌区杨园街临江社区的一名社区志愿者。从2月5日起,她在每天上午帮社区居民采购生活物资,下午对采购回来的物资进行分发与结算,晚上她还对居民的需求进行统计。方端琴介绍,每周进行一次大型团购,她会在“”7网格临江居民”群里通知居民接龙,针对老年人不会接龙的,社区会专门安排志愿者进行登记。“所有居民采购的物资,我都会提前垫付,价格都是超市的明码标价。多的时候,一次性要垫付一万多块钱。”每逢大型团购物资时,超市会联系公交车转运,作为随车志愿者的方端琴,就会瞬间变身搬运工,对于个性化的需求,她也会用自己的私家车进行拖运物资。“乐于助人的方美女你好!疫情面前勇于担当,为大家谋福利,空巢老人谢谢你!”70多岁的李春华婆婆在群里订购肉类时,这样点赞方端琴。“能够为社区居民做一点实事,再苦再累也是值得!”3月7日,忙碌了一天的方端琴这样说道。据统计,从2月5日起,方端琴已累计服务社区居民500多户。

p6.jpg

  抗疫“女战士”

  她是402线路在疫情期间唯一坚守在一线的女驾驶员,在整个疫情期间累计出车12次,运送医护人员120多人次,梨园医院的医护人员称她是:“勇敢的女战士。”45岁的余红利是402线路的一名驾驶员,同时也是线路班组长。当线路接到需承担梨园医院到武昌火车站沿线医护人员保障通勤任务的工作时,考虑到外地驾驶员多,对市内线路不熟,她第一时间向线路请缨说:“我对武汉线路熟,而且我是女的我细心。”接到运送任务以来,她总是早早到岗,确保做好车辆消毒工作,车辆的栏杆扶手被她用酒精擦拭得锃亮。前几天下午,在到梨园医院接医护人员时,看到有位医护人员十分疲惫,她隔着口罩给医护人员说了声“加油”,并暖心提醒医护人员注意身体别感冒。事后,这位医护人员主动向医院申请防护服送给她,并说:“你是我看到的唯一一名女司机,真的很勇敢,也希望你能保护好自己。” 余红利婉拒了,说留给一线医护人员。爱人起先担心她,她却说:“线路这个时候需要我,你们都放心。”余红利说最大的心愿是这场疫情赶紧过去,她还要给24岁的儿子张罗着去提亲。

p7.jpg

  下沉女党员爱心帮扶独居老人

  3月8日中午12时,陈爹爹激动地接过柳菁送来的热腾腾的饭菜,“谢谢你又来送饭了!”柳菁带着自家做好的饭菜送到陈爹爹的家中,每次陈爹爹将钱塞到柳菁手中,可她每次都不肯收下。位于民权街王家巷社区独居老人陈爹爹,患有青光眼,平时可以自己下楼买点吃的,但前段时间不慎摔倒,现在还未完全康复,导致行走不便,给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柳菁是家家梦公司下沉帮扶社区女党员之一,加入王家巷社区网格群,服从社区统一安排,了解到陈爹爹生活状况后,在疫情期间义务承担起帮扶陈爹爹。3月3日,柳菁将自购的一壶油、一袋米、面条、水果和饼干送到陈爹爹家中。

p8.jpg

  江夏女汉子罗明芳

  “面对这次疫情,我们公交人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必须随叫随到,因为我们是武汉人、公交人!”903路唯一一位女驾驶员罗明芳这样感慨说着。据了解,从1月25日晚起,罗明芳便主动请缨参加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25日晚5台疫情防控应急公交车组成的车队,从江夏到武汉火车站接到97名江苏省医护人员抵达江夏区纸坊街,罗明芳就在这次任务中。1月26日起,江夏公司负责江夏区5大商超员工通勤专车工作以及接受江苏救援队的医务人员的专车工作,罗明芳再次主动请战。  罗明芳的任务是保障援汉医护人员顺利、安全的从酒店到达江夏区中医院。从1月26日至今,罗明芳每天早上5点30分起床,6点准时到达江夏大道公交停保场,到达公司后,立即准备车辆安全及消毒工作,穿戴好自己的防护服,6点45分从公交停保场出发到酒店。7点10分,准时发车,将住在酒店的医护人员送往江夏区中医院。罗明芳说:“一天4趟往返于医院和酒店之间,等当天接送任务结束,自己回到酒店已是下午五点半,相比这些最可敬的医护人员,我们的这点辛苦算不上什么!”因为任务特殊,罗明芳不能回家,主动跟家人隔离,住在医护人员的酒店,从1月25日至3月7日,罗明芳已是连续43天奋战在“疫”线,累计行驶1000余公里。

p9.jpg

  “战疫”中的的姐

  作为第一批进驻八达里社区华昌的姐,康雅雯从大年初一至今一直坚守在社区一线,用心用情用尽全力为有需要的社区居民做好每件事,每天从早上7点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到晚上10点甚至深夜才能回家。说起每天的工作,康雅雯笑了笑说:“在这里我不仅是司机,送需要透析的病人去医院,搬运物资,给困难户送菜,帮需要的居民排队买药送药,只要能做的我都会搭把手。”的姐谭劲喜,也在大年初一自告奋勇上了“前线”,加入华昌应急车队。穿上简易的防护服,戴上口罩,送医、送菜、送药、帮助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搬运生活必备的物品,万松街道白松社区到处都是她的“战场”。除了在社区服务,的姐孙玲还用空闲时间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她说:“我是地地道道的武汉人,这个城市是我的家。我自己的儿子都23岁了,是一名特警,一直负责同济医院及周边的防控。想到在一线的他,我更应该积极地站出来,把我们的共同的武汉这个‘大家’维护好。”社区干部和群众纷纷为孙玲点赞。

p10.jpg

  她是“公交美容师”

  公交车运行到哪里,站务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保洁员们每天忙碌在江城武汉的大街小巷,洗去公交车的泥泞,对公交车环境卫生进行消杀。她是“硬核姐”,她叫赵杜英。家住岱家山的赵杜英,自武汉“封城”以来,每日风雨无阻从岱家山走到汉口北公交场站上班,连续40余天坚守在工作岗位。岱家山离汉口北公交场站约7公里,赵杜英每日天未亮就提前1.5个小时出门,每日往返14公里。2月13日,因工作需要被抽调至刘店公交场站进行车辆保洁,赵杜英服从安排,从不讲条件。期间因颈椎病复发在家休息几天后,又迅速回归到工作岗位。40天来,徒步行走600余公里。

p11.jpg

  下沉社区的巾帼勇士

  总成公司熊欣是最早一批下沉到社区的志愿者,2月11日起,她就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加入汉阳仙山社区服务行列,在社区管辖范围内的保和汉水湾小区坚守数十日后,小区情况逐渐稳定,她又转移到了老年人居多的昌南花园小区。

p12.jpg

  她还有个身份,叫做“二胎妈妈”,大儿子8岁小儿子才2岁,家中还有年迈的公公需要照顾。每天早上,她早早起床,给老人孩子做上早饭,因为自己一整天都回不了家,便给老人孩子准备好一天的伙食,然后迎着天边的一丝朝霞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和“战友”们投入到新一天的社区疫情防控战中。每天一上岗她就会给社区分配的三十户居民打电话,排查体温并附上问候“爹爹婆婆都还好吧,差什么就跟我们说,我们尽力给您办。”,慢慢的和居民们也熟络了起来,很多“老”居民都称她“这比亲闺女还会关心人呢”。 值守门岗登记进出人员,帮居民跑腿购买物资和药品,她样样都能干,社区来了爱心物资,她都是第一个冲上前去帮助卸货,一天内,和“战友”们一起将945斤菜逐户送到居民家中,熊欣说:“虽然我们是女工,可是在疫情当前,大家都是一样的,没有想过退缩,和男同事一起,甚至还要做得更好。”王玲利是公交的双职工家庭,爱人是一名公交司机,原本两人准备一起参与志愿者,但想着家中还有备战高考的儿子,她便主动提出“这次你来守护我们母子,我来守护社区安全”,于是她变身为女战士,站在昌南花园小区的门前。 由于社区外来人口和独居老人较多,疫情防控工作格外繁重。每天早上8点,根据社区分配的居民信息,深入了解居住人员的健康情况和家庭困难,逐门逐户排查481户居民并进行登记。27日,社区来了1749斤爱心米和348升食用油,王玲利说:“天空中还飘着细雨,要把米和油送到两百多家住户家中,有十一栋楼,其中十栋楼都是楼梯房,我们几个从货车上把货物卸下来,马不停蹄地往每家每户发放,大家都很累,但是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想着能给居民带来生活保障,每个人都鼓足劲,物资发完时,腿都抬不起来了,托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倒头就睡,但是精神上却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有几次晚班深夜归家的她看着熟睡的孩子,才发现已经好几天没能跟孩子说上话了。

p13.jpg

  下沉社区女“接线员”

  今年9月即将退休的党员曹芳是综合检查大队的一名电话接线员,在下沉社区工作的半个多月里,她服从社区安排,白天电话联系确诊病人的恢复情况,夜晚值守老旧小区大门,劝止市民出入,接听来访电话并登记社区居民的买药买菜以及生活必需品做好记录。     自2月15日报道以后,她一直参与社区防疫工作,之前她1名女同志与3名男同志负责24小时轮班值守大门工作,连续上夜班。后来她与社区方主任沟通工作时,得知曹芳在单位是从事话务员工作,能熟练操作电脑,制作表格及文本,方主任决定发挥她的“特长”将她抽调到社区进行接打电话,接听来访电话并登记社区居民的买药买菜以及生活必需品做好记录等工作,曹芳一一做来有条不紊,服务周到。      曹芳说:我必须做好来电来访记录,为社区居民提供最大的帮助,社区老人,残疾人,重症病人多,老人嗓门大,耳朵又不好。重症病人的药品名称复杂,需要耐心听清他们的需求并做好登记才行,我觉得这也是在用实际行动履行当初入党时的誓言。

p14.jpg

  主动请战上一线的女司机

  “虽然我是女同志,但我有15年的驾驶经验,战疫保运工作我要求加入,我可以胜任!”公交集团经开公司395路女驾驶员袁肖江在请战时说道。38岁的袁肖江是395路女驾驶员,有着15年驾龄,自1月25日公司成立战“疫”保运应急小分队以来,袁肖江几次申请加入小分队。线路管理人员体谅她是女同志,家中有孩子要照顾,让她先在家待命备勤,有需要再通知她上一线。一连几天,袁肖江看着线路工作群里一线的同事们负责商超通勤和医护专线的运输工作随叫随到,遇有紧急任务通知时甚至要忙到次日凌晨。这些消息袁肖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她得知应急小分队负责的转运黑龙江医疗队医护人员的工作任务需要24小时备勤,且小分队只有2名驾驶员轮换值守时,袁肖江实在坐不住了。 2月4日,她再次郑重向线路申请加入医护专线的转运队伍,并得到了线路的批准。袁肖江的丈夫也因疫情于1月20日开始坚守岗位,一直没回过家,当丈夫得知袁肖江的决定后表示坚决支持。当晚,袁肖江就将9岁的女儿交给父母照顾,让自己工作起来没有后顾之忧。2月5日,袁肖江正式投入黑龙江医疗队医护人员的转运工作。因为她的加入,让小分队原本两班制的备勤转运工作可调整为三班制。每天负责运送医护人员从豪生酒店到协和医院西院往返,早班4趟、中班5趟、晚班4趟,袁肖江又主动承担了趟次最多的中班转运。备勤空闲时,小分队的同事们风趣对她说:“你这是巾帼不让须眉呀!”袁肖江说:“战疫保运,女驾驶员也一样行!”

p15.jpg

新闻专题

更多>>

中国中车搭“新巴客2.0

2019年10月18日,影响全球客车界的“比利时... 更多>>

第三届机械润滑暨设备健康

2019年11月2日,由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 更多>>

中国客车军团闪耀比利时

2019年10月18日-23日,全球客车界的顶级... 更多>>

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0日,“2019中国旅游出行大会”在广...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