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凭实力“征服”高原!揭秘比亚迪客车的“进藏故事”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1-07-19

  西藏,一个让人魂牵梦绕、留恋忘返的地方,一个被世人认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净土”。作为全球新能源商用车引领者,比亚迪客车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更多人把这个令人向往的风景变成走过的地方,不仅留下一道道现代文明的弧线,也烙下了深深的绿色痕迹。

微信图片_20210719162145.jpg

比亚迪k8s驶过布达拉宫

  2021年是比亚迪客车进入西藏的第5年。这一路,比亚迪信念坚定,锐意进取,取得了佳绩。截至目前,比亚迪已在西藏投运纯电动客车超过150辆,凭借着自身坚实品质与优异表现,成为西藏地区纯电动客车保有量最高的品牌,当之无愧扛起“高原纯电动客车第一品牌”之大旗。

  那么,比亚迪客车凭什么备受西藏客户认可?在高原运行的纯电动客车是否有“高反”?在客户心中,比亚迪客车又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日前,记者通过一场“云端之约”,采访了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首席营销官刘挺和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拉萨雪域明珠旅游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段子青。

  多方对比后选比亚迪,以绿色科技呵护西藏蓝天白云

  拉萨布达拉旅游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布达拉旅文集团”)成立于2012年,是比亚迪客车在西藏的重要客户之一。该集团2018年正式引入比亚迪纯电动双层观光巴士,服务于西藏及拉萨的旅游产业。

  刘挺介绍:“2016年,布达拉旅文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决定采用纯电动客车服务于旅游市场。当时我们是第一次采用纯电动客车,对客车行业与产品都缺乏了解。但我们还是决定这么做,以营运零排放的车辆来保护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于是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经过多方考察、比对后,发现只有比亚迪客车符合我们的需求与条件,因此才有了我们与比亚迪客车更深的渊源。”

  这款投运在拉萨的比亚迪K8S,融合了艺术创意与现代化科技,是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在伦敦投放的“中国红”巴士在西南地区的唯一同款(除方向盘位置),也是“中国红”继伦敦之后,以深厚人文关怀理念与领先新能源科技呵护拉萨净土的精彩演绎。

微信图片_20210719162011.jpg

微信图片_20210719162054.jpg

比亚迪k8s驶过藏游坛城

  “这款车在满负荷的情况下,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而我们每辆车日常运营里程在180~260公里,可轻松满足运营需求。”刘挺说,“实际运行下来,我们发现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确实达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与传统燃油客车相比,比亚迪纯电动客车每年大概可减少400吨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节能环保效果显而易见。而在成本方面,一辆燃油客车每公里大概消耗1.4~1.5元的油,而纯电动客车平均每公里只需1度电,运营成本也明显下降。”

  海拔5000米无“高反”,比亚迪纯电动客车表现很出色

  西藏还被人称为“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是因为很多人到这里都要经历痛苦的高原反应。那么,曾经初来乍到的比亚迪纯电动客车是否经历了“高反”呢?

  “目前,我们经营管理的纳木措景区共有65辆车在运营,基本上是在海拔近5000米的环境中作业,全部是比亚迪纯电动客车。”段子青说,“截至目前,车辆没有发生过电路系统不良反应等故障。”

微信图片_20210719162023.jpg

  “上了高原后,氧气稀薄,很多人都会有明显的‘高反’,我开自己的燃油车到纳木措,发动机会报警,而且气温低,能耗会加大,更费油。加之气压低,车辆喇叭会发不出声音,行车危险系数增高。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却可轻松自如地运行,因为其以电为主,不消耗氧,且‘三电’方面做得很好,车辆基本没有发生‘高反’。”段子青向记者介绍,“同时,我们还发现比亚迪纯电动客车采用了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特别是在高原地区的夜间和低温情况下,车辆表现十分出色。”

  据了解,电池热管理系统为比亚迪2017年在行业首创。该系统可智能控制电池系统温度,实现整车电池包降温或升温,能够自动将电池电芯的温度维持在25℃~35℃的最优工作区间,以保证电池在不同环境温度下均能发挥出最优性能,进一步提高电池安全性,同时提升电池寿命10%-20%,促进全生命周期的车辆稳定运营。目前,该系统陆续配套运营车辆超过2万辆,系统成熟稳定、安全可靠,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

微信图片_20210719162032.jpg

  “目前,拉萨旅游已经进入旺季,我们每天接待旅客2500人次以上,而高峰期每天将达上万人次。面对高负荷的运营压力,比亚迪这批车辆日均运行里程可达到240公里以上,整体运营效果相当好,司机和乘客也都非常满意。”段子青说。

  贴心服务,让客户用车更安心、更省心、更放心

  除了优质的产品外,比亚迪还为西藏地区公共交通发展提供了新能源解决方案,同样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得益于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的高品质,我们的营运路线在乘用车半天车程能达到的地方,基本上实现了客车出行的全覆盖;同时,在广阔的高原上,一个地点到另一个地点的距离往往较远,对车辆的行驶里程要求较高,所以针对车辆长时间的运营需求,比亚迪也给出了令我们满意的保障承诺,售后服务及时到位,24小时随时响应。”刘挺幽默地表示,“比亚迪车辆在拉萨运营的这几年,故障率非常低,目前还没有给比亚迪售后服务团队大展身手的机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8年车辆营运周期结束后,比亚迪还会对动力电池提供回收通道,避免了电池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真正做到了车辆在使用前、使用中、使用后,都能保护青藏高原的纯净和干净。刘挺表示,未来,根据发展规划,布达拉旅文集团将进一步加大环保车的采购力度,守护西藏的青山绿水,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微信图片_20210719154805.jpg

  岁月沉淀本色。五年的进藏经历,彰显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实力,演绎了纯电动客车精彩的“西藏故事”。这将为中国新能源客车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勇气,也将引领客车制造企业持续创新,为美丽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发展增添更多绿色。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